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进高铁桥梁“肚子”里检修的工人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斌

近日,郑西高铁偃师特大桥梁体中的通道,检修工在梁端连接处仔细检查梁体。梁展/摄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陈斌)当我们坐着动车在飞驰的高铁上,经过沿线大桥,欣赏窗外风景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脚下高铁桥梁使用的是空心梁,梁体“肚子”里有一条空荡荡的走道。夏季,在这个阴暗闷热的走道里有一群人,他们默默守护着旅客平安路。

    近日,在距离郑西高铁洛阳龙门站不远处的偃师特大桥桥墩下,6名身着防护服、头戴安全帽、肩跨检查箱的桥梁检修工正在搭梯作业,准备对头顶上的这座高度近10米的高铁桥梁“肚子”进行检修维护。还未上梁,酷暑里的检修工后背已经湿了一大片。大约10分钟的作业分工和班前安全教育后,大家陆续顺着梯子爬上桥墩,从只能塞下一个人大小的梁体接连处的洞口钻进去,漆黑狭长的桥梁内伸手不见五指,跟煤矿井没有什么两样,头顶还时不时有高铁疾驰而过的轰鸣声。班长胡副军说:“全封闭式结构的梁体里,动车在桥上通过时,梁体“肚子”里的回声很大,一天下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趟高铁从头顶经过,耳朵会一直嗡嗡作响。”

    检修工在测量桥梁顶部“蜂窝麻面”病害尺寸。梁展/摄

    一个简支箱梁至少有30米长,而连续箱梁的长度更是它的2倍多,在梁体内部检查作业,需要桥梁工们使用头戴照明设备将箱体内的角角落落照个遍,再用检查锤敲个遍,“大家一定要仔细观察梁体内壁有没有裂痕、掉块,还要看看泄水管、桥壁通风口有没有破损和堵塞”,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车间主任闫江说。就这样,闫江和他的伙伴们开始对桥梁的施工缝、泄水孔等逐一进行巡查检查,他们每到一处都拿石笔做一个标记,并将数据记录下来。不到10分钟,汗水便浸透了衣衫。

    检修工在对梁壁病害进行详细记录。梁展/摄

    桥梁“肚子”几乎是全封闭状态,空气流通不畅,灰尘也十分大,只有靠桥壁上的透气孔能透进来一部分空气,就像一个蒸笼,十分闷热。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不停的用手中的工具对梁体内壁进行仔细巡检,不放过一处漏洞。一名检修工发现一处梁壁掉块的情况。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车间主任闫江说:“像这的病害,它对桥梁整体的稳定性不会有影响,也不需要进行处理,只要观测就可以了,如果病害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就会及时进行修补或处理。”特别是出现混凝土掉块、钢筋外露等影响使用寿命的病害,必须进行及时修复。这就需要人工从地面上将材料和工具扛入梁体,现场调制修补。

    检修工对梁顶病害进行细致检查。梁展/摄

    郑西高铁是我国最早建成通车的高铁之一, 开通运营8年来,桥梁检修工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桥梁梁体、支座和支座固定螺栓等进行全面“体检”,保证大桥的安全。

    郑西高铁偃师特大桥位于洛阳龙门至巩义之间,桥长28.57公里,有880个桥墩、支座3520个、支座固定螺栓14080个,是郑西高铁河南段最长的桥梁。

    洛阳工务段龙门桥隧车间现有桥梁工56人,担负着郑西高铁郑州东至华山北段354.9公里线路上的125座桥梁、36座隧道、70座涵渠和115座上跨公路桥的养护维修任务。由于郑西高铁地处豫西丘陵山区,55%的地段是高架桥,22%的地段是隧道,23%的地段是路基地段,确保高铁行车安全,必须要有坚固的线路设备基础,才能保证动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检修工正在检查梁壁病害。梁展/摄

    桥梁检修工除了要在夜间维修“天窗”时段对桥梁桥面设施、隧道施工缝等进行检修作业外,白天还要负责对高铁疏散通道、限高防护架、防撞墩、声屏障、桥梁和涵渠等网外周边安全设施进行逐项检查,特别是桥墩、梁体内的检查维护十分重要,及时排查各类设备病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确保高铁行车安全。“夏季高温天气,从事高铁桥梁检查维修工作,虽然很辛苦,每当看到每一趟趟列动车能够安全正点通过我们检修的地段,旅客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我们感觉干这份工作就值了”,检修工岳涛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