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书店“走出去”,中国文化的多语种打开方式

2017-08-2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乌克兰语、乌兹别克语版,《于丹〈论语〉心得》越南语版,《御窑千年》英文、俄文版,《长安是中国的心》俄文版,《中国雕塑史》土耳其语版,《祖宗之法》英文版,《天朝的崩溃》日文版··· ···8月23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期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签订了多部重点图书的多语种外文版权输出签约和外文版本的首发仪式,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步伐由书开始。

    23日上午,三联书店总编辑翟德芳主持了三联书店与施普林格集团就《丝绸之路研究》与《御窑千年》的英文版签约仪式。

    《丝绸之路研究》丛书挖掘丝路沿线历史文化、探索“一带一路”的内在动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与文化铺垫。在丝绸之路上,瓷器可谓活跃的贸易物资,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见证了中西文化交流互动。

    而《御窑千年》是一部有关陶瓷的文化史。作者阎崇年选择明清故宫存量最多、档案记载最详、文献记述最丰、社会影响最大的御窑瓷器为重点,讲述宋元明清御窑瓷器的发展历程,挖掘御窑及瓷器的历史、人物、事件、典制、技艺、器物、文化、艺术、生活、影响 ,传播优秀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人文及社会科学编辑总监Myriam Poort女士代表双方签约,并分别致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许正明副司长表示,期待三联书店继续与世界知名出版机构合作,推动中国学术走向国际市场。

    当天下午,三联书店与吉尔吉斯斯坦东方文学与艺术出版社举办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及传统价值观》吉尔吉斯语、哈萨克语版的首发仪式。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主要涉及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中华传统价值观,讨论其哲学基础、传承与发展,关注其对当代社会的影响;二是国学相关问题,关涉国学概念、流变,及其近代国学研究的发展、国学名家与大师。 本书的吉尔吉斯语、哈萨克语版的出版发行,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思想在中亚的普及传播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三联书店还与俄罗斯尚斯出版集团共同举办了《于丹〈论语〉心得》俄文版的签约仪式。本届图博会期间,三联书店共展出原创图书近200种,完成版权洽谈40多场,进一步巩固了与海外出版机构的合作关系,开拓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新方向。(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