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 长得不好看,哪有资格说自己丑?

2017-08-21来源:新周刊 作者:周作鬼

  来源:新周刊 ID:new-weekly 文:周作鬼

  自嘲和自谦,都是有门槛的,否则可能就成了“写实”。

  在《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钻到至尊宝腹中,见至尊宝的良心长得跟一只椰子一样,还扑通扑通地动,又丑又吓人。至尊宝的良心回答道:“小姐,无可否认我是‘样衰’,不过,我很丑,但我很温柔。”它能这么大度地自嘲,让人听了也莞尔一笑,因为它不是人,是良心。

  而长得丑的人,如果老是说自己丑,就很容易会让人尴尬,不知如何接话。像文艺青年赵传的悲壮自白“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很丑可是我有音乐和啤酒”,着实让人心酸。

  长得像条狗,没有女朋友。图/《大话西游》

  真的“丑”,是一出悲剧

  都说现在是颜值时代,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是看脸的时代。

  上世纪三十年代,北平的警察外出巡逻,如果看见一个人长得丑,很可能就会把他当成犯罪嫌疑人,盘问一番。

  据1935年《北平市公安局编辑编印警务旬刊(第十期)》记载,北平市公安局把犯罪者的面相分成了五类,分别是乱暴相、贪欲性、虚荣相、阴险性和怠惰性,细致地归纳了各类嫌疑人的面部特征:额扁平,眼大突出的,可能会杀人放火;面肥大,鼻尖勾的,可能会偷蒙拐骗;眼眉低垂,下唇肥大,可能会搞婚外恋…...

  对长相欠佳、遵纪守法的人来说,这当然很不公平了——长得不好看,还有罪了不成?

  长得不好看,当绿叶是小事,老是被当成坏人就麻烦了。图/《唐伯虎点秋香》

  不久前,上海交大的学者吴小林和张希将人工智能用来鉴别人的面相,发表了论文《使用脸部图像自动推断罪犯》(Automated Inference on Criminality Using Face Images),声称准确率几乎90%。科学界普遍认为,该研究无论在道德上还是科学上,都有严重的缺陷,黑人遭到的“种族歧视”便有很大一部分属于“长相歧视”。

  真的“丑”,自古就是一出悲剧。《世说新语》有一条目专门讲颜值的“容止”,说到了西晋文学家潘安与左思。潘安自少年时候起就帅得惊天动地,“有姿容,好神情”,出个门都会有妇女夹道尖叫,手拉手把他围起来,不让他跑了,这阵势比TFboys三子任何一人的待遇都要夸张。

  TFboys。图/视觉中国

  人比人,吓死人。那位写出《三都赋》的左思,虽然使得洛阳纸贵,可他的容貌“绝丑”,刚走到街上就惨遭“群妪齐共乱唾之”,差点被大妈们的口水淹死。他只好认栽,垂头丧气地回家当宅男作家了。即便他满不在乎地承认自己“就是丑,怎么滴”,也只会被喷回去:长得丑不是你的错,出来吓无辜妇孺就是你的不对了。

  左思。图/界面

  长得好看,也是一种权力

  像笔者这般连名字都丑得像鬼的人,如果想逃出这个鄙视链,通常都是夹起尾巴做人,绝不对外谈论自己的长相,并偷偷地改善自己的外貌,哪天变得有型有款了,没准还有人喊你“丑帅”。

  君不见,即使是“丑帅”,也是有颜值、气质要求的,起码要穿得人模狗样,否则哪有资格说自己“丑帅”?

  魏王曹操曾接见匈奴使者,自觉长得丑,不便见外人,便让魏国排名前几的美男崔琰假扮魏王,曹操自己则站旁边当卫士。事后,曹操让间谍去打听:“魏王长得怎么样?”使者说:“魏王雅望非常,然床头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不幸的是,曹操听了此话后,立刻把那使者杀了。与其说曹操是“雄猜之主”,容不得别人猜出他的心思,不如说,他受不了别人盯着他那张丑脸端详。

  鲍国安饰演的曹操。

  钱锺书在《围城》也写过一位女同志,赵辛楣认为她“长得真丑,喝了酒更吓得死人”,钱老便借方鸿渐之口说:“对于丑人,细看是一种残忍——除非他是坏人,你要惩罚他。”如是看来,左思是遭到了“10万+”倍数的极刑了。对这样的文艺丑男,看了也就看了,而对曹操这种霸道领导,细看是一种危险。

  如果你没有曹操这种权力,你最好希望自己还有美貌。长得好看,也是一种权力。

  跟钱锺书一样,杨绛先生也是一个不可救药的外貌党。今人看来气质冷艳的张爱玲,杨绛只认为她“相貌难看,一脸花生米(青春痘也)”。这并不是文人相亲,杨绛是真的敌视“丑”。

  杨绛和钱锺书都是“外貌党”。

  在文章《镜中人》里面,杨绛极尽能事地描述了保姆郭妈的丑:

  钱锺书曾说,对丑人多看一眼是对那丑人的残酷。我却认为对郭妈多看一眼是对自己的残酷。她第一次来我家,我吓得赶忙躲开了。她丑得太可怕了:梭子脸,中间宽,两头窄,两块高颧骨夹着个小尖鼻子,一双肿泡眼;麻皮,皮色是刚脱了痂的嫩肉色;嘴唇厚而红润,也许因为有些紧张,还吐着半个舌尖;清汤挂面式的头发,很长,梳得光光润润,水淋淋地贴在面颊两侧,好像刚从水里钻出来似的……

  杨绛最惊奇的是,郭妈长得丑也就罢了,她的眼里可一点都容不得别人的丑,曾和杨绛形容某夫人长了“一双烂桃眼,两块高颧骨,夹着个小鼻子,一双小脚,走路扭搭扭搭……”,脸皮厚得让杨绛内心涌起无数个OS:这不就是你自己吗?

  长得不好看,别说视颜值如粪土,连说别人长得不好看的资格都没有啊。你没有几百亿的资产,哪好意思说金钱对幸福只起到5%的作用?没有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哪有资格说这个世界没意思?

  杨绛很狡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她买了三面镜子:一面把她照得美若天仙,用来自我安慰,偶尔对镜谦虚一下;一面把她照得丑如郭妈,提醒她注意自我修饰;还有一面保持中立,如实表现。至于本人美不美、丑不丑,就看你用哪面镜子看待自己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新周刊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