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井冈山 青春国医颂

2017-08-22来源:河北中医学院团委 作者:医为民生实践团

  再上井冈山 青春国医颂

  ——记河北中医学院师生赴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8月13日至21日,河北中医学院“医为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15名师生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了由团中央组织的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这是我校师生第三次上井冈山,以《基于井冈山教学安全的措施研究开展井冈山教学安全知识画本、授课PPT设计》为课题,立足井冈山教育基地的实际,结合我校专业特色,继续深入挖掘中医药在中国革命时期的重要贡献以及在基地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力求打造一个具有普适性和推广价值的户外教学安全知识画本和急救视频。

  到达全国青少年井冈山教育基地后,我校师生集中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大家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了“三湾改编”并进行了模拟训练,并先后聆听了刘文兰老师“井冈山斗争与精神”与罗援将军的“个人、理想与国家”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刻了解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学习了井冈山革命精神。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分别向刘文兰老师和罗援将军介绍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刘文兰老师和罗援将军对我校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罗援将军还为我校师生签名赠书,勉励我们谨遵“博学求源厚德济世”的校训,将祖国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此外,大家还一起接受了《歌声中的红色记忆》主题教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神奇的井冈山好客气》等一曲曲经典的革命歌曲让师生们心潮澎湃,深受鼓舞。

  随后师生先后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朱毛旧居、八角楼等地,瞻仰革命遗迹,聆听革命故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并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八字真经”,做无愧于时代的中医青年。为了解红军当年生活细节,体验军民鱼水情,大家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农户家,与客家族老乡一同烧火、做饭,同老乡促膝谈心,一起重温那段光荣的历史岁月,共同学习井冈山精神,并向老乡了解了中医药在革命历史时期的重要贡献,宣讲了中医药法,普及了中医药知识,讲解了中医药保健方法。在重走挑粮小道时,师生用脚步丈量信仰的旅程,感受当年物质的匮乏和生活的艰辛,更深切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黄洋界,大家登高望远,大声吟诵毛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亲身感受一代伟人的革命豪情和磅礴力量。

  在前期活动和调研的基础上,实践团师生根据课题调研需求制定实施方案,调研过程中,分别在基地、源头村、小井红军医院等多地,通过实地采样、问卷调查、走访村民等多种方式,就基地学员安全教育、户外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完善课题成果奠定了基础。

  我校师生定会将井冈山精神铭刻于心,秉承“博学求源厚德济世”的校训,把坚定的国医梦融入激昂的青春梦,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在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