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复排田汉名剧《关汉卿》

2017-08-23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1963年《关汉卿》节目单

  本报讯(记者郭佳)北京人艺今年的年度大戏《关汉卿》,之前曾分别于1958年、1963年两度登上人艺舞台。时隔多年,该剧被重新诠释推上舞台。昨天,该剧首度开放排练,导演唐烨称,“我们都是戏剧人,要以这样一部戏,去寻找戏剧的初心,致敬戏剧家关汉卿,致敬传统。”

  《关汉卿》讲述了关汉卿人生中重要的一段——创作《感天动地窦娥冤》的始末,勾勒出勾栏瓦舍间的传统曲艺图景,表现出其文人的气节和风骨,更展现出以他为代表的一批文人,为中华后世留下的艺术瑰宝。由于历史上关于关汉卿的记载寥寥,唐烨表示,“我们并不是力求还原一段真实历史,而是希望通过田汉笔下的故事,加之我们现代人的捕捉,去演绎一个后人眼中的关汉卿。根据现有资料去寻找失传的元曲杂剧。进而体会到中华文化深刻的精神内涵。”为此剧组还特意选用了已故画家李斛先生在1958年创作的《关汉卿像》用于舞台创作中。与之前两版的演出不同,此轮再度排演,更多地突出了以关汉卿为代表的一批文人对于元曲杂剧的探索和追求。

  近年来,在新排、重排、恢复剧目中,北京人艺的中青年演员越来越多地站在了舞台中间,《关汉卿》也不例外。剧中由“梅花奖”得主王斑出任关汉卿一角,他的挚友朱帘秀则由青年演员于明加担纲。在人艺舞台上,王斑饰演的荆轲,于明加饰演的蔡文姬都曾让观众对于二人的历史戏角色眼前一亮,此番携手演绎元代的历史人物,将力争从形象气质到台词都透露出历史人物的韵味。此外,剧中除了仇晓光、夏立言两位观众熟悉的人艺实力派演员外,其余则是清一色的年轻阵容。虽然是经典重排,但是具有现代意识的解读则将让当下观众更容易理解。

  昨天的一段片段展示可看出新版的解读:王斑演绎下的关汉卿凸显了对艺术的沉迷,对于明加塑造的朱帘秀则饱含深情厚谊,很多细节甚至有些俏皮的意味,让这些历史人物颇有些现代精神。由于剧中涉及很多元曲杂剧的历史,表现元代戏班子的演出境况,所以要求演员能够最大限度地去掌握戏曲的知识和技法。但元曲杂剧已经失传,于是剧组从京剧、昆曲等戏曲门类入手,来让演员进行学习。剧组不仅从北方昆曲剧院邀请老师进行专题讲座,还请来专业的戏曲老师坐镇指导,向京剧和昆曲来学习念白、唱腔。与此同时,演员们更是每天抽出半天时间,进行形体训练,学习戏曲身段。

  据悉,该剧将于9月22日登台首都剧场。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