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足球就是一种素养和活法

2017-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第 265 期---

  2017/08/21

  Topic:炫动的青春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踢球就是踢球,玩球就是玩球——听上去是句废话,其实非也!我们曾经一提“踢球”,总想冲向世界,一提“玩球”,就要玩出“国标”,把足球生生扭成了既爱又恨的一个民族精神负担。

  批评其他什么现象可以“hold”住,批评足球却可以肆无忌惮——尽管足球还是有拆不完的东墙、补不完的西墙,在一片窟窿中,近乎麻木的足球明星们在一片骂声中还是依然故我、拿着高薪,而足球骂“星”们依然一次次誓言不再回头、却一次次折返看台,把工体堵得水泄不通。

  不能再把比赛成绩、培养多少足球尖子生等竞技指标看得太重,专家称校园足球首要目标是普及而非竞技。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再碰“足球”神经,希望足球回归其本来的面目: 玩足球就是日常生活的一种素养和活法。

  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近日,一条学生体质差导致招兵难的新闻,再次把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摆在公众面前。校园足球的普及目标是希望能把半数男生和少部分女生吸引到足球场上,通过足球活动增强体质,这对整个青少年体质状况的扭转也将起到引领作用。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其次才是足球。

  我们还可以加一句: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好活法,其次才是足球竞技决名次。

  正因为从这样一种自觉自愿、自发自然的快乐出发,足球才可以伴随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踢”得更远。

  8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观看“阳光青春炫动足球——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8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参加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总营的小朋友,在观看“阳光青春炫动足球——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阳光青春,炫动足球——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像展”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这次活动,犹如一股席卷全国的清新“炫”风,把足球背后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提高素质的风采展现了出来,把足球蕴含的青青魅力、时尚灵动、个性品格、团队精神、公益慈善等,也一并“镜”像记录了出来。

  就连具有66年历史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也因为各类图片视频、海报画报,在足球为媒炫动的青春中焕然一新,更赋有激情和活力。

  一种新的足球融入生活的新教育与新活法正在启动!在城乡课堂之外,各类各色的“业余足球俱乐部”、“足球微友圈”、“足球发烧友”正在蓬勃兴起,乃至“足球”不仅踢到了海滩、山区、高原、沙漠,而且“足球+”互联网的各种新玩法,还带动了当地特色小镇、创新产业的发展。

  也许这些多样化服务、创新,正是足球发展与普及的未来之路吧!也许在并非刻意地普及、教育、游戏、生活中,我们更接近问鼎那似乎遥不可及的竞技足球金杯吧!

  只不过真到那时,我们会闻喜不惊、淡然一笑:神马浮云,小菜一碟!

  那是有资格淡然一笑的平常心,也是平等无欺、神妙莫测的足球本来平常道。

  扫一扫,优秀作品抢先看

  扫一扫,回顾现场录像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