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7-08-23来源:淮北师范大学团委 作者:付月月

    为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淮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2015级通信工程团支部于7月16日至21日前往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开展“百团百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淮海战役功耀千秋,千古一曲赞颂英雄——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

    7月16日上午,团队前往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陵园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列为全国第二批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在瞻仰学习中,队员们仿佛又回到了那硝烟弥漫的战场,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景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赢得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用青春和生命,在中国史革命上,树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全体队员站在烈士纪念碑前心潮澎湃,大家面向鲜艳的共青团团旗,齐唱国歌。之后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团誓词活动。每一个人高举右手,庄重且充满激情地进行宣誓,诉说着一名中国共青团团员的忠诚和责任。随后,团队成员来到烈士墓前轻轻擦拭着墓碑,满含敬意地献上鲜花,向沉睡在这里的先烈们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正是因为先烈们不畏艰难,英勇献身的精神,才使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并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团队负责人付月月如是说。

    人民战争,人民支援——访双堆集镇解河村

    毛泽东主席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团队成员来到双堆集镇解河村,对当地村民进行实地走访。通过调查问卷及走访,大家切实感受到,有八成以上的村民对淮海战役的历史和爱国主义内容都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团队成员来到一些村民的家中倾听村民为大家介绍战争中发生的一些激动人心的情节,深深被打动和感染。“我自己就经历过淮海战役,这段历史我们都要铭记,爱国主义我们永远要铭记啊。”82岁的村民张大爷紧紧地握着团队成员们的手,激动地说道。

    如此大规模的民众支前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发挥着巨大作用。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未来与希望,民众的信任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动力。”的深刻内涵。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双堆集歼灭战中,许多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所有成员对爱国主义的内容和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更加明白了肩上的责任之重大。大家纷纷表示,将永远高举起革命先烈的旗帜,继承先辈的遗志,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英雄们的伟大业迹昭日月! 烈士们的革命精神凛千秋!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