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红女星揭秘“毒气岛”真相!良心让他们无畏右翼暴行

2017-08-2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袁野

  8月22日,新华网的一则消息,再次提起了日本的战争罪行。然而,揭露这起罪行的不是战争受害者,也不是受侵略国的历史学家,而正是来自日本本土的电视台。

  在这则消息中,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关于二战时期日本秘密实验化学武器的“毒气岛”大久野岛的历史专题片:《绫濑遥倾听战争 |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片中,日本当红女演员绫濑遥带领着观众,了解了当时日军驱使童工制造严重违反人道主义原则的化学武器的真相。“毒气岛”专题片播出后,触发了日本民众对那段历史的思考。很多日本网友表示,日本人应该知晓这些历史,并有义务将其传播下去。

  无独有偶,此前,在8月13日日本投降72周年纪念日前夕,日本国营电视台NHK也播放了题为《731部队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和人体实验》的纪录片,还原了这支部队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当时,日本国内的极右势力正在大肆宣扬“日本战争受害论”,主张日本是二战的受害者而非加害者,而这部纪录片恰恰打了这些人的脸。

  这些日本媒体人不畏极右翼的抹黑,英勇揭露真相的做法,向世界表明了日本社会依然有敢于正视历史的理性声音存在,日本的有识之士没有失掉直面历史真相的勇气,这和那些死硬不改,想方设法抵赖战争罪行的丑陋日本政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战后曾经风起云涌的日本左翼运动,孕育了很多充满良知的正义人士,他们自发地揭露日本犯下的战争罪恶,并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表现出的勇敢绝不亚于德国总理勃兰特那著名的“波兰之跪”。

  令许多人难以置信的是,不仅731部队的某些成员逃脱了审判、一直逍遥法外,甚至连731部队本身的罪行在日本战败投降后的30多年间都一直无人知晓。但是,这段黑暗的历史并没有被永久尘封,而且正是日本人自己率先在国内揭露了731部队的罪恶。1981年,日本记者常石敬一经过艰苦的调查后出版《消失了的细菌部队》,这些魔鬼终于被暴露于阳光之下。1985年,电影《人证》的原著作者,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也出版了《恶魔的飨宴》,让731部队成为了日本社会再也无法回避的话题。森村诚一由此成为了右翼的眼中钉,但他坦然表示:“以反省历史来揭露社会弊端,追求人生的真谛,这才是我写作的目的,是我生存的意义。”

  多年以来,右翼势力一直试图通过篡改教材等方法抹去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影响,然而收效甚微,很少有人采用他们的教材,因为即便是在日本,这也是一道无法回避的历史伤痕。南京大屠杀之所以能成为日本国民记忆中的热点,也要归功于《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在1971年对侵华日军罪行的采访之旅。1972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的洞富雄教授出版了日本第一部专门研究南京大屠杀的学术著作,提出了受害者“三十万人或者三十四万人”的结论。除此之外,曾当过日本“帝师”的历史学家家永三郎教授、提出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最有力证据的井上清教授,以及其它许多日本知识分子都在竭尽全力阻止日本帝国主义的复活。

  中国读者熟悉的《哆啦A梦》,也是这股思潮催生的花朵。这部漫画的作者不仅画过欢呼“日本战败了”的哆啦A梦和大雄,还创作过其它表达反战思想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在《哆啦A梦》的历代动画中都出现了“日本战败了”这句台词,但只有在漫画原作和2017年的新版中,哆啦A梦和大雄是欢呼雀跃地说这句话的。

  甚至日本裕仁天皇的幼弟、三笠宫崇仁亲王,都诚心地反思战争。作为历史学家,崇仁亲王反复抨击日本军队的罪行,战后40年后的著作中仍然写道“我现在也经受着良心的谴责”。为此,日本右翼分子对他恨之入骨,称他为“红色亲王”。而即将退位的明仁天皇,也曾多次就战争道歉、忏悔。

  可惜的是,这些有良知的人士,在日本正遭受右翼势力围攻。早在1959年,日本右翼分子就曾闯入崇仁亲王的宅第图谋刺杀;1962年,文部省以不符合“以爱国主义为纲”的要求为由,认定家永三郎教授编著的高中历史教科书《新日本史》不合格;到了2002年,直白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漫画《国家燃烧》就遭到了自民党和民主党30多名议员的联名抗议而被迫腰斩,作者甚至受到了人身威胁。

  与此同时,右翼分子钟爱的故事正在占领日本的银幕和历史叙事。《永远的零》、《男人们的大和号》,还有种种出名的、不出名的作品,要么暗示日本人才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要么直接坦露没能打赢战争的“遗憾”。日本左翼进步力量竭尽全力揭露的真相,正面临被右翼势力一个个翻案的危险。

  正因为如此,日本媒体人在战败72周年之际的勇敢之举才显得格外可贵。在这场关乎日本未来的大是大非的争论中,衷心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能够站出来,不要让这些民族的良心孤军奋战。

  资料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人民网等

  撰文 / 袁野 编辑 / 杨鑫宇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