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与实战仅一步之遥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今天下午2时,在包括首尔在内的韩国40个城市里,有色烟幕弹等道具营造出如同真实空袭般的气氛,当地民众正在参加一场应对朝鲜战斗机、导弹或大炮等武器对韩国发起空袭的避难演习。这是本月21日开启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的一部分,也是韩国今年举行的第一次民间防空避难演习。       

    韩国方面称,在军演科目中加入这场避难演习,是因为朝鲜公布“关岛攻击”计划后,半岛的战争阴云已近在眼前。

    朝核导设施与“斩首行动”是演练重点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一名官员介绍,韩美8月21日启动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共有5万名韩军和1.75万名美军兵力参演,军演将持续至8月31日,由两阶段演练组成。第一阶段为8月21日至25日,韩美将同步进行政府演习和军事演习,其中韩国方面从21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乙支演习”,包括演练韩国政府在紧急情况下指挥决策水平的“乙支国务会议”和演练民众紧急避险能力的防空避难演习等;第二阶段则从8月28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这一阶段将仅进行军事演习。        

    虽然“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是美韩之间持续了几十年的年度例行军演,但随着今年以来半岛局势持续升级,此次军演却出现了三大变化。        

    其一,美军演练规模有精减。相较于2016年的“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今年韩军参演的规模未做改变,美军参演兵力却从2.5万人减少至1.75万人,减少了三成的参演人数。有分析称,美军缩小军演规模是不愿过度刺激朝鲜而释放的善意。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0日则表示,兵力调整只是因为演练科目所需的兵力减少了,与朝鲜局势无关。马蒂斯透露说:“目前,我们非常强调指挥所作战,要将各方面的努力融合起来。”        

    “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由电脑模拟和实兵演练两部分组成,其中的指挥所作战因涉及人数常在数十万人以上,因而主要依靠计算机模拟实施,以演练和完善美韩军队的指挥、控制与通信系统能力为主;实兵演练部分也是在电脑模拟大背景下进行,主要演练韩美军队的战场机动能力,重点是韩军机械化部队,因而,所需的美军参演兵力有所精减。        

    其二,军演假想敌与演练目标已被调整。以往“乙支自由卫士”军演都以朝鲜人民军为假想敌,以“朝鲜军队突然发起挑衅,引发朝鲜半岛全面战争”为背景。然而,今年以来,随着朝鲜核导能力的提升,军演的假想敌已被拓宽到朝鲜人民军战机空袭、导弹、核攻击等,科目也增加了“先发制人打击朝鲜核武与导弹设施”以及拦截朝鲜”飞毛腿“导弹等。有韩国媒体透露称,”萨德“导弹防卫系统也将首度参加军演。        

    此外,军演预设的背景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往的军演大多是在“朝鲜发起挑衅、韩美回击”的模式下推进,今年的军演更趋向于“韩美侦测到朝鲜准备或正在发起挑衅,韩美先发制人给予打击”。因而,从兵力调派、物资运输到作战行动,今年的军演都是按照实战情况下来演练美韩两军的协作能力。        

    其三,演练科目日趋实战化。虽然相较于“秃鹫”大规模实地战术演练,“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更强调防御性,但今年演练科目的攻击性却已大幅提升。据韩国媒体透露,今年军演中将重点演练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目标的“斩首行动”。此外,“秘密作战”“先发制人攻击朝鲜核设施”“防御性战争”等项目都突显了实战的需求。        

    美国军方发言人米歇尔·托马斯说:“这是为了做好准备,一旦有重大情况发生,我们需要保卫韩国。”

    韩国:军演非为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尽管外界对美韩此时在半岛大搞军演质疑声不断,但韩美却打定主意,高举“防御牌”。        

    韩国总统文在寅21日主持召开乙支国务会议时表示,乙支系列演习是例行防御演习,是为检验韩国民、官、军的防御态势,确保韩国国民的生命安全,绝无加剧半岛紧张局势之意。        

    文在寅同时呼吁朝鲜不应“扭曲韩国守护和平的意图,更不能采取挑衅行为加速情形恶化”,并称“朝鲜应该认识到,朝方接连的挑衅行为让韩美进行联合军演,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文在寅称,最近半岛局势比任何时候都要严峻,韩国国民的担忧加剧。他说,将以韩美同盟为基础,加大与国际社会的合作,避免当前半岛局势恶化至战争危机。       

    8月22日,韩美联合军司令部也在韩朝边界板门店通过联合国军司令部军事停战委员会,向朝方通报了军演日程,并重申演习不具挑衅意图。

    朝鲜:韩美军演是“侵朝核战争挑衅”        

    虽然韩美一边搞军演,一边举“防御牌”,但朝鲜方面却将“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定性为“侵朝核战争挑衅”,称军演是美韩为入侵朝鲜所做的预演。        

    22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以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首次就今年的“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作出正式回应。声明称,“只要发现朝鲜领土、领海、领空有丝毫被侵犯的迹象,就将动用核武先发制人”。并称从军演启动之刻起,朝鲜人民军就为先发制人地回击参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所有兵力而时刻保持决战态势。       

    同一天,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也表示,“美帝好战狂们无视我们要求在现状况下慎重行动、作出正确选择的警告,进行了非常危险的军事挑衅,由此我方不可避免地要实施无情的报复,对其毫不留情地进行惩罚。”这名发言人称,“在当今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极度尖锐的情况下,谁也不能担保集结在南朝鲜(韩国)的这一强大武力不会变成实际行动。这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责任都将由选择与我方进行军事对决的美国来承担”。        

    朝鲜的“威胁”并非空穴来风。2016年,美韩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第三天,朝鲜就试射了一枚潜射弹道导弹。目前,韩美两军都保持高度警戒。       

    8月23日,朝中社报道称,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视察了开发生产洲际弹道导弹(ICBM)材料的国防科学院化学材料研究所,指示大力生产固体燃料导弹和导弹弹头。稍早前,金正恩还视察了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部。        

    有分析称,朝鲜此举或是为了抗议美韩正在进行的军事演习,也不排除朝鲜将在军演期间采取试射导弹等施压举动。

    美军四巨头督导军演“史无前例”        

    如果说朝韩之间的“口水仗”以及主打“防御牌”的军演都不足以显示当前半岛紧急局势的话,那么,4位美军司令罕见地同时督导一场军演就足以证明,此次军演与实战仅一步之遥。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23日报道,一旦朝鲜半岛爆发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发起军事打击的指令,将由4位将军负责执行作战命令。他们是在战争期间负责向韩国提供军事增援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负责对韩国部署轰炸机等战略装备的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负责反导装备部署的导弹防御局局长塞缪尔·格里弗斯,以及在半岛爆发战争时指挥麾下3.8万名驻韩美军作战的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罕见的是,目前这4位将领都在韩国亲自督导此次“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8月22日,这4位美军将领在京畿道乌山美军基地举行联合记者会,警告朝鲜不要轻举妄动并敦促“金正恩作出英明决断”。虽然4位美军巨头都将讲话重点锁定外交,但各自表态却更加令人玩味。        

    哈里斯说,“希望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金正恩给朝鲜半岛带来的挑战”,“美国已做好随时应对地区防御的准备,不会出现无法防御的情况”。布鲁克斯说:“朝鲜的威胁虽然会对我方造成打击,但我方的反击也会造成朝鲜的超大损失。”海顿说,“美国战略司令部将把手中所有可以遏制朝鲜挑衅的资产提供给半岛进行防御”,“我们对这些战略资产的能力非常自信”。        

    记者会结束后,4位美军将领随即乘坐直升机前往星州的“萨德”反导基地,查看该基地已经部署的X波段雷达和两辆“萨德”反导发射车,并敦促韩国尽快完成其余4辆“萨德”发射车的部署工作。        

    对此,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说:“美军负责实际战争指挥的3位在任上将和一位中将,在没有爆发战争的和平情况下,齐聚一个地方并举行联合记者会,堪称史无前例。”评论称,不论是4人集体穿着军装参加记者会,还是他们身后“有心”摆放的两架“爱国者”导弹发射台,都是为了强硬回击朝鲜本月威胁将攻击关岛的计划,有意显示美军的战斗力。(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