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访问阿里巴巴总部
马云透露没在香港上市曾失去发展机会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杭州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阿里巴巴没有在香港上市成功,不是香港失去了阿里巴巴,而是阿里巴巴失去与香港一同发展的机会。将来,将把握机遇,积极参与香港的发展。”今天下午,倾听马云这段开场白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8月23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访问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马云向林郑月娥介绍,在他心中,香港是一个全球化、洋气、包容性强的国际化大都市。阿里巴巴1999年刚成立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是在香港召开的。当时的香港媒体还非常好奇“阿里巴巴”这个名字以及企业能否办成功。

    “18年来,阿里巴巴曾失去与香港合作发展的机会,但将来不会,将与香港的年轻人一道参与香港发展,在科技、金融方面推进合作,参与全球竞争,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马云说,他每个月去香港一二次,阿里巴巴香港办公室有二三百人的团队。

    在会谈中,林郑月娥表达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追赶创新科技方面的愿望,并希望得到阿里巴巴的支持。马云回应说,阿里巴巴将更多地参与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2015年11月,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正式成立,投资额10亿港币。他认为,香港的年轻人应该充分利用香港优越的环境、先进的技术,通过改变自己,创造未来。作为企业家,如果相信未来,就应相信年轻人;如果想把握未来,就投资到年轻人身上。

    据透露,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成立至今已经投资12家香港初创企业,包括Shopline,YEECHOO,Grana,GoGoVan,NOSH、日日煮(DayDayCook)、gobee bike、Origami等,覆盖电商、O2O、物流、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等众多领域。其中第一批投资的6家初创企业,在获得投资的第一年,业绩均取得显著增长,整体雇员人数增加了36%。

    同时,该创业者基金还面向香港青年推出了“淘宝电商培训计划”和“实习生计划”。一年多来,每个周末,都有想要开网店、做电商的年轻人参加基金组织的电商培训课,学习运营、管理等电商相关知识。“实习生计划”则面向香港所有大学生开放,每年6月选拔一批大学生来到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去年来杭州的40多名香港实习生,有不少实习期满后继续留在内地工作。

    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的宋希霖就是今年入职阿里巴巴的前实习生。两个月的杭州生活,让她对互联网和电商的发展有了更深了解,也让从小在香港长大的她,对内地有了更多的亲近感。今天下午,宋希霖与香港实习生代表向林郑月娥介绍了在内地实习、工作的感受。

    2014年1月9日17时28分,支付宝第一笔境外移动支付发生在香港荔枝角地铁站,整个支付过程3秒钟。如今,香港本地消费者用上了港币付款的“支付宝HK”,8000多家商户接受人民币版支付宝,其中约一半商户可以同时使用人民币和港币两个版本的支付宝;今年内,香港用户将和内地用户享受同等的便利。此外,阿里云建于香港的云数据中心,已成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和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云计算服务地。

    兼任浙商总会会长的马云向祖籍宁波的林郑月娥介绍,浙江与香港的发展非常密切,从“船王”包玉刚,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都是浙江人。浙商总会马上在香港成立总会机构,整合老一代浙商和新一代浙商的资源,参与香港的建设和发展,为香港青年提供工作、学习和实践机会,加深香港青年对内地的理解。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