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Gofun放心开 人脸识别技术加持更安全

2017-08-23来源:红网

  步入暑期后各旅游城市人流量骤增,青岛作为“东方小瑞士”人流量自然少不了。今年,出门在外代步工具又多了一种——遍布于青岛街头的Gofun共享汽车。日前记者注意到, Gofun出行在青岛地区已经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对驾车用户身份进行验证,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平台监管力度,有效降低业内潜在的非注册人驾驶等安全隐患。今年4月,Gofun出行便将“人脸识别”技术在北京投入应用,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共享汽车平台。

  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人脸识别的商业化应用日趋广泛。在此之前人脸识别功能在金融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实践,Gofun出行首先应用到共享汽车领域,旨在在身份证和驾驶执照信息资质认证的基础上,通过添加人脸识别功能实现用户驾车前的二次审核,有效降低非注册人本人用车的风险。

  Gofun出行COO谭奕向记者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平台,Gofun出行秉承首汽集团66年专注车辆运营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对租赁车辆安全的管控力度,并重金引入最先进的技术和硬件体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用户身份审核过程中存在的安全漏洞是租车行业长期以来都存在的隐患。随着技术的不断推进,希望Gofun率先推出的这套人脸识别认证功能,能为共享汽车、乃至租车行业提供一个平台安全监管的参考方向,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同时,维护良好的驾驶环境,让用户更加安全地出行。

  记者体验发现,打开Gofun出行APP后,除了原有的租车流程,在点击“我要用车”这一按钮前新添加了人脸识别认证步骤,只有按要求进行“刷脸”才能成功租车,该功能目前已在北京、佛山、青岛三地上线,预计全国十余个城市也将在近日开通此功能。

  自首汽共享汽车进驻青岛以来,车辆数已达400辆,在青岛市五区(四方区、李沧区、市南区、市北区及城阳区)建立100多个取还车网点,涵盖商圈、居民区、学校、等生活基础设施。后续还会在黄岛、即墨等周边县市区建立网点,年底规模将达到800辆。

  从全国来看,Gofun出行目前车辆数已突破1.2万,覆盖的21个城市:其中不乏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南京等一、二线城市,更有西安、青岛、昆明、桂林、三亚等重要旅游地。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千帆统计显示,Gofun出行2017年6月月度活跃用户数居汽车分时租赁品类之首。

  据了解,为Gofun提供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其研发的FaceID互联网身份验证服务,已经为蚂蚁金服、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小米金融等上百家国内外大型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其FaceID解决方案将通过人脸识别和证件识别等技术,提供从远程终端到云端对比的身份验证服务,来保障租车账户信息与驾驶人身份信息一致,为租车出行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据谭奕透露:“除人脸识别技术外,目前Gofun出行所运营的全部车辆已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内部系统实现地理信息远程监控、车联网和“电子围栏”等智能技术;此外,身份证的二次核验、疲劳驾驶的监测、危险驾驶行为的学习、用车前后车况自动评估与推送等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将陆续应用,多举措提升监管责任、降低业内潜在的安全隐患。”届时,多重认证也将随着Gofun的全国化布局,为更多城市的市民打造更加规范化、完善化的共享汽车安全出行环境,让用户更加安全地出行。

【责任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