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保护民族遗产

2017-08-23来源: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团总支 作者:人文学院团总支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近日,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定边非遗文化调研小队”在定边开启了他们的实践之旅。

    7月10日早,西安培华学院人文学院“定边非遗文化调研小队”来到著名说书人申双平家中。在此申双平师傅向同学们展示了“说书”文学性和地方特色相融合的独特魅力,同时申双平师傅也指出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对“说书”感兴趣,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为此他感到十分欣慰。

  ▲向申双平师傅学习说书

    经过“嘴”上功夫的探寻,实践队又开始了“手”上功夫的学习之旅。7月12日实践队去往“巧大姐手工合作社”对榆林市定边县的非遗剪纸进行了初步了解,通过采访“巧大姐”田淑莲以及亲自动手剪纸感受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队员对定边非遗文化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

  ▲与剪纸合影

    在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实践队又前往定边县文化馆拜访定边县文化馆的馆长郑少华和书记候永刚。通过馆长郑少华的介绍实践队员加深了对定边文化的了解,同时经过对馆长郑少华的采访实践队员了解到定边文化的传承还在进一步探寻中,他表示希望找到科学有效的方法让广大年轻人加入文化传播活动中来。本次交流活动结束后,郑少华馆长还赠送给“定边非遗文化调研小队”一套《定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表图典》,希望他们可以将定边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参观文化馆

    “青春是一把火,是生命最忘情的燃烧。在实践队队员的青春时期,“三下乡”是一个实践平台,是一个让人成熟的平台,是一个让人进取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文化传承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