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头”有话说:不忘初心履使命,奋力前进勇担当

2017-08-23来源:重大前锋

    编者按:7月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共吉林省委、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十期学员吉林实践锻炼活动在吉林长春启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校团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全国“大骨班”第十期2班学员谢镇江同学参加了此次为期11天的实践锻炼活动。

    在团中央学校部和团吉林省委的精心组织下,围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实践主题,包括谢镇江同学在内的“大骨头们”前往长春、延吉、珲春等地先后参访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调研了延边青年创业园、和龙市扶贫产业项目、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时还参加了“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革命烈士祭奠仪式、志愿服务与“五同”教育和重走抗联路等教育实践活动。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谢镇江同学讲述他这11天以来不平凡的实践故事。

    从西南腹地的山城重庆来到白山黑水间的北国春城参加暑期实践锻炼,激动和好奇是应然,收获和感动也是必然。11天,6场专题报告和理论学习,覆盖长春、延吉、珲春三城多地的实践锻炼,我和220名(全国“大骨班”第十期学员和全国学联主席团领导力培训学员)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大骨头们”一起学习,一起思考,共话青年理想。认真回忆这些日子以来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悟,发现精彩和感动无处不在,人生理想和奋斗激情蕴含其间。

    弘扬大年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在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他的亲密战友和同事们给我们动情讲述了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的故事:7年前黄大年的归来,震动海外。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1982年大年先生曾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如是写道。秉承这样的理念,黄大年先生逐渐成为地学领域研究深空探测的少数华人科学家之一。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他毅然放弃了国外的优越生活,只为听从祖国深情的召唤,成为第一批回到东北发展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黄大年曾这样表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我一点都不想等到叶落了才归根,我想把我的所学交付给祖国。我和祖国从来没有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义无反顾。”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用拳拳之心抒写了殷殷报国之情。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交流分享会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是对大年先生的最好评价。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彩,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在长春轨道装备产业园的参观中,我们看到了一列列崭新待发的高铁列车,更看到了中车人们脸上满满的自豪和骄傲,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正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影响世界的奇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工匠精神和高铁精神的内涵。

    我们处于这样一个时代,一个只有不断前进的时代,一个落后就要挨打的时代,要实现国强民兴,就要不断有人勇于担当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继承优秀传统,树立文化自信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我们在和龙市高岭村和依兰镇民俗村不仅感受到了朝鲜族重礼兴教的文化习俗,更亲眼看到了当代新农村的崭新面貌和精准脱贫的基层实践现状。当地通过高级貂和高岭黑驴等传统养殖业发展产业脱贫,通过朝族特色民居民俗文化发展旅游脱贫,将本土资源和现代技术、资本等元素有机结合,将传统文化和产业打造成更具规模效应和影响力的经济支柱,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全面脱贫。

    正如已经在这儿居住了40年的一位山东籍老奶奶所讲:“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生态也好啦,收入也多啦,明天也会更好的!”老奶奶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也正体现了中国人越来越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自信的精神状态。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核心价值观

    谈到东北抗联,很多人都知道杨靖宇的英雄故事,但还有更多的抗联英雄和历史不为人所知。中共延边州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王顺奎教授在珲春给我们讲授的《东北抗联第二军的历史与启示》,从918事变谈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从8年抗战到14年抗战的概念纠偏,从统一战线的建立到艰苦卓绝的孤军奋战,东北抗联将士用热血和意志书写了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传奇。今天的我们走在水泥和石板铺就的抗联路上早已无法想象当年将士们所经历的艰辛和苦难,但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支撑这些斗士们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从来不应是一句空话,行动不能缺位。不懂理论,就努力学习理论;不明白原理,就认真专研原理。落实到今天的中国社会,就是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词概括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原则和理想状态,也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遵守和践行的行为规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携手共进。

  王顺奎教授抗联讲座

    坚持三个自觉不断奋进,争做六有不忘初心

    犹记得秦宜智同志在大骨班开班式上对我们提出的三点希望:为国家民族“立心”,胸怀理想和追求;为社会进步“立行”,勇于担当和作为;为人生成长“立身”,砥砺品质和修养。

    置身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潮流中,亲身经历着浩大的脱贫攻坚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时刻的我们这代人,尤其是青年人,不能只想着掌声和鲜花,更应矢志图强,奋发作为。

    我们要具有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强“三性”,去“四化”,要经常性地想一想“我是谁”、“谁培养了我”、“为了谁”等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追上限永无止境,守下限永不突破,始终与祖国同成长、与人民共奋斗,争做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科学理论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传播者,勇做团结广大同学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引领者和带动者。

    我们要具有敢为人先的行动自觉,既要说好,更要做好,发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甘于奉献,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认识这个大时代,做心中有天下的大学生骨干;

    树立一种大格局,做胸中有丘壑的大学生骨干;

    着眼做成大事业,做手中有本领的大学生骨干。

    图文来源:谢镇江 包晗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包晗

    校对:胡嘉渝

    指导:陈洁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