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狗使用公共餐具,网友看了直呼恶心!文明公德在哪里.....

2017-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8月19日中午,大连一对男女将奶茶倒进公共餐具,供宠物狗舔食。现场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发网友热议......

  “餐具被狗舔过,人还用不用了?”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段宠物狗用公共餐具喝奶茶的视频,视频中一对男女在地下餐厅吃饭,身边的宠物狗则站在餐椅上,舔食碗里的奶茶,期间并无工作人员前来制止。

  据视频拍摄者小董讲述,事情发生在大连柏威年地下一层美食广场,当时这对男女正坐在她旁边的桌位吃饭,还带着一只宠物狗。开始时女子将奶茶倒进手里喂狗,男子见状告诉女子“这样多麻烦,把奶茶倒进碗里不就得了么”。随后,女子将奶茶倒进桌上装小咸菜的碗里,让宠物狗舔食。

  “这是公共餐具啊,以后还要给人用的,怎么可以用来喂狗呢?”看到眼前的情景,小董也感到难以置信。家中同样养狗的她表示,就算十分喜爱狗,在公共场合也应遵守起码的社会公德。

  视频传到网上后,网友们也炸了,谴责声音不断:

  @火星人与水星人得星球大战:我也养狗,但是不会这么做。在家里你愿意怎么样就怎样,出门了,你要是真爱它,干嘛不给它买个专用的便于携带的杯子呢,这毕竟是人吃饭的碗,不是给狗用的。

  @给儿瑞儿:自己也养狗,每次出去会给狗带一个杯盖当碗,狗出门喝水是肯定的,但用店里的餐具确实不好!

  @下雨天流浪的喵:其实带狗出去吃饭很正常,但是用人的餐具就不好了,自己是喜欢狗,但也有不喜欢狗的人。再说了,还是要注意卫生,毕竟那是公共场合,背后清洁工作也是一回事。

  @瓶儿婆婆:曾经看到一美女嘴对嘴喂狗吃香肠,接受不了,没想到还有人狗共用餐具的。每个人的喜好各不同,谁也无权评判,但是,人应该有最起码的公德和对他人的尊重,你喜欢不代表所有人都喜欢。

  公共场所屡禁不止,爱狗也要讲文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豢养宠物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公园、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宠物的身影,诸多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而来。

  8月9日,一条关于狗坐公交的微博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据博主爆料,他在沈阳的公交车上看到一女子将自家狗放到车座上。当时车里多位乘客对其劝阻,狗主人却充耳不闻。

  8月19日当天,网友@熊猫酒仙21爆料,邯郸市一大妈在公共直饮水机上给狗洗澡。

  2016年4月,常州报道在火车站餐厅里,一女子将宠物狗放上肯德基点餐台,任狗在台面上随意走动。

  如今,爱狗人士都快成了“贬义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狗主人“任性”造成的。对于层出不穷的不文明养狗现象,网友们愤怒又无奈。

  步步规范,管理仍需明确

  舆论场谴责声不断,不文明饲宠现象却仍层出不穷。公共场所宠物是“进”还是“禁”,如何规范携宠,归根结底还需明确的管理制度。

  2017年交通部最新颁布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运营服务、市场监管等内容作出规定。其中第二十六条,对乘客行为也提出了要求:“不得携带宠物和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乘车。”

  据了解,新《规定》的实施给了出租车司机一个拒载携宠乘车的理由,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驾驶员与乘客之间的矛盾。但如果驾驶员同意宠物上车,虽然违规,管理部门也没有办法。因为《规定》中并没有明确乘客携宠打出租车的处罚条例。

  此外,对于餐厅、商场、公园等更为开放的公共场所,尽管很多地方明确设有“禁止物入内”的标牌,但是没有法律法规的约束,收效甚微,宠物进入公共场所的情况依旧屡禁不止。

  在加拿大,宠物出家门必须带链条和粪便袋,警察如发现主人违规未除粪便等,将会处以80加元(约400元人民币)的罚款。法国明确禁止将宠物不加约束地留在街道、公园、购物中心等场所。英国如果小狗的叫声太大,主人有可能会被罚款,罚金甚至高达5000英镑。

  对此你怎么看?

  编辑:郑天然

  综合:新华社(ID:xinhuahefabu1)、钱江晚报(ID:qianjiangwanbao)、生活连线(ID:shlx86050111)、全球宠物猫狗精选(ID:wenwenwokissme)、半岛晨报、新浪微博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