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 为“老”远行

2017-08-23来源:SHOU青春 作者:校团委实践部

    有一个特殊又普通的群体,叫“空巢老人”。炎炎夏日,当我们在家享受着惬意的暑假,他们的生活如何却很少有人关心。

    这个暑假,一个年轻的团队在行动,他们怀着努力让每个老人老有所依的美好愿景,为“老”远行。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实践进程吧!

    项目讨论会

    7月5日晚,团队成员在二餐二楼召开会有讨论实践相关事宜。

    根据可行性分析,通过讨论,最终确定调整后的调研区域样本的数量——每个调研区域形成300份左右的问卷样本;在城市调研地点的选取上, 不仅仅包含城中村、养老院,又增加了居民社区,可以以社区居委会为联通纽带,着重了解每个社区需要重点关注的空巢老人,对于数据的真实性更有保障。其余事项均以申报书为准,暂时未做调整。

    注意事项提醒:

    (1)各位成员在调研时务必保证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有异常,及时汇报;

    (2)严格按照校团委管理制度执行,按期上交材料;

    (3)报销等问题参考群文件,准备好报销材料;

    (4)如遇调研问题或调研难以开展,务必在群里或者电话联系,团队讨论后再行动。

    项目动员仪式

    7月6日,本团队在东操场举办了简短的动员仪式,由于杨梦珍、尹乐颖已放假回家,所以本次活动有两人缺席。

    动员会上,团队成员表明了做好这个项目的决心。同时,也“约法三章”——既然大家做了决定,就应该全力以赴,切不可半途而废,置团队于不顾。万事安全为首,团队为主!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主要是两套问卷的设计:《‘空巢老人’生活状况调研问卷(纸质版)》(本问卷主要针对空巢老人群体,涵盖生活、精神、心理、健康、社会救助情况等多个方面)及《‘空巢老人’社会关注度调研问卷(电子版)》(本问卷主要针对社会人士,以电子问卷的形式调查,包含政策意见、现象原因等多方面)。

    空巢老人社会关注度调研

    7月15日起,关于“空巢老人”社会关注度的电子问卷调研正式开展,团队成员通过QQ、微信等多方网络渠道发布问卷。截止到撰稿,一共收集到194份有效数据,我们也根据这些数据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在参加问卷调查的194人中,仅有50%是曾经关注过空巢老人的,但是对空巢老人伸出过援手的比例却更少——28.87%。

    在空巢老人分布调查中,绝大多数被调查人认为农村地区的空巢老人现象远比城市要严重。因为随着农村劳动人口的流失,拥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都离家奋斗,留下老人、儿童,所以农村的空巢老人占比自然要大,这与国家官方数据也是基本吻合的——根据2015年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妇户、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另外,88.66%的被调查人表示社会对于空巢老人的关注度远远不够,要改善空巢老人问题,首先提高全社会对“空巢老人”的关注度。

    空巢老人现象的出现给了我们许多思考,想要解决问题,也要先追根溯源,寻找根本原因。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人认为原因在于子女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老人和子女成家后不愿意与老人住在一起。

    空巢老人由于长期独自生活,所以生活中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而在调研中排在前三的问题即为:心理问题无法排遣;生活缺乏照顾;独居存在风险。

    通过调研,我们也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大部分人表示,可以通过增加娱乐设施、提高子女关怀度、改善养老措施这些措施来改善现状。

    浦东新区调研

    7月22日下午16时,团队成员宋智超、徐元卿、张昊共同到上海临港养护院展开调研。由于到达时间正值晚饭,所以我们的调研主要在养护院餐厅进行。

    晚饭期间,我们也发现,老人们的饮食比较清淡,荤素搭配,相对合理。

    午饭结束,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空巢老人,这些老人有些有严重的听力问题,所以对于调研的开展增加了一些阻力。

    通过与老人们的交流我们发现,多数老人认为当今社会对于他们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够,而他们对于社会或者政府的要求也就是希望多予以关心。因为他们生活质量上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但是在养护院期间,他们的休闲方式基本就是只有散步和看电视,所以他们的精神世界十分空虚,他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心灵关怀。

    调研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也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工作人员表示,临港养护院共有130名老人,老人的身体状况普遍不好,有些老人甚至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但是好在养护院配套设施齐全,有康健室,医疗室等机构,对于老人的一些简单的突发状况能够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而且,养护院经常有一些社会组织和机构前来慰问,或交流演出,给老人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养老院慰问与调查

    7月18日,团队已经展开了对无锡市的调研,调研首站是无锡市江南颐养院。在颐养院内,我们总共采访了大约50位老人。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老人们在颐养院的生活条件还是很好的,各类配套设施很齐全。但是却只有到吃饭的时间才能见到护工,而且护工人数明显不够,所以对于老人们生活起居的照顾也不能达到很好的水准。

    大多数的老人都是由于子女工作繁忙才会住在颐养院,他们表示能够理解子女,他们也希望子女能够好好地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打拼。我们的到来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长期待在颐养院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生活的老人们十分期盼青春活力的注入,仿佛突然间有了倾诉的对象,由此可见,即使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可以得到保证,但是他们的心理却十分缺乏关怀,内心的想法无处倾吐。

    时值中午,老人们开始享受午餐时,我们与护工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交流中我们得知,颐养院的规模很大,有些老人已经在此住了很长时间。有些老人的子女探望很频繁,然而有些就很少来探望,所以这些老人就会显得很孤独。

    7月23日,团队中杨梦珍、尹乐颖两名同学首先奔赴焦作市博爱县贵屯村以及华康养老院展开调研,通过挨家挨户地走访,与空巢老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并且真实地观察他们的生活状况。

    我们发现农村老人们的生活十分简单,每天除了最起码的家务劳动,有的还要管理田地,代管孙辈。

    他们的休闲方式也十分简单,基本上就是聊聊家长里短,打打麻将之类。由于村子里许多年轻人都已经外出打工,所以村子里面剩下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比例非常大。

    在农村地区,有些空巢老人住在子女建造的新家里,生活环境比较整洁,但是有些老人就只能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环境相对较差,而且有一部分老人生活比较贫困,甚至一日三餐都极其简单。

    但是,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大部分老人对于现在的政策还是满意的,因为他们有农村合作医疗,看病有保障,有些有低保,生活上又得到了帮扶与照顾,所以基本还算满意。

    调研感悟

    通过这些天的调研,我们发现,老人们的生活还是相对单一的。无论是养老院里的还是农村住在家里的老人,休闲方式都比较单一,缺乏心灵关怀,他们内心的孤寂无法排遣。其实, 老人更多的需要的就是家人,朋友,社会的关怀,他们没有别的太高的要求,这点在我们调研期间也是反映最多的一点。真真切切地与老人交流之后我们会发现老人是很好沟通的,他们很单纯。

    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临港养护院的时候,有一位爷爷,看到我们来调研,很热情地来拿走一张问卷,看了标题之后告诉我们:“我不是空巢老人,我有子女的,他们都好好的,还会经常来看我的。”老人一再坚持自己不是空巢老人,这是发自内心的抗拒,他们不敢承认,但是实际上这就是他们 缺乏关怀的一种体现。

    其实,想要解决老人们的这种问题,并不太难,只要我们多多地与老人交流,不要疏远他们,可能有的人会觉得老人不易接触,或者是出于某种原因对老人有所抵触,但是通过简单的交流你就会发现这些老人真的很可爱,很热情,他们的想法很单纯。

    多一点关怀

    世界或许就会大不一样

    让我们行动起来

    在实践中不忘初心

    一点点带给世界温暖

    

    供稿人|姜宗佑 沈思远

    编辑|暑期社会实践运营团队

    责任编辑|李芸 吴帆容 高娴雅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