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征50万旅费游南北极 称用以后的工资来还

2017-08-22来源:北京晨报

  大三学生征50万游南北极

  称用以后的工资来还 已经有人表示助其圆梦

  “想去南极北极但不想花家里钱,求助,如果有人愿意给我50万让我完成梦想,毕业后5年,我会拿工资的一部分作为回报。”到世界的尽头去看一看,是很多人的终极梦想,21岁的小周也不例外。8月14日小周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起了求助,希望有人能资助旅游费用,帮助自己实现梦想。本是一时意气之举,没想到几天后,居然真的有人在微博上表示愿意出50万帮助小周圆梦。此事吸引了不少微博网友的关注,也引发了“正方反方”口水战。还在东北老家过暑假的小周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发帖求50万旅费的前因后果。

  微博求50万

  网友大呼“看不懂”

  在微博上贴照片称“穷也不穷游”的小周是北京理工大学某热门专业的学生,秋季开学后将升入大三。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小周喜欢旅游,更渴望去人迹罕至的地方探险。今年暑假,小周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了一部介绍南极、北极的纪录片,顿时勾起了对极地旅游的无限向往,作为行动派理工男,小周决定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旅游探险梦。接下来,小周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求助,并到一些旅游达人的微博页面上留言,希望能得到网友资助,凑齐旅费。

  记者在小周的微博上看到,他甚至@了很多名人和企业,寻求支持,比如他@了江南春、熊晓鸽、李开复、潘石屹、刘强东等等,表示“虽然AI强大,但人类的感情和冲动是他们没有的……您愿意投资我吗”,还在微博上呼叫“马云”,表示除了毕业后5年的工资回报,还“同时一路上我都会高举淘宝大旗”。

  这条微博刚发出去,小周的微博下面立刻充满了各种声音,其中有支持的,也有劝诫的,还有质疑的。比如有网友端出“鸡汤”:“世界那么大,还是靠自己努力去实现吧,这样你的人生之旅才会有价值。”更有网友对毕业后五年能还50万表示质疑,“难道要不吃不喝吗”。网友“就叫我路人甲”则表示,“看不太懂现在小朋友的思维,还没毕业就要去挑战这么高的旅行目标,还没收入就想花50万的旅费,还没工作就要用未来做资本。从投资角度,真的靠谱吗?”更有人直接怒怼:“拿着别人的钱自己旅游,真的能玩得开心吗?”

  也有一些达人给出了旅行方面的建议。比如一个环球旅游大V就建议小周旅行前要先学习写作和航拍、摄影技能,通过撰写游记的形式寻求一些旅行公司的赞助。还有一个旅游达人向小周推送了一份详细的方案,包括如何签证,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携带物品等细节。

  连线当事人 95后小伙坦言有信心

  “别人都说我不靠谱,可是那是因为我还有热血在心头!谩骂嘲讽,我不在乎!”对于蜂拥而至的留言,小周坦言自己想走自己的路,想去极地探险。为了自己的安全有保障,所以并不打算穷游,而50万是一个刚好能做到这些且还略有余地的经费。

  但50万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还未毕业的小周所谓的“回报”又是指什么呢?小周的想法是,和资助人签订一个协议,毕业五年后,在此后的一定年限中,每年从工资中划出一定比例金额,偿还给资助人。小周说:“如果我工资很少,回报可能不到50万,资助人亏;但是如果我事业很好,这笔钱很可能远远高出50万,资助人就赚了。”不过,小周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我读的是王牌专业,对自己的能力非常有信心,还50万不是问题。”

  虽然小周信心满满,但他的妈妈却有些担心,不想让儿子欠别人的。考虑到家庭条件还可以,周妈妈得知小周的求助后,劝说儿子用家里的钱去旅游,不过她的提议被小周拒绝了。小周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我已经长大了,现在不想用父母的钱,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为这次旅游买单。”

  事件新进展 有投资公司愿出资

  正当网友们纷纷觉得此事“不靠谱”时,3天后,小周收到了一条私信:一位名叫李远的网友表示有意投资50万支持他完成梦想。小周立刻拨通了李远的电话,李远称自己是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扬子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李远进行了采访。

  李远告诉记者,公司是一个主打“个人融资”概念的个人IPO平台,自己是创始人,也是个80后,在平时接触中他就觉得,现在90后和00后跟80后的想法很不一样,过去自己这些80后也有很多疯狂的想法,但并没有勇气去公共场合宣之于众,而90后和00后似乎更勇于说出口。而“年少轻狂”的时间也就这短短几年,他愿意帮助他变成现实。

  谈及为何会投资这位“异想天开”的学生,李远并未否认“借势”的质疑,他表示确实这个话题在微博上很热门,又恰好符合自己“做一个针对个人本身进行投融资的平台”的初衷,所以一拍即合。李远说,其实投资人并不比投资企业的风险大,随着社会违约成本的上升和征信制度的完善,投资人甚至可能比投资企业成本更低更靠谱。

  李远表示,选择被投资人其实也是一门学问,首先是会利用大数据将市场现有的生活模型做分类,将被投资人置于大样本的模型中进行考察;其次也要从多个维度对被投资人进行考察,比如考虑小周的外部因素(学校、专业、健康情况等)和内部因素(人生规划、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都符合标准才会最终签约,至于最后是否是五年内还款,还是更合理的回报模式,都还没有最后商定,但从小周同学现在的专业来看,他毕业后还款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李远也告诉记者,这是从公司层面来说,就私人来说,就算最后该同学没有通过层层考核,那么自己也愿意私人赞助他去实现梦想。

  ■多说一句

  未来收入换50万,你同意吗?

  “我用未来的收入换你50万,你同意吗?”作为一个名牌大学在读生,小周愿意预支未来换取现在所需的资源,而投资人李远愿意拿出50万来赌一个本科生的未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双方都判断自己可以从这件事中“获利”,一方提前获得探险机会,一方借势营销并认为将在数年后收回投资。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是一个疯狂的时代,既有源源不断的创意,也有层出不穷的不可思议之事。“大学生微博征50万游南北极”并不是互联网游戏中最荒诞的故事,而李远既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为陌生网友“奇葩”要求买单的“冤大头”。在众筹网站上,愿意为“天价想法”买单的网友更是不在少数,只是大家已经习惯了1元起步而已。

  网络喧嚣过后,如何签合同、如何履约是更复杂的系列问题。网络看客散去,不知会不会有更多的“小周”出现在网络上,然而有“求”不一定有“应”,投资人李远还将对小周进行多维度的考核,当其他“小周”想提出要求时,是不是也要先考量一下自己,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据《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