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这些事"细思极恐" 研究人体冷冻10年后他放弃了

2017-08-22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曦煜

国内首例人体全身冻存手术中。图据山东银丰官网

郑奎飞(本人供图)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8月14日,世界知名低温医学专家阿伦·德雷克在山东济南对外宣布,他在济南实施了中国首例人体全身冻存手术。

  手术由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共同完成。

  申请人体冻存的是一位罹患肺癌的49岁女性展文莲。她也成为首个在中国本土冷冻并等待复活的“病人”。

  这一新闻事件迅速引发争议,病人的丈夫说要等她活过来,而有专家表示,按现在的科技水平,复活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冷冻后再复活,这种之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或电影中的情节,真的能够实现了吗?

  其实,早在10几年前,就有一个浙江温州人,早早地开始了有关人体冷冻复活的研究,他在当年被称为中国人体冷冻复活之父。他叫郑奎飞,当年红极一时,新华社说他是生活在头条新闻中的人,人民出版社出版他的传记,书名《郑奎飞传奇》。

  但他也毁誉参半,有人说他就是个喜欢吹牛的妄想狂。

  8月21日,记者专访现居杭州的郑奎飞,他表示,这次实施冷冻手术的山东银丰曾找过他。同时,他说当时虽然研究人体冷冻复活10年之久,但最终他还是放弃了。

  这其中,有何缘由。

  这次做手术的山东银丰曾找过我

  记者:你以前专门研究过人体冷冻复活,这次山东的冷冻手术有关注吗?

  郑奎飞:对,以前我就是研究这个的,这次山东冷冻手术的新闻我一直在关注。其实去年,这次负责手术的山东银丰曾联系过我,想看看是否有合作的空间。因为我离开这行已经有段时间了,所以最后没有合作。

  记者:这次的冷冻手术和你当年的思路有何区别?

  郑奎飞:我最早研究人体冷冻复活,是在2003年,当时世界上关于人体冷冻的研究也还刚起步不久,很多理论都停留在推测和实验阶段。但总的来说,如何冷冻人体、如何长期保存等思路都大致差不多,但是如何复活,这一点,其实至今没有定论。

  有富豪来找我,想花100万冻30年

  记者:早在10多年前,你为何会从事人体冷冻的研究?

  郑奎飞:这和我的经历有关,我当年从温州出来,考进北京师范大学,读中文,后来退学。然后去北大旁听,去香港也听过课,后来读中科院生物学的在职研究生。2002年前后,我去美国,接触到人体冷冻方面的一些知识,就很感兴趣,觉得大有可为,然后就钻进去了。

  记者:你一共研究了多长时间?

  郑奎飞:2003年开始研究,一直到2013年左右结束,10年时间。

  记者:当时很多媒体对你有过报道,有没有人知道你做人体冷冻之后找到你的?

  郑奎飞:有,还不少。其实当时我们的研究也是比较正规的。我当时找了浙大的教授,还有浙江民营医院的医学专家,一起做这个事情,当时已经做到了老鼠的实验。

  也有一些人来找我,有人体冷冻的需求。我们也做过这方面的计划,那时有浙江和上海的富豪来找我,一般都是家属有冷冻复活的需求,我们做过商业计划,大概费用是100万元冷冻30年,之后再看当时科技发展,决定是否尝试复活。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做下去。

  研究了10年,为何最终放弃

  记者:为什么没做下去,研究了10年为何放弃了?

  郑奎飞:原因很多。第一,当时的科技发展无法确定我们的预期。冷冻可以实现,但是复活呢,这是很难去验证的事情。即使到今天,也依然如此。

  第二,当时从社会和法律层面,对我做的人体冷冻都有争议,没有相应保障。如今山东的冷冻手术依然有争议,但主要是技术层面。在法律层面,现在只要签署相关文书,就不存在问题,这在当年并不完备,对我来说,当时法律风险过高。

  第三,我当时冷静下来思考,即使冷冻后复活成功了,你如何保证这个复活的人就是原来那个人呢?这个事情可以说“细思极恐”,所以后来我慢慢放弃了冷冻复活这条路。10多年过去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当年有些想法也有点过于乐观。

  说句题外话,我当时提出的思路中,有依靠科技手段,复制人类的思想意识,按照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个人认为,这个方式也许可行。

  记者:那你不做人体冷冻之后,这些年在做什么?

  郑奎飞:我主要转做教育这块。我现在在做伏羲国际文化研究院,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一个私塾。我们在昆仑山和青岛都有学院,做假期的培训和教育类的比较多。没事的时候我一般都在杭州。

  记者: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共低温保存了300多例人体,但没有一例实现复活。你对冷冻复活的未来怎么预期?以前你说2025年左右可以实现,现在怎么看?

  郑奎飞:什么时候实现很难说,因为即使实验室成功了,但也可能是偶然的个例。不过所有的科学研究,都会有一个奇点,比如人工智能,一旦奇点来临,那么一切都不一样了。也许明天,也许明年,但是,人类对于生命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古今中外,历来如此。活着,是最简单的需求,而一直活着,或许是终极的追求。

  郑奎飞其人

  郑奎飞,浙江温州人,1978年生。

  1995年,他考进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一年后退学。据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郑奎飞传奇》,他退学后没有地方住,便在北京马路上睡了几晚:北京的繁华和夜色只属于别人,而不属于凄凉地蜷缩在路边的郑奎飞。

  此后,他在北京大学旁听了一年多数学系课程。2000年,他开始对生物和互联网感兴趣。

  2003年,他开始了自己的人体冷冻复活研究。

  2006,北京科技报、新华社等媒体相继报道了郑奎飞和他的研究,他迅速走红,但争议也很大。

  当时,他试图说服中科院等单位一起来做这方面的研究,但被拒绝。据当时媒体报道,当时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生物传热实验室负责人刘静博士表示:“郑奎飞的确来找过我们,但是低温医学是一个非常前沿的科学,科学研究是一步一步来的。从目前来看,‘人体冷冻复活’是非常遥远的。”

  当时不少学者和专家也认为其研究并无实质性成果。

  2013年后,郑奎飞基本结束了人体冷冻复活的研究,转而做哲学和教育方面的研究,此外还投资了杭州的互联网企业。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