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犀牛,为爱黔行

2017-08-23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7月15日至22日,上海电力学院团学社赴贵州毕节实践队来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犀牛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分为犀牛小学支教和犀牛村精准扶贫户调研两项内容。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抵达毕节客车站,犀牛小学樊校长及几位老师开车前往客运站迎接实践队的同学们。山路漫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实践队终于到达目的地——犀牛小学。当晚,村委会委员干部们热情款待了实践队,并和实践队带队老师李丽老师初步沟通了实践队接下来一周的安排,表示犀牛村村委会将积极配合实践队的活动开展。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实践队队员们每天上午在犀牛小学展开支教活动,下午则由村委会干部带领同学们走访我村精准扶贫户,实际采访和了解他们的情况。

    此次支教对象主要分为低年级班和高年级班两部分。实践队员们的支教课程广泛而精致,涵盖电力小车特色课程、安全教育、爱国教育、书法课程、化学实验课、英语课程、画画手工课、体育课、感恩教育课等数十种。第一天前来的孩子并不多,但在小老师们耐心而温柔的教导下,村里的孩子们纷纷选择加入课堂。低年级班的孩子们睁大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即使三个人挤一张桌子,也要每天早起赶来上学;高年级班的孩子在掌握了一些学科基础后,面对新兴的课堂知识,投入了百分百的认真。

    在这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上海电力学院的大学生们通过他们的阳光和激情,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把快乐带给孩子们,把走出大山的信念传递给孩子们。由于目前犀牛村文化水平整体较低,孩子们作为犀牛村的未来,他们通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走出犀牛村,走出大山,从而改变犀牛村,犀牛村的明天才会更好。上海电力学院大学生们的到来,无疑让孩子们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使他们有了对外面世界的憧憬,激发了他们好好学习的动力。

    每天下午是实践队的精准扶贫调研时间。尽管7月烈日炎炎,犀牛村村委会干部依旧坚持每天亲自带领队员们参观调研。因环境影响,犀牛村以第一产业为主,除了各类农作物的耕种,在走访中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到八月瓜近年来已成为犀牛村特色,村中正大力发展八月瓜的种植。实践队队员还前往精准扶贫户的家中进行实地采访调研,与采访对象面对面交流了解到精准扶贫政策的内容、政策出台对于生活的改善以及未来的希冀。精准扶贫政策对于贫困村民的改变是巨大的,从村民的笑容中可以看出日子正一天天变好,而这些改变离不开犀牛村村委们的辛劳,只有因地制宜,坚持“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方针,相信犀牛村的明天定会更好!

    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在犀牛村村委及犀牛小学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上海电力学院团学社赴贵州毕节犀牛小学捐赠仪式在犀牛小学操场展开。上海电力学院李丽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犀牛村村委及老师的感谢;犀牛小学樊校长肯定了支教队队员们为孩子们做出的努力,回顾了犀牛小学的历史并对犀牛小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实践队伍在支教前就已筹集了许多物资及资金上的支持,此次的支教已是团学社赴贵州毕节的第二年,许多去年的队员仍心系犀牛,叮嘱队员们带来了他们筹集的物资。 在实践队队长施云韬的主持下,结合上期实践队及此次向社会各界筹集到的善款共计4200元,实践队队员捐赠的文具、体育用品等捐赠给犀牛小学,为犀牛小学的建设做出了他们的努力。

    上海电力学院团学社赴贵州毕节实践队的到来,为犀牛村孩子们带去知识的同时,更是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以其涓埃之力为犀牛村的建设以及犀牛小学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一年一次的实践队的到来弥足珍贵,期待明年新队伍将接过他们手中的棒子,继而努力,为爱黔行。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