央视启动《国家宝藏》让国宝“活”起来

2017-08-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薇

  本报讯(记者 祖薇)央视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日前在北京启动,该项目历经两年的筹备、研发,包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将从馆藏重器中选出27件“镇馆之宝”,在节目中完成一场由观众选择的特殊展出。

  节目的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介绍,这档节目的追求就是通过电视呈现的手段让“国宝”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感受到“生命”的文化传奇。节目将通过各种不同的文艺手段来为观众演绎“国宝”,并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观众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作为一档文化节目,《国家宝藏》最让人喝彩的是,它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联手,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27期节目中的27件国宝将由以上9家博物馆提供。

  对于入选节目的文物到底是依据什么标准,最后哪几件入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很难选”,“但它们应是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灿烂的国宝。”单霁翔还介绍了一个有趣的花絮:“《我在故宫修文物》一部纪录片打动了太多人的心,尤其是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引发了今年有超过15000个大学毕业生报名要到故宫修文物。我们相信《国家宝藏》可以打动亿万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群,他们期盼这样的节目,期盼了太久。”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