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宣言”发布

2017-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在贵阳召开的第十届全国青少年控烟学术交流会议上,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代表讨论并通过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宣言”。宣言中倡导“不吸烟 我健康 我时尚”科学观,远离烟草,推动无烟校园,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加入控烟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社会控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

    宣言指出: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吸烟人数3.16亿,7.4亿不吸烟者受二手烟危害,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受到严重挑战。青少年控烟志愿者一致认为,“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推动中国控烟行动青少年责无旁贷。会上通过了每年5月份最后一周的周日,是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统一活动日。

    主办单位代表、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表示,我国现有在校小学生1.7亿,中学和职高生近1个亿,在校大学生2300万,教育数量和规模都为世界之最。我国青少年吸烟率6.9%,尝试吸烟率19.9%,其特点一是呈低龄化趋势;二是农村高于城市;三是青年、女性吸烟率也有升高的趋势。全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为72.9%。说明目前学生二手烟暴露形势十分严峻。

    研究表明,吸烟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吸烟对发育成长中的青少年骨骼发展、神经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青少年被动吸烟的危险比成年人大,被动吸烟的危害也涉及青少年生长发育各个阶段。因此,要及早预防青少年吸烟,遏制吸烟者数量的增加,避免二手烟对学生的伤害,应是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也强调,今后要把减少青少年烟民作为控烟的重要举措。只有吸烟的青少年人数减少了,整个烟民队伍的数量才能减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