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建工系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地方发展

2017-08-24来源:合肥学院

    2017年暑假,合肥学院建筑工程系赴肥东县马湖乡的“三下乡”重点团队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政府合作,组织了一系列有富有意义的活动:如开展当地建筑实地调研、义务支教、走进敬老院、设计服务站等。建工学子在实践中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开展义务支教 关爱留守儿童

    团队所在的村里小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学习资源与条件有所欠缺。团队决定组织当地中小学生,通过组织开展义务支教的方式,来提高当地儿童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创造和沟通等能力。志愿者们有的去小孩子家中进行学业辅导、交流谈心,还赠送了礼物。有的带领小朋友来到志愿者们的住所,一起下象棋、踢球、看书等。小朋友脸上露出了笑容,志愿者们的心里自然是暖暖的。

    农村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权利与生活环境一直是社会的焦点话题,建工志愿者通过义务支教活动不仅让小朋友懂得了更多的知识,学会了更多的技能,也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和关心。教学相长,志愿者付诸实践,也在不断成长。

    传承中华美德 关爱乡村老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也是建工系“三下乡”重点活动之一。7月14日,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队长张鑫带领十名志愿者从马湖乡政府出发,顶着烈阳步行一个半小时后来到马湖乡敬老院。志愿者陪老人下象棋、聊天、谈心等,在志愿者与老人的交谈中,有的老人说起曾经的一段革命历程,让志愿者收益匪浅;有的老人的棋艺精湛,让陪同的队员输的心服口服。一天的时光在欢声笑语中飞速流逝,老人十分开心,志愿者收获满满。

    马湖乡敬老院院长高度赞扬和肯定了志愿者的工作,并希望以后能够加强合作,多多举办。值得一提的是,团队偶遇安徽农业大学的志愿服务团队,两路志愿者就双方志愿工作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开展实地调研 传承建筑文化

    为切实了解肥东县马湖乡近年来建设发展状况,自7月12日起,调研组以马湖乡为基地,对周边农产品种植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农业服务站的普及对农产品的影响状况进行调查、对现有的农产品收购加工站进行调研。经过调研组志愿者认真负责的工作,获得了一些精准数据,并且形成报告和发展建议,提供给当地政府。

    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研究设计了一份关于马湖乡农产品服务站的建筑方案。农产品服务站的设计,基础来源于对建筑用地的初步调研,并立足于当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在建筑设计上,理念来源于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并将徽派建筑中的“四水归堂”理念进行传承,运用现代技术和艺术进行创新与演绎。同时,应用绿色技术使建筑达到了绿色、低碳的目的。

    农产品服务站不仅具备以销售和传授农业知识为主的经济功能,也具备科技创新和传承建筑文化的双重意义,是建工学子运用专业知识,践行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果。

    本次三下乡活动,建筑工程系重点团队与当地政府相互交流,共同合作,既是锻炼建工学子的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好平台,也是在丰富和创新“三下乡”的活动形式,提高“三下乡”活动的服务水准。建工系志愿者将一直带着爱与希望前行,用自己的力量与知识服务更多的人民,建设更美的乡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