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边防部队启动应急机制抗击台风“天鸽”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深圳边防边防支队官兵劝导渔船民上岸避风。

    中青在线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段欣轶 廖键 李建帆 陆才兴 郑国雄 龙宇翔 陈浩棋)8月23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在广东珠海金湾区与斗门区交界处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4级,强度达到强台风级别。广东公安边防部队启动应急机制抗击台风“天鸽”。

    今天上午9时,珠海边防支队鸡啼门边防工作站接到珠海市斗门区红旗镇政府援助信息,有群众在矿山码头附近不肯撤离,请求协助劝离群众。当该站官兵达到现场后发现,数十名群众在渔船上因舍不得财产不肯上岸。由于台风预计登陆点就在该片区域,若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该站官兵立即与红旗镇政府工作人员展开劝说疏导工作。

深圳边防支队官兵协助渔船民做好渔船避风准备。

    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鸡啼门边防工作站官兵最终将全部63名滞留群众劝离并转移。劝离过程中,一名渔民因醉酒不清醒,不愿离船,经劝说无效后,边防官兵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采取强制带离措施,通过架接渔船,顺利将其抱上岸。

    在随后的2小时内,鸡啼门边防工作站官兵还联合红旗镇政府、志愿者等,对辖区危房群众进行逐门逐户走访劝离,截至中午12时,共将500多名群众疏导至当地3个避难所和1个老年活动中心。就在登陆点附近,中午12时,该支队三灶边防派出所官兵还在金湾区东咀码头成功将包括1名9岁儿童在内的9名渔船民急救上岸,此时距离台风登陆不足50分钟。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在当天台风登陆前后,珠海边防支队共疏导渔民、危房群众超过600人,救援遇险群众9名。

沙头角模范中队官兵冒雨清理中英街上被台风吹倒的树木。

    珠海边防支队在此次防台防汛工作中提前做好转移工作,8月21日至23日,该支队共出动官兵330余人次,深入各海岛、渔港、码头和停泊点,发放宣传单和安全指引3600余份,联合渔政等部门及时组织3000余艘渔船、7000余名渔船民回港避风。

    此次台风登陆对珠海市区造成极大破坏,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指示,珠海边防支队已调派近百名警力,从23日晚开始,投入到市区路面、危房防护等灾后重建工作中,竭力降低珠海市和珠海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今天,台风“天鸽”裹挟暴雨致使深圳沙头角河堵塞,雨水将整个盐田“中英街”变成一片汪洋,足足有1米的水深。驻守在深港边界一线的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官兵迅速行动,经过近3个小时的抢险,截至中午12时,灾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鸡啼门边防工作站劝离不愿转移群众。

    在现场,边防官兵首先想到的是深港边界居民的生命安全,数十名官兵兵分多路,挨家挨户敲门帮助转移群众,遇有老人儿童或行动不便者,边防官兵就背起群众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此外,边防官兵在河道拥堵处积极搬运沙包清淤,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沙头角“中英街”的水势逐渐降低,洪水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随后,边防官兵通过广播、手机短信、电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深港辖区居民告知台风最新动态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各项抗台风措施,确保台风期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此次“天鸽”来袭,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官兵官兵共转移深港居民200多人次,抢救车辆20多台,搬运沙包100余袋,沙头角“中英街”洪水险情已基本排除,消防车正在现场抽水,边防官兵正在清理受灾小区和街道。

边防官兵快速搬运沙袋。

    8月23日凌晨6时许,2017年第13号台风“天鸽”加强为强台风,中心风力可达14级,或在珠海斗门登陆,珠海边防支队组织大批警力全力协助全市边防辖区群众抗击台风,截至目前已转移超过100名群众。

    23日上午9时,珠海边防支队斗门边防大队鸡啼门边防工作站收到珠海市斗门区红旗镇政府求援,有群众在矿山码头附近不肯撤离,请求协助劝离群众。该站接警后立即组织精锐前往现场,发现有数十名群众在渔船上因舍不得财产不肯上岸。此时,台风正逐渐向斗门方向逼近,若不及时将群众转移后果将不堪设想。该站官兵与红旗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群众,一边拿出手机给群众看台风实施路径图,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最终将全部63名滞留群众劝离并转移至矿山村老年活动活动中心壁台风。

    在劝离过程中,边防官兵听到急促的犬叫声。边防官兵摇船前往营救该犬时发现,一名渔民因醉酒不清醒,不愿离开自己的渔船,经劝离无效后边防官兵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决定采取强制带离措施,边防官兵通过两条渔船嫁接,将该渔民从渔船安全抱上岸;当然,犬也一并救走。官兵感慨:“真是一只救命犬!”

边防官兵将被台风吹倒的树枝带离街道。

    从8月21日开始,深圳边防支队各基层单位全面启动防台风预案。派出执勤快艇加强巡查,劝回海上作业船只。边防部门组织警力深入码头、渔港,协助渔船民固定船只缆绳,并将重要的物资转移到岸上。

    “针对此次台风,我们专门开设了应急避难所供船民休息,并准备了充足的草席、毛毯、矿泉水及食品”盐田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林国浩说,“目前我们已加强各执勤点警力,随时应对各项救援抢险任务,保障台风期间渔船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应对此次“天鸽”台风,深圳边防支队出动警力140人次深入辖区码头、港口等渔船集中停泊点,帮助渔船民加固船缆,防止渔船脱锚发生危险,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要求海上作业渔船及时回港避风,共劝回渔民238人,渔船83艘,保障了渔船民生命财产安全。

沙头角模范中队官兵正在为商铺加固门板。

    8月23日下午,受台风“天鸽”影响,广东省江门市迎来大风暴雨天气,市内多处发生树枝、护栏、广告牌等折断险情,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极大不便和隐患。江门边检站官兵迅速行动,深入驻地街道,与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和市民志愿者一道清理折断的树木,为抢险救灾行动排除阻碍。截至8月23日晚上6点,该站官兵累计搬运沙包200余袋,清理折断树木30余棵,转移受影响的自行车和电动车50余辆。

    目前,广东当地边防官兵仍在辖区中继续保持高敏度巡逻,并根据突发警情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