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狂欢”的背后 却是终极之问

2017-08-22来源:扬子晚报

  最近,一组六格漫画在朋友圈潮涨潮退。三个问题,“我们是谁?”“我们要什么?”“什么时候要?”一个振臂高呼的小人提问,一群小人回答,用简单的台词,粗犷的线条,把很多人心中对某某的不满好好发泄一通。

  “我们是谁”系列凭借对甲方稳准狠的调侃,让“忍气吞声”闷头工作的乙方有“扬眉吐气”之感。答案还被各行各业网友演绎出各种版本。“我们是谁?财经记者!采访谁?土豪!富翁!你们工资多少?三千五!”吐槽里各种“比惨”,更为悲惨的是,吐槽吐真言。满屏“吐槽”看到吐,又瞬间潮退。

  “现代人压力大,也很难找到情绪释放的出口,这组漫画里,有自嘲有调侃,对宣泄心理压力有帮助”,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告诉记者,“自黑不仅宣泄压力,还整合了社会资源,这是孤独的人,向另外一些孤独的人诉说孤独,并抱团取暖的过程。大家找到了共同话题,发现了别人和自己一样的感觉,也知道了许多人也许还不如自己的现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很快乐。”

  漫画其实出自一位美国女画家Allie Brosh(以下简称爱丽)之手。2010年6月17日,她在自己的博客Hyperbole and a Half上发表了一张名为“This is Why I’ll Never be an Adult”(这就是为什么我永远也不是个成年人)的漫画,俨然就是“吐槽”小人的原型。

  爱丽的所有漫画,主人公都以面目可憎、性情乖张、张牙舞爪的形象出现,活脱脱一个混世小魔王。2013年,爱丽的画稿出版成册,书名就是她的博客名字《Hyperbole and a Half》(中文名《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给未来的、长大的自己写信,只想知道心爱的狗狗和爸妈那时是否还健在;更别提那些掰着脚趾头也数不过来的倒霉状况、称得上重伤罪的‘天体暴力行为’,以及在我身上发生的种种奇葩事件……”“你万万想不到,我们仨是怎样把灾难制造出来又收拾回去的;你千千万万想不到,有点拗、有点淘、有点懵的我,是如何用我的鲜招来感染这个深沉的世界的。”

  意想不到的是,她曾因抑郁症淡出人们视线。画作中频频出现消极厌世、对社会、对周围的人都完全提不起任何兴趣,世界灰暗、任何事情都毫无意义等等内容,都是爱丽在与抑郁症斗争中出现过的想象。当我们都在用爱丽创造出来的人物,抒发心中块垒时,无论如何想不到,这样一个释放自我的角色,来自曾经对世界没有兴趣、绝望的人笔下。

  那些前两天吐槽的人们,现在都该干嘛就干嘛去了。有人说,释放情绪,不代表我厌倦了工作,它其实是一种反思。我的工作或许不完美,我也知道这些,但我依旧热爱它。毕竟,每个岗位上的人都有自己的苦衷;而那些能够接受挑战完成任务的员工,才会得到来自工作的满足和成就感。干了这碗鸡汤。

  这次“吐槽小人”,跟之前葛优躺、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瞬间走红如出一辙。这组漫画以开放思维,简单易操作的互动性开启网络狂欢。“我们是谁”吐槽系列,有点像“三句半”,还让人想起哲学的终极之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问题很简单,却无解。

  热度转瞬即逝,网络文化很难沉淀下来,真挚的“吐槽小人”最终也只是为各类营销和消费所利用,提供娱乐和社交功能。喧嚣之余的思考价值在于,现代人疲惫的灵魂永远在躁动,寻找诗意的栖居,孩子般的灵魂,可惜这一终极目标太过遥远,于是不断借助载体,实现当下“解脱”。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