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首个养老服务规范出台 老年人口占总人口20.2%

2017-08-23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东北网8月22日讯(记者 杨金光) 记者22日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民政局联合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哈尔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出台,居家养老的老爸老妈被照顾是否达标,将有章可循。

发布会现场。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哈尔滨市老年人口已达192万人,占总人口的20.2%。其中居家养老老人占老年人口的96%以上,达184万人左右。由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主持制定、哈尔滨市民政局提出、哈尔滨市标准化研究院起草的《哈尔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方式(包括上门服务、日托服务、信息服务)、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员、服务管理、意外事件处理等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对护理内容从日间照料、助餐、集中用餐、上门送餐、助浴、居室保洁、助行、助医、生活起居护理和文化娱乐等方面,均制定了详细标准,保证老年人得到高质量的生活照料,确保服务机构规范化运行。

  《规范》中首次提出了老年社会工作者的概念,规定了城市社区中每1000名老年人应配备一名以上的老年社会工作者;对意外事件处理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制定老年人火灾、食物中毒、急诊、意外事故等应急预案。《规范》囊括了老人衣食护行医娱等各方面的为老服务内容,涵盖了居家老人所需要的基本服务,并且做出了标准明晰、操作具体的详细要求。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