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你,不说再见

2017-08-23来源:保定学院团委 作者:保定学院中文系团总支

    “怕哥哥姐姐们悄悄离开。”当他们扑闪着明亮的眼睛仰头说出这句话时,一种叫做温暖的感觉满满地溢出保定学院中文系暑期爱心支教队每一个人的心房。2017年的暑假,他们将爱心和温暖种在了阜平王林口镇中心小学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你看!他们就是我们的小老师

    7月3日,保定学院中文系暑期爱心支教队在指导老师王超的带领下,带着送给孩子们的“精彩”来到了阜平王林口镇中心小学。师生的第一见面是在学校操场上进行的素质拓展。孩子们羞涩的笑容,期待的眼神,触动了每个支教队员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最开始的距离感都被这柔软融化。

    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支教队的教练员张冀南设计了不少小游戏。孩子6个一组,齐心协力用一根手指托起细细的竹竿。他们把手指伸的直直的,眼睛紧张地盯着竹竿,生怕竹竿掉下去。接下来的“桃花朵朵开”,不论是支教队员还是孩子们在听到指令的同时,结对紧紧得抱在一起,仅有的距离感也在游戏中消失。

    手语《感恩的心》、T台秀、健美操,孩子们也更加认可这些远道而来的大哥哥大姐姐,从心里将他们当作自己的老师。

    用心!他们每一节课为孩子们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课程的选择是每个队员最关心的事,也是最用心的事。

    小夏老师(夏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孩子们放暑假,我们支教队的课程安排和孩子们平时的理论学习不同,偏重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例如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接触不到的书法、跆拳道、舞蹈、钢琴、绘画、朗诵与演讲、趣味数学、趣味英语、安全防护、感恩教育等兴趣课堂。让孩子们接触到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旨在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教授跆拳道的橡皮哥哥(王耀堃)说:“带着孩子们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用多少心都值得。他们安排的上课时间是上午8:30、下午2:30,可是孩子们总会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他们所住的临时宿舍扒窗口。橡皮哥哥问其中一个孩子为什么来这么早。孩子回答说,在家复习跆拳道动作怕不规范,想让老师看看。”

    在孩子们眼中,每个小老师、每一堂课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武力值超强的橡皮哥哥(王耀堃)、舞姿优美的静静姐姐(刘丽静)、读书特别动听的欢欢姐姐(邓福烨)、满腹诗书的小晨姐姐(陈萍萍)、写字那么漂亮的小夏老师(夏铮)、让英语不再头疼的牛金子老师(牛紫金)、让数学变可爱的小新老师(杜雪亚)、让颜色跳舞的梦梦老师(李梦瑶)、会走T台的导演美美姐姐(刘沛璇)、和蔼可亲的小浩哥哥(陈浩)、文武双全的钢笔哥哥(付志豪)、英姿飒爽的领队张冀南和刘宇……

    暖心!他们充满爱的支教感言

    橡皮哥哥(王耀堃):我相信孩子们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就像我们的伟大祖国一样,文明而富强。相信自己一定能牢牢把握住实践为自己带来的财富,继续努力学习完善自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亦为中华之崛起而教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静静姐姐(刘丽静):此时此刻,我怀着一颗真正想要帮助他们的心,带给他们希望,带给他们梦想,让他们相信他们可以走出这个偏远的地方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桐桐姐姐(孙墨桐):分别总是难免的,令人难过的是我们离这一天越来越近,当孩子们说“桐桐姐姐我舍不得你们走,我好喜欢你们呀”,突然间悲伤涌上心头。今夏因为你们的笑脸而更加美丽,三十八度的风吹不走我们紧紧靠在一起的心。

    欢欢姐姐(邓福烨):从孩子们胆怯的小声说话,现在敢于上台发声,一点一滴的成长我都为他们鼓掌。训练发声技巧,一起做口部操,端正朗诵站姿。从来没接触过朗诵这种艺术形式的孩子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愿孩子们以情带声,慷慨抒情,大声朗诵经典诗歌。

    小晨姐姐(陈萍萍):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炎黄子孙,每一个青少年都应该了解和熟悉国学,让古人的思想和智慧时常充盈在心田,通过学习国学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解力,形成积极向上世界观。“正心”、“修身”、“齐家”,成为一个品质高尚、行为规矩的人,关系到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小夏老师(夏铮):罗曼罗兰说,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为了使孩子们对枯燥的写字产生兴趣,我采用了字形联想法,将一个个汉字想象成各种生活中的物品,这样孩子们的兴趣就被提起来了。大班的孩子学习隶书,从学习使用毛笔到完成一幅作品,他们的努力和用心令人感动。未来,我们依旧会用百分百的真心,去浇灌孩子们梦想的心田。”

    牛金子老师(牛紫金):如果我们不曾相遇,那也许一切都是另一个故事。感动是眼角欲流又收的泪,在相处后收获爱与温柔;爱是不求回报,是永不止息,是每一份渴望被妥妥当安放的心意。渴望做一个真正的教师,教给我的学生常识和思考,独立与正义,为了年老时向子孙们提起曾经担当这个职业的时候心存骄傲,而不是满怀羞愧。

    小新老师(杜雪亚):山路依旧十八弯,但大山深处的学校与乡村很多早已变了模样。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的精彩,更是让他们知道他们也能够成为创造精彩世界的一员。”

    梦梦老师(李梦瑶):支教中经历了许多事情,点点滴滴,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深思。经历了许多感动,大大小小,一次又一次地影响着我。同时,通过支教活动也反应出在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希望在今后能够加以改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是在教育人,这是很不容易的事。”

    美美姐姐(刘沛璇):听到孩子们动听的歌声,看到孩子们欢快的舞蹈,感受到孩子们走T台时的自信……我心里突然莫名的自豪,十天不到,仅仅四节课,孩子们的努力还真是让我敬佩不已。有时候多想回到自己的童年时代,享受一下比现在的青春还要美好的单纯岁月。

    钢笔哥哥(付志豪):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希望我们不仅仅给孩子们带来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心灵上的温暖。

    小张教练(张冀南):为了心中理想而行,把梦想和爱播撒在大山里,让爱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终有一天,开出灿烂的花。

    小宇姐姐(刘宇):短期支教,我们只能把自己所学全部尽量教给他们,给孩子们讲述外面的更广阔的世界,很多孩子十几年一直在这片土地,我们要激发他们靠学习走出这里的信心。为他们搭起桥梁,去沟通、交流、体会、感受,去追寻内心的宁静。

    小浩哥哥(陈浩):因为有爱,所以选择走进大山;因为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所以热爱大山。支教虽然短暂,但不单调。愿爱长存,愿青葱的希望茁壮成长。 2014年,中文系暑期爱心支教队带着勇气出发,面对未知的一切,似乎还有点青涩。2015年,中文系暑期爱心支教队带着热情出发,孩子们真心期待让他们更加有动力。2016年,中文系暑期爱心支教队带着自信出发,丰富多彩的课程,遇暴雨有些遗憾。今年,中文系暑期爱心支教队带着勇气,热情,自信出发。2018年,他们仍然在支教的路上!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