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带来视听盛宴

2017-08-2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一部长达五个小时的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讲述男女主人公从相爱到为爱而死,怎能让中国观众在德文故事中感受剧情?由国家大剧院与大都会歌剧院、波兰华沙国家歌剧院、巴登·巴登节日剧院联合制作的理查德·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昨晚首次亮相。

  谍战大片式的制作从第一幕就把观众的目光牢牢吸引住,而丹麦瓦格纳歌剧高手、女高音安·彼得森和美国男高音杰·亨特·莫里斯极具穿透力的歌声演绎了一个骇世惊俗的爱情故事,华人指挥家吕绍嘉对音乐细腻完整的处理,以及波兰导演特雷林斯基将歌剧场景放在现代一艘战舰上,这场大海中的浪漫最后以悲剧的形式淹没在大海中,整个演出给观众带来一场全方位的视听盛宴。

  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首演于1865年,这一版世界四个歌剧院联合制作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首演的大幕拉开,舞台上就呈现出一艘战舰船舱的横截面,上下船舱的各个舱室和旋转的楼梯,将原歌剧中的王国表现为一艘军舰,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故事就发生在这艘战舰上。

  为了让瓦格纳的故事更加戏剧化,导演运用了各种舞台调度,在第一幕结束时马克国王和随从们来到舰上,随从们跑上跑下手拿手电筒、打开船上的探照灯,以及船员手持“荧光警棍”等寻找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场面十分壮观。第二幕中布景换成甲板上的控制室和底层的弹药库,特里斯坦在马克国王发现他与伊索尔德的恋情后并不解释,原本要娶伊索尔德的国王这时对特里斯坦下了毒手。第三幕时,场景切换到了特里斯坦临终前的病房,空旷的房间中一台病床居于中央。垂危之际的特里斯坦用歌声回顾了自己的一生,特雷林斯基别出心裁地在此时加入了特里斯坦的父亲和特里斯坦童年的角色。第三幕的结尾时,伊索尔德唱响了全剧最重要的唱段“爱之死”,这一男女主角共赴死亡的时刻向来是最凸显制作理念的场景。在特雷林斯基导演的调度下,男女主角坐在舞台的角落中,优美的旋律在剧院内回响,海面巨大的漩涡逐渐将这对生死恋人吞噬。

  这是一部爱的悲歌,导演用写意的手法将这部作品进行时空大挪移,加入现代舞台科技和多媒体手段,让现代人从“现代成人神话”中感受爱的力量。摄影/王小京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