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晒出公安改革成绩单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晨怡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8月23日电(实习生 张晨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县(市)及以下地区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办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6%,群众安全感达到了96.43%……

    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浙江公安改革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毛善恩晒出了浙江公安改革的成绩单。

    毛善恩说,目前浙江县(市)及以下地区的落户限制已全面放开,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均可申请落户;今年1月1日起,浙江全面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从2016年7月1日起,全面推行的新型居住证制度,让“暂住证”成为了历史;实行“先确户、再户改”,解决了1.4万余名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通过进一步规范管理,全省解决了一批户口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

    在打击犯罪等方面,毛善恩说,着眼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浙江公安机关改革创新警务运行机制,尝试融合现代科技应用,提升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近两年,全省命案侦破率保持在99%,先后破获了22年久侦未破的“宁波、绍兴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和“湖州织里抢劫杀人案”的积案22起。

    刑事案件在2016年同比下降22.5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下降28.59%。

    今年1至6月,浙江全省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3万起,同比增加83.12%;摧毁犯罪窝点440个,追回赃款赃物1.08亿元人民币。发案数、损失金额均出现下降态势,同比分别下降了31.11%、25.43%。

    今年3月以来开展的“三乱两驾一牌证”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69万起,同比增长22.76%。

    “浙江省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省群众安全感达到96.43%“毛善恩说,除了安全感的提升之外,到公安部门办事也变得越来越便捷。

    截至目前,浙江警方累计受理跨省异地办证申请14.4万张,省内异地办证申请3.8万张;解决1.4万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实现了快递上门收证、网上办理,然后快递到家。实现了办理机动车选号、补换领牌证、检验预约、核发临时号牌以及驾驶证补换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联系方式等车驾管业务和省内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一窗式”受理。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