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乘客 摆渡心灵

2017-08-23来源:北科大青年 作者:北科大青年

    摆渡人

    乘船载货或载客,不收取费用或者收取微薄费用,舟行千里,心系四方。

    2017年夏,北京科技大学11个怀揣梦想的大一学生,因为对摆渡人的执念聚到一起,现在,他们真正开始了贵州摆渡人的调研之路。

  摆渡人

    此次调研之行的目的主要有三个方面:认识摆渡人生存现状、了解其发展历史及前景 和加强对这一群体的宣传力度,呼吁社会的帮助。

  调查问卷

  实地访谈

    舟行千里,心系四方,原来,你这般伟大,原来,小小的身躯中蕴藏着大大的情怀。龟裂的手指,瘦弱的身躯,你的身影,是不变的坚持。大山,你好,所有在路途中的艰辛似乎在他骄傲的眼神中变得不值一提。摆渡人的眼角的泪水,印证了这份古老职业的辛酸与坚持。

  摆渡人

    语录

    “我父亲是老党员,就是抱着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的精神,他摆渡了18年。”

    ---潘世文(78岁)

    “村里的老摆渡人都已经去世了,这一代人也只剩我一个了。”

    ---张国兴(62岁)

  合照

    摆渡人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贵州的变化,贵州省是全国公路发展速度最快的省份,这里县县通高速,乡村路网建设突飞猛进。摆渡人也随着贵州省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发展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将会成为一种独特的记忆,他们的消失是发展的必然,但却见证了 贵州的发展。

  贵州

    这个群体的故事值得被记录,我们在路上,希望这个群体得到更多的关注。

  实地观察报告

  资料记录

    摆渡人生活由于政府关怀,船只已经由木船更换为铁皮船。都获得了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补贴 ,木船升级为铁皮船后,运载能力提升,并且配有救生衣,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

  铁皮船

    “腾讯新闻”,“黔东南交通广播”,“掌上黔东南”等媒体报道该实践团事迹,扩大了社会影响。

  腾讯新闻

  黔东南交通广播

  掌上黔东南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

    始终记得实践团是为了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为了这个社会而奋斗。

 

  出品:北科小博士新媒体工作室

  来源:贵州摆渡人生存状况社会调研实践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