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黑熊咬人,这世界不会为违反规则的人流一滴眼泪

2017-08-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曹林

  摘要:世界就是这么爱憎分明,人们只会为高尚者洒下热泪,这个世界不会为违反规则的人流一滴眼泪。同情是一种高贵的情感,只留给那些尊重规则和信仰正义却得不到公平对待的人。成年的标志,就是习惯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每一个疏忽,每一个恶习,每一次违反规则,都会付出代价,受到惩罚。过去当你违反规则的时候,没有人惩罚你,那只是侥幸,受到惩罚才是应该的。( 本文为百家号专稿,未经百家号许可禁止转载)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说真的,真有点同情八达岭动物园了,再遇到几个这样的游客,这动物园真没法儿办下去了。去年轰动舆论的老虎咬死人事件刚过一年,这动物园又遇到一个在猛兽区“作死”的游客――这次不是下车,是打开车窗违规投食,这次遇到的不是老虎,是黑熊。还好,这次没死人,被咬得鲜血直流。像上次那样,游人违反规则,背锅的又是动物园,被相关部门责令整改,限制自驾数量。

  很多网友都说,心疼这里的熊和老虎,再这样讹动物园就办不下去了。

  新闻是这样描述的:到达熊园,陈先生把车窗打开了一条小缝,往外扔食物。没想到一只黑熊突然站起,使劲拍打车窗,试图钻进车内。情急之下,陈先生用手使劲去扣玻璃升降按钮。谁知,车辆自带的防夹手功能反倒帮助了黑熊,车窗玻璃不升反降,他的左臂顿时被黑熊死死咬住,鲜血直流。陈先生称,自己擅自开窗的行为确实不对,但对动物园工作人员的态度和园区对游客的保护措施不满,当他忍着痛和恐惧恳求工作人员告诉怎么办时,工作人员就说了句自己去医院,听到这话,他心都凉了。

  意料之中,这种吐槽不仅没有赢得并点同情,反而招来一片骂声。有的说,换个动物园讹钱好不好,都开不下去了!算我求你们,给熊留条活路吧。有的说,你在熊眼里就一罐头,自己还开了盖,怨谁呢?有的说,进去前就告诉你不要开窗投食,你听了吗?总有些人觉得自己是幸运儿。有医生嘲讽说,野生动物园配备的只能是兽医,真没法再配备人医了,超范围执业是违法的。

  网友的评论很难听,让人听着觉得很冷血――过去我也曾觉得网友骂得太狠,没有人情味,冷酷无情。不过当我一次次看到野生动物园的这种“作死行为”,一次次血的教训阻止不了一些人藐视规则之心后,对那些所谓“受害者”真的同情不起来了,真觉得冷血的不是网友,而是那些藐视规则、拿命去试错的人。你自己的命都不爱惜,自己都不命,还要别人爱你的命?野生动物园明确要求在园内不能下车,不能开车窗给猛兽投食,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也已有过很多血淋淋的惨痛教训,这时你还下车还开窗,拿自己的命当儿戏,还有比这更冷血的吗?网友看似无情的评论,恰恰表达的是恨铁不成钢,对那种践踏规则的人恨其不长记性,他们的血恰恰是热的,哀其不幸怒其不长记性。

  有必要明白这样的道理,世界就是这么爱憎分明,人们只会为高尚者洒下热泪,这个世界不会为违反规则的人流一滴眼泪。同情是一种高贵的情感,只留给那些尊重规则和信仰正义却得不到公平对待的人。成年的标志,就是习惯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每一个疏忽,每一个恶习,每一次违反规则,都会付出代价,受到惩罚。过去当你违反规则的时候,没有人惩罚你,那只是侥幸,受到惩罚才是应该的。

  很多人在骂这个被熊咬的游客,我想说的是,骂了根本没用,被咬过的以后会老实很多,用不着骂――没被咬过的、而又没规则意识的,骂了也没用。这位陈先生被熊咬了,惊魂未定,肯定能长一辈子的教训。不必骂他都会明白,以后会规矩很多,没什么比黑熊的教训更让他记忆深刻了――可其他马先生、刘先生、李先生、关先生就不一定了,他们只会觉得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只会觉得自己的运气肯定没这么差,甚至会觉得这正是野生动物园的刺激和诱人所在。作死之死,真的是再多的说教和教训都挡不住的。数数看,这一年,光媒体报道的,已经有多少起类似事件了?铺天盖地的骂声中,那些人长记性了吗?

  也许,这就是人与生俱来的弱点,改变不了的劣根性,骂是没有用的,说教更是白说,只有血才能让他们长几天记性。――对,也就只是几天的记性。一个社会规则意识的普及,也许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规则会不断以严惩违规者的方式去强化规则的存在感,就像这起事件一样。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