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电商发展 助力山区教育

2017-08-23来源:SUIBE实践中心

    金寨县天堂寨位于金寨县西南端,与风景秀丽的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紧密相连。作为国家的5A级景区,旅游资源丰富的天堂寨在旅游业方面不断发展着。此外天堂寨紧紧围绕着“三农”政策,加快农业产业的调整,深入推进了农村建设。如今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现代商务方式,从95年开始到现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现代商机、价值以及各方面的便利,成为城市青年家庭、企业组织等机构重要的商务活动交易的重要方式,也是发展其他产业例如旅游业的助力。电子商务在各个城区应用并且飞速发展着,然而,却没有普及到全国上下,在某些方面的潜力、优势及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影响还有待挖掘和调研,为此我们展开社会实践调查,以天堂寨为调查对象,深入探讨电子商务在山区的发展及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和未来趋势。

    为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梦想为导航,以青春为能量,以奋斗为契机,来到了安徽天堂寨。毫无疑问,支教课程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意识,设计了独具特色的创意支教课程。课程分为三个模块,“创意课堂”、“跃动时分”、“非常近距离”。内容囊括以书面知识为主基础课程,以素质拓展为主的艺体课程,以及以交流实验为主的实践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带给孩子们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拓展,更多课堂之外的能力拓展,更多心理交流方面的正确引导。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表达能力,责任意识,团队精神等等。我们希望,这次支教课程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有关知识与爱的大门。

    实践进行时

    相距五千米的贫富差距

    7月15日,是我们来到安徽“天堂寨”的第一天。今天,我们走访了镇中心小学以及支教的两处教学点。

    上午,我们来到了镇中心小学进行走访。镇中心小学的校门十分简陋。镇中心小学的硬件设施与城市相比的确差强人意。沙土地、简陋的乒乓球桌、用老式锁头上锁的教室还有乍一看几乎是危房的教学楼。令人欣慰的是,每一间教室都有多媒体设备,楼道里的书柜上摆满了课外书籍。我们可以感受到,学校在尽自己的所能给予孩子们最好的教育。值得庆幸的是,镇中心小学的新校区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新校区拥有先进的教学楼,宽敞的塑胶跑道与操场,相信良好的硬件设施能带给孩子们更好的教育。

    下午,我们对支教的两处教学点进行了踩点。两处教学点相距不超过五千米,但贫富差距却令人心惊。顶着火辣的太阳,我们踩着宽不过50厘米的山间土路,穿过几个山丘,沿路看到了猪圈、茅房、泥土盖的房子、各种老式的家具。人们住的房子是老式的木头房,屋内砖墙斑驳,屋外是沙土的院子,不知名的杂草星星点点地点缀在地面上,屋外是成片的不规则的菜地。我们仿佛置身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国,身边的一切仿佛是电视剧中才会出现的场景。我们不敢相信在一个5A级风景区,一个距离县城不超过5千米的地方,人们的生活会如此的落后。不同于大城市里的孩子,这里的孩子远离电子产品,眼中有的只是天真烂漫。

    第二个教学点是一户更加富裕的人家。虽然只是小学生,这里的孩子们生活中多了各种运动。其中一个孩子还是一个象棋高手。这一家人刚刚盖起了三层的新式楼房,一楼大厅宽敞明亮,大理石铺就的地面光洁大气;木地板铺就的楼梯打上了蜡,营造出现代的欧式气息;二楼三楼的房间规划得当,家具新颖舒适。孩子们甚至拥有属于自己的收集。他们的生活与城里的孩子们相差并不大。同属一块地区相距不超过五公里的地方,一个家庭在山上住着最原始的土坯房,小孩面色黝黑享受在互相追逐的嬉戏中,而另一个家庭住在自家盖的两层小楼中,小孩的口中已经能听到“微信”等字眼。巨大的贫富差距令我们心中五味杂陈。

    天堂寨的“互联网+农业”

    7月16日,第二调研小组以“互联网+农业”为采访主题进行了走访,通过走访当地农户以及农产品销售商来了解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在一天的调研中,我们访问了个体农户和分别销售茶叶和各类土特产的商家。我们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一个朴实的妇女,她的孩子同时也参与了我们的支教活动。交谈中出现的最多的字眼是“没有”。没有足够维持生计的钱,没有主要的工作,对孩子的教育没有多少的要求,没有拿到什么补贴。她的家庭所种植的农作物也仅仅用来维持正常生计,对于她来说,电子商务推进农业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是一件从未思考过的事情。同时在她的领路下,我们亲眼看到了散布大山各处的几片小型的茶田也目睹了因为无利可图而荒废的水稻田。天堂寨的茶是其特产之一,每家每户都有种植,到了合适的时机便由茶厂收购走。

    随后我们小组来到了一家经营中药材及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和老板娘的交谈中终于看到了一丝电商的影子。在我们以“互联网农业”的主题向她进行采访以后,在天堂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就更清晰得凸显出来。

    老板娘经营这家合作社多年,她一直有一个经营一家淘宝店的想法。她向我们描述了自己在微店上销量还不错,也笼络了小小一批固定客户。可是在相对贫困和偏远的天堂寨,技术运营以及营销推广是一个暂时难以攻克的难题,也成为了他们进军淘宝这个更大市场的最大瓶颈。老板娘还向我们描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外出售当地的黑毛猪肉并注册商标,并寻求合作伙伴推广除传统的茶叶以外的农产品。老板娘在农产品销售方面有着很多构思与计划,但比起憧憬,她更多的是无奈,因为在这里,她的想法几乎不可能实现。虽然政府很支持这些合作社等能在电商领域上一展拳脚,但是政府在让富有经验的运营团队给合作社带来实际性帮助这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困难。而其他一些较为成功的团队的经验分享不过是在拉拢合作伙伴,对这些想要自营的合作社来说也毫无意义。

    据了解,位于金寨县县城的“农村淘宝”对于合作社带来了一定的便利,特别是在货物运输方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交通不便的问题,推进了“互联网农业”的发展。但总体而言,“互联网农业”在天堂寨的发展还是非常局限的。技术不足以支持、资金缺乏不到位、交通不便利都构成了天堂寨在电子商务上的不重视甚至认为不必要。游客来店里购买以及向外批发是这些农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和店家的收入来源,接下来的调研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当地境况。

    电子商务进“天堂”

    今天,我们第一调研小组在“天堂寨”镇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走访与采访。我们调研主要方向是电子商务在“天堂寨”地区普及度与便捷度。我将我们的调研结果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网上支付:上午,我们一共走访了24家商户,其中包括:旅馆,饭店,杂货铺,土特产专卖店。经过走访我们发现,网上支付在“天堂寨”地区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但根据商户类别的不同仍然有显著差别。首先,旅馆老板表示,他拥有“支付宝”“微信”,但是他并不使用它们来收款。因为旅馆的生意很好,他不需要再通过拓宽支付渠道来拉拢顾客。据老板所说,旅行团一般由导游统一银行卡转账,散客也均使用现金支付。其次,饭店和杂货铺的网上支付的频率相差无几。游客和当地人中拥有“支付宝”或“微信”账户的大都选择网上支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网上支付的手段仅在年轻人之间流行,年纪较大的居民由于种种原因几乎与先进科技脱节。最后,土特产专卖店是网上支付使用频率最高的地方。土特产专卖店的顾客主要是游客,当地居民极少或从不购买。而游客购买土特产时几乎全部选择网上支付,这与网上支付便捷的特点有着分不开的联系。由此,我们发现,网上支付在“天堂寨”地区有着明显的人群特点。网上支付以年轻人,外来游客使用居多,这个结论称得上“意料之中”。年轻人对于新式生活方式学习能力强,接受速度快,我们有理由相信“天堂寨”的明天将会在青年人的带领下越走越好。

    2.农村淘宝: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镇上有一家名为“邮乐购”的杂货铺。经过对资料的查询,我们了解到,村“邮乐购”是中国邮政为贯彻国务院局银行 网购超市”的综合服务平台。线上依托“邮乐网”和“邮掌柜”系统,线下借助邮政农村窗口资源等实体渠道及物流配送渠道。通过对老板进行采访,我们了解到,村民对“邮乐购”大都呈赞同态度。“邮乐购”为村民提供了许多便捷,除了最基本的收发快递以外,村民还可以通过“邮乐购”交水电费电话费等等。并且,“邮乐购”代收快递并不向村民收取任何代收费用。但由于“邮乐购”也是今年刚刚起步,快递派送的时间并不固定。访谈的最后,老板表示,“邮乐购”是一个能给予村民生活便捷的平台。他衷心地希望政府能通过规范正规渠道,在物流配送方面以及品牌建立等方面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在之后的走访中我们了解到,除了主营邮政快递的“邮乐购”以外,镇上还分别有主营申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快递,天天快递等各类“农村淘宝”商店。并且所有“农村淘宝”点都生意红火。可以预见的是,这种便民服务将会在未来给予“天堂寨”居民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

    3.“外卖”服务:除了“农村淘宝”以外,我们还发现,许多商家的店门口,贴着“美团外卖”的海报。经过统计,镇上总共有八家店铺加盟了“美团外卖”。我们挑选了三家具有代表性的店铺进行采访。第一家接受采访的是“功夫煲仔饭”的老板娘。“美团外卖”是今年5月才进驻“天堂寨”地区的。由于外卖是由专门的配送员进行配送的,每单外卖需要额外支付5元配送费。也正因如此,当地人大都选择堂食,只有部分游客会选择外卖。总体来说,外卖的占比不高。我们在“美团外卖”的app上看到,“功夫煲仔饭”月售29份。大部分外卖店铺与“功夫煲仔饭”的情况类似。第二家接受采访的是一家水果店。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仅有的8家支持外卖服务的店中会有一家水果店。水果外卖的形式在上海也并不常见。老板娘说,她是今年6月份才加入“美团外卖”的,迄今仅1个月不到。但由于水果本身的特殊性,网上下单的顾客非常少,一天多则1-2单少则没有。她的主要经营方式还是线下。在app上显示,“鲜果大卖场”月售7份。第三家接受采访的是生意最好的“香堡王”。据老板所说,平时外卖的销量与堂食的销量不相上下。虽然“香堡王”是今年五月才开始提供但是它已经达到了月售290份的好业绩。我认为这与它主要销售的产品有着分不开的联系。“香堡王”主要销售汉堡、鸡翅、薯条等速食快餐以及奶茶、沙冰等饮品。这些食品相对“煲仔饭”来说更受大众欢迎,配送也更加便捷。经过我们一下午的调查走访,我们认为外卖服务在“天堂寨”地区的发展前景以及现实意义并不如“农村淘宝”来得好。首先,“天堂寨”镇面积并不大,外卖与堂食相比,性价比较低。其次,“天堂寨”地区不同于大城市的快节奏,这里的生活节奏缓慢,人们的工作生活更为安逸。大多数人们会选择自己做饭,经济又卫生。

    综上,我们认为,外卖对于“天堂寨”地区的居民来说,更像一个“救急商品”。他们只有在极少数特殊情况下,才会选择外卖作为饮食的来源。

    天堂寨的电子商务与旅游业的结合

    7月18日,第三调研小组为调查天堂寨电子商务与旅游业的结合情况,在当地进行为期一天的走访与调查。今天主要的受访对象主要是旅游公司和景区的游客。

    1.旅游公司:上午,我们小组对与调研课题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确认,之后便出发前往安徽天瑞旅游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展开调查。这家公司是我们根据前几天到达天堂寨后的实地考察情况所找到的镇上唯一的一家旅游社。虽然我们没有提前预约采访,但面对突如其来的采访,有要事在身的负责人一点都没有排斥,反而为我们找了一名熟知各类事情的员工接受我们的提问。

    首先,关于天堂寨景区,受访者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提到了“天堂寨吸引各地的游客不仅仅是因为它是5A级景区,更因为它是一个避暑胜地,如果游客走到峡谷中,他们会感到自然风要比空调风舒服凉爽许多。” 同时,很多领导人物比如吴邦国都曾到过天堂寨,使得这个景区更加有名。通过受访者的回答,我们发现这家旅游公司创办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用于在网络上宣传景区,但通过公众号咨询旅游相关事宜的并不多。该公司也有官网宣传作为他们的另外一种主要网络宣传方式,由网络部负责。

    与此同时,由于景区对外会有推荐会,每年也有一部分游客也可以在网上通过添加企业员工的QQ号进行旅行相关事宜的咨询,但是都是个人的账号,并没有企业统一的账号。而除了以上这些网络宣传,该公司暂时没有其他诸如媒体、微博等宣传方式。

    在这个提倡“互联网 ”的大数据时代,现在像途牛、携程、去哪儿这些旅行网站和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息息相关了,很多人都会通过这样的软件来制定旅行计划以及购票等事务。关于这一问题,受访者表示目前大部分客户来源还是来自与其他旅行社的对接与合作,而该公司专做大别山的旅游线路。就旅游费用的支付问题,游客采用多种交易方式,例如现金、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其中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比例还是蛮大的。

    而鉴于这样一个大信息时代已是必然的趋势,虽然还没有与携程等这样的网络平台进行合作,但是该公司将会逐步考虑作为一家传统旅行社如何成功转型的问题,其中包含了发展网络营销的多种方式、开拓客户来源渠道、普及网络支付等等,这也说明了他们对将来电子商务与旅游业的结合是抱有很大的希望与期待的,而不是选择一成不变。

    2.景区游客:下午,我们小组从景区游客的角度出发,挑选了一个相对较近的景点——飞龙峡漂流终点站,对游客进行采访。今天大部分游客都是选择自驾游,另外一部分是跟旅游团来的。到天堂寨这里来旅游的大都是从网上了解的信息。有关支付问题,部分游客认为用现金比较多,也有部分认为使用在线支付和现金的比例差不多。由于这一次接受采访的人大多是刚刚到达景区,对当地还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调查结果并不太理想。之后我们还会对其他景区的负责人或是工作人员以及更多游客进行深入采访与调查。

    初步看来,现阶段电子商务与旅游业的结合在天堂寨景区还不是很完备,甚至可以说是在初级阶段,但像这样较落后地区的旅游业与电子商务的结合会是未来所趋,天堂寨成为另一个天堂将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展望天堂寨“互联网+农业”之路

    7月19日,第二调研小组来到了金寨县天堂寨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我们所到的金寨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试验站自2009年开展抗性鉴定以来,为玉米、小麦等多个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全面承担着国家长江中下游区域安徽省大别山区域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试验工作任务。2014年6月试验站被农业部正式评为国家级区域试验站,紧紧依托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等院校技术力量,得到了省种子管理总站和市县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先后与省内外19家知名种子企业和公司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接受我们采访的是试验站的张明武站长。原本以为与政府部门沟通会有些障碍,但张明武站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并悉心解答了我们的问题。

    在天堂寨特色农产品的发展趋势这方面,张站长提起了天麻和茶叶。种植天麻需要砍伐树木,在建设生态文明的问题上和政府这边的政策相冲,所以最近国家并不是特别鼓励。而另一个特产六安瓜片在全国虽然很有名的,但现在陷入了一个瓶颈。政府有意愿去进行产业整合,形成自己的自主品牌进行推广,但无法真正实行。茶农十分零散得分布在各处。如果要形成品牌,就必须在品质方面做好,必须要形成统一优良的品质。但是这样零散的分布便导致了品质的良莠不齐。

    在天堂寨电子商务与农业结合的方面,张站长也回答得十分中肯,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还是比较少的。在农技中心这里,通过互联网查询并运用过新型实验方法或者技术来解决问题这种方式还是偏少的;在政府这边,电子商务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所以鼓励大家并且去引导与培训,但也只是局限在讲座之类的,关键是技术水平有限,并没有能够真正的把技术深入农户或是农产品加工方。当我们问及“大数据”时,张站长说“大数据”是一个很热门的词汇,但这边的人们对这个观念却还比较陌生。政府人员也知道能够掌握客户的信息是十分重要的,对于未来的发展都有好处。

    据了解,这样的统计方法目前被运用在天堂寨的旅游游客来访的统计中,已经能够初步调查旅客们的群体偏好和旅游走势。但最大的问题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对这片地区来说还是遥远和漫长的,如何有效利用这些数据还是未知的。在金寨县城可能在渐渐推进,可是天堂寨镇在这方面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政府在近几年内也不会着重于这方面。随后在张站长的带领下,我们实地探访了试验基地。目前试验基地大部分为水稻试验区,还有一小部分目前用作玉米试验区。在这些试验田中,有用于安徽农业大学教授的科研项目的,也有用于企业推广产品前的试验检测。水稻在这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我们还了解到试验基地即将扩张,将来可能成为农家乐或者民宿的一部分。张站长认为加速产业发展需要创新,但与此同时不能失去应有的地域特色。

    电子商务在“天堂”之我见

    今天,我们对来到“天堂寨”游玩的游客进行了一些采访。从游客口中,我们得知电子支付在商店,饭店,旅游景点等地方均可使用。他们认为,来到“天堂寨”地区旅游总体上是非常便捷的。得知这一点,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电子商务在“天堂寨”地区占有一席之地的仅仅是电子支付这一个方面,在其他许多地方,它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缺陷。

    首先,我们认为,“天堂寨”地区要抓紧建设的物流配送。“天堂寨”镇中心距离金寨市有着10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以我们小队自身为例,从金寨到“天堂寨”,我们一共花了2个半小时。距“农村淘宝”店家所说,物流配送在“天堂寨”地区频率并不高且配送时间不固定。一天一次,两天一次均有可能。因此,尽管“天堂寨”地区拥有不止一家“农村淘宝”代收代购点,但网购在“天堂寨”地区的性价比仍然远远比不上市区。

    关于这点,我们小组成员经过探讨,提出了一个不成熟的建议。是否能在100公里的盘山公路中央设置一个中转站,外来物流快递人员与“天堂寨”地区的工作人员在中转站进行货物的交接。这样不仅能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也能有效避免物流人员由于路况不熟带来的交通风险,从而大大提高物流配送在“天堂寨”地区的配送现状,改善当地局面与外界的沟通交流。

    除了物流配送这个代表着“输入”的方面以外,我们认为,在“天堂寨”文化的“输出”方面,电子商务仍然可以大展身手。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将“天堂寨”地区的特色旅游景点,特色农家乐等方面的优秀文化传播到大山外面,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带动“天堂寨”地区的旅游业发展,从而为“天堂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对于电子商务在“天堂寨”地区的普及,除了需要民众的努力以外,政府也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在硬件设施方面给予老百姓切实的实惠与支持,电子商务才能在“天堂寨”地区发展得更快更好。

    电商与旅游业的结合第二弹

    7月21日,我们前往天堂寨总风景区走访。根据我们小组的调研主题,我们有幸对景区的网络营销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并对部分游客进行了简单访问。

    上午我们小组乘公交到达景区,沿着道路找到了游客中心。在采访负责人之前,我们在售票处看到了与我们调查内容相关的一些内容:在售票处的边上有两台自助售票机,该售票机可供游客现场买票(在线支付)、取票(网络支付)以及咨询等等。现场买票的游客也可在散客售票处使用在线支付或者刷卡。另外,我们还看见了一些广告牌,其中有些广告牌上显示了该风景区与携程有相对密切的合作,游客可通过扫码在携程网上进行门票购买操作(有优惠)。

    在游客中心,我们还有幸采访了一名即将大二的大学生在进行暑期实践,她的职责是帮助游客们在携程网上购票。据她所观察的,大多数游客使用自助售票机主要就是取出在网上订的票。由于自助售票机和携程网是没有办法购买儿童票、学生票等的,所以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在景区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指引下,我们找到了网络营销部的负责人,并从中了解到该风景区的经营权是由当地政府承包给了私人企业,即安微省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接下来是采访后得到的一些内容。现在各种旅游景区有很多,天堂寨作为一个5A级景区,除了自身风景的优势,若想要游客的人流量不断增加并能从众景区中脱颖而出,其中必定少不了宣传的作用。而在这个提倡“互联网 ”的大数据时代,网络营销更是成为如今最重要的宣传手段之一。其中在网络宣传方面,景区方面会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官网等等来推出景区相关的内容。另外售票大厅所看见的与携程、同城、马蜂窝一类的网站的合作也是网络营销的一部分。这一类网站上大都会推出一些类似游记或者游览路线等攻略来供游客们选择并提供一些网上服务。同时,景区方面逐步建立了相对完整的网络支付体系。在门票支付方面,除了在线支付,在售票窗口处也可选择在线扫码支付这样的方式。游客同时也可以在携程等网络平台进行在线支付,不再局限于现金支付或是现场买票。

    在结束了与网络营销部的负责人的谈话之后,我们在天堂寨总风景区的正门口处询问了一些正要进去游玩的游客。我们了解到大部分游客还是来自安徽省其他市的或是相邻的一些省份,也有不少自驾行的。当询问到他们的出游起因时,还是蛮大一部分的游客其实还是通过实体旅行社报团游玩的,也有朋友介绍来的或是网上了解到的。

    其中我们访问到一群来自安徽合肥的游客。问及在天堂寨游玩时购物的支付方式,他们回答在山上信号不好,故只能用现金支付,但山下还是在线支付比较多。为了进一步求证景区周围商圈的在线支付普及情况,我们走进了附近的几家特色产品商店,发现游客们几乎都可以在线支付,虽然店家反映使用现金的游客还是比较多的,但不可否认电商对于该风景区还是有一定良性的积极影响。

    实践成果

    较大程度上完成了既定目标——与支教点儿童进行了较好的交流,也基本完成了原定课程,并通过轮流外出的形式完成了三个方向的调研,也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治理方案。

    将天堂寨方面同学校因洪水中断了一年的联系再度相接,使得这一延续了十多载的活动重焕生机。

    开拓了团队视野,锻炼了团队的自主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并且在交流与采访方面取得了较多经验。

    团队使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实践过程的直播,给人以真实感,并获得了较大的关注量;同时,在天堂寨也同当地镇府以及普通民众有所交流,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实践结论简述

    一、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它已不仅仅包括其购物的主要内涵,还应包括了物流配送等附带服务。电子商务包括电子货币交换、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网络营销、在线事务处理和自动数据收集系统等。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经过充分分析,电子商务在天堂寨当地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影响也较为小,覆盖人群小,覆盖面低。

    二、天堂寨的第一产业是主要生产力,以“旅游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为主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同时在电子商务大力发展的趋势下,农业电子商务领域越来越广泛。在新农人的带领之下,新农业发展需求的强力推动之下,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大环境之下,农村电子商务大有空间,也是十分需要的。许多好的生态产品和资源,需要推广开发,运用农村电商的方式介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调研当地电子商务和“三农”结合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与未来趋势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符合当地特色,能有所推广。

    三、当今在“互联网 ”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平台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利用网络营销等方面,将电子商务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可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解决其市场营销力度相对薄弱与发展景点商业圈的问题。因此,深入调研当地电子商务与旅游业的结合现状和影响以及探究其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符合当地特色,能有所推广。

    指导老师:陈颖辉 缪韵笛

    编委:王南兮 张诗晴

    编者:钱 聘 李超然

    排版:李汤思远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