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盯上线下消费数据 用户隐私亮红灯

2017-08-23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陈烨

  为加强与广告商的合作,谷歌开始尝试将用户的线下消费数据与线上浏览记录匹配。该公司承诺进行数据加密,但难以消除人们对隐私权被侵犯的担忧。

  -------------------------------------

  在线服务巨头谷歌的数据搜集和匹配技术再度成为众矢之的。8月初,美国隐私权保护组织“电子隐私信息中心”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式提交投诉,要求后者对谷歌将用户的在线广告浏览数据与线下商品购买记录进行匹配的做法进行全面调查。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网站就此评论称,谷歌将人们的线下信用卡购买记录与他们的在线活动相匹配的新功能,“是监控资本主义在现实中令人震惊的表现”。

  根据隐私权保护组织的说法,谷歌利用信用卡消费数据来研究在线广告是否导致了用户的线下购买行为,却没有提供简明的隐私保护开关和该系统运行情况的明确信息。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谷歌早在今年5月就悄悄将手伸向了线下数据。在此之前,谷歌为给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广告合作业务提供支持,已广泛使用谷歌搜索引擎、谷歌邮箱、谷歌地图和谷歌应用商店等颇受欢迎的应用程序的数据,分析用户的网页浏览记录、搜索记录和地理位置。所有这些信息都与用户登录谷歌应用程序时的真实身份相关。

  引入信用卡数据后,谷歌能够以比从前更全面的方式将线上数据与现实购买记录匹配。显而易见,此举又一次涉嫌侵犯了用户的私人领域。该公司承诺采取措施保护用户个人信息,但当用户的购买行为被谷歌以上面的方式进行分析时,绝大多数人会感到不适。

  用免费服务吸引用户、收集用户数据,再利用这些数据销售广告,是谷歌赚钱的一大秘诀。进一步说,如果谷歌可以向商家证明,在谷歌地图上看到某家商店广告的人在商店里购买了大量商品,那么,商店主人就更有可能投放更多广告。

  谷歌很早就能利用地图服务追踪用户位置。从2014年起,谷歌开始使用这些信息为广告商提供有关商店访问量的信息,但商店访问量不等于购买量。所以,谷歌才动了与“第三方”合作的脑筋,获得了能够访问所有信用卡和借记卡70%购买行为的访问权。

  换言之,如果用户消费时刷卡,谷歌不知道这桩消费行为的概率只有不到1/3。

  美国《Slate》杂志网站文章称,谷歌的这项争议计划依赖以亿为单位的信用卡数据,进而将这些数据与用户使用谷歌服务时点击广告的数据进行匹配。

  出于保密原因,谷歌拒绝透露哪些公司在与它合作获取客户的线下购物记录,并称用户无需担心信息泄露,因为谷歌“不了解任何个人实际购买了什么”(无论是商品种类还是数量)。为保护用户隐私,谷歌只了解特定时间段内的购买行为的数量和总价值,因此,广告商无法得知究竟是谁点击了他们的广告,最多只能了解有多少点击量转换为线下购买行为。

  不仅如此,谷歌还承诺通过数学公式处理数据以保护消费者隐私,基本原理是将人们的姓名和其他购买信息(包括时间、位置和购买金额)转换成匿名字符串。按照谷歌的辩解,该公司不可能知道购物者的真实身份,零售商也做不到,这就是所谓的“双盲”加密。

  然而,加密过程具体是如何执行的?谷歌拒绝给出更详细的解释。美国伯克利大学从事数据隐私研究的法学教授克里斯·胡夫纳格尔分析认为,即使信用卡付款数据被加密处理,它仍存在漏洞,因为用户在商店内不是匿名的。

  谷歌也没有澄清是否就将网页浏览记录与线下购买记录相关联征求过用户意见。《Slate》援引该公司发言人的话说,“合作伙伴拥有使用这些数据的权利”。

  退一步讲,即使谷歌对其广告数据进行了加密,在让用户更便捷地切断自己的浏览记录与线下购物行为相关联的操作上,它的做法依然不能令人满意。

  到今年5月,谷歌用户彻底阻止自己的线下购买记录关联到自己的网页浏览历史的唯一方法,是停用谷歌的网络和应用程序跟踪许可,这对需要使用谷歌其他服务的用户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系统经过最新改进后,用户仍然需要在账户的隐私设置中找到活动控制页面,才能取消。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