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开幕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曼怡

    中青在线8月23日电(实习生 沈曼怡)今天,第九届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于北京大学开幕。讲习班组委会主席、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秘书长甘阳在致辞时表示,广大师生都应不忘初心,通过通识教育课程这一途径,以经典阅读为导向,重新凝聚读书人的心态。“教育没有捷径,”甘阳说,“我们的大学应当回归本源,那就是踏实读书。”

    开幕式后,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金晓峰、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部副主任王永雄等5位教师作专题报告,同在座师生共同分享了他们在自然科学通识教育课程中的心得体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韩茂莉结合自身所授的《中国历史地理》课程,指出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应当具备时代性、前沿性和直观性。“教师自己首先应该对通选课有深刻的理解,然后以学生为主,同学生一起交流。”韩茂莉说。

    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金晓峰则主要探讨了当今通识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的措施。金晓峰强调,科学和人文实质上是相通的,只要从历史的角度来进行讲授,便可赋予任何学科以人文价值。

    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缘起于2005年召开的中国文化论坛。会上,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我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应着重建设“核心课程”,特别是“中外经典文本研读”核心课程。在此共识基础上,“首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于2007年在清华大学举办。

    据悉,这已是北京大学第五次承办全国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本次讲习班为期一周,将以导师授课与小班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