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个多月抓逃9547名 一19年前杀警逃犯落网

2017-08-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林 李茜

  中新网石家庄8月22日电 (记者 陈林 李茜)河北省公安厅22日透露,8月6日,邯郸武安市公安局利用刑事技术手段将潜逃19年的杀害警察的命案逃犯张某红抓获。

  据介绍,1998年9月29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星、付某智、张某红和李某雷窜至武安市市区预谋实施抢劫。犯罪嫌疑人张某红和李某雷被巡逻民警发现,在盘查过程中张某红逃跑,后被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星和付某智为救张某红,驾驶摩托车将年仅23岁的民警牛洪涛撞倒后捅死。

  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大要案支队政委孙玉昭说,该案性质恶劣,犯罪嫌疑人张某星、付某智和李某雷先后被抓获归案,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某红被列为网上逃犯,当地警方始终未放弃抓捕。

  今年7月26日,经技术研判发现,山西省忻州市一医疗器械公司董事长张某云与犯罪嫌疑人张某红疑似同一人。武安市警方先到山西忻州张某云户籍地展开秘密侦查,发现其系非正常落户,且非本村常驻居民等,有重大嫌疑。

  鉴于张某云本人现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持有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具有多次出入境记录,随时可能出国外逃,警方先后在山西省太原市、河南省郑州市组织抓捕。8月6日12时许,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张某红在郑州市一茶餐厅被抓获。其到案后对1998年在武安市涉嫌故意杀人和化名“张某云”潜逃19年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日,警方还通报了“秦皇岛警方抓获潜逃23年、杀死3人命案逃犯陶某增”,“承德警方抓获潜逃17年特大命案逃犯张某官”等多起案件。

  从今年5月1日起,河北在全省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是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网络贩枪犯罪,集中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

  河北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闫泽利表示,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9547名,同比上升21%,其中利用刑事科学技术抓获150名,抓获命案积案逃犯32名,20年以上命案积案逃犯13名。(完)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