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牺牲在了胜利前夜,他给战友母亲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2017-08-21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丁

  图片制作:梁 晨

  给母亲的美丽谎言

  ■张 丁

  “玉爱二姐:

  ……近来你们那里的工作好吧?西安的元旦过得好吧?希姐来信说明。我们在阵地都很好,每天每夜都在炮弹下生活着,每天都听到机枪炮飞的声音。而且在过年时都很热闹,开了娱乐晚会,并且每天都可以得到胜利的消息。曾在去年,敌人有一次受到很大的伤亡,叫我们打落敌机几十架。我们现在正准备迎接敌人向我们的进攻,准备把进攻的敌人全部消灭在阵地上,不叫他们逃跑一个,为和平事业而奋斗到底!最后祝你胜利为祖国建设而奋斗!

  1933年出生的西安小伙许玉成,16岁时,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60军179师炮兵营卫生所的一名战士。朝鲜战争爆发后,许玉成咬破指头写下血书,坚决申请入朝参战,终于在1951年3月18日,随同大部队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前线。开拔时,部队曾经路过西安,但仓促之间,许玉成未能回家告别,只是用“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向家人解释,同时激励自己。

  1951年4月底,志愿军发起第五次战役,集中33个师的强大兵力向敌人展开猛烈进攻。我军先后歼敌8万余人,但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战况分外惨烈。刚从国内赶来的179师一连进行了两场激战,伤亡众多。尤其是5月21日奉命北撤的过程,几乎像一场噩梦。

  据许玉成的战友邓先珉说,在夜幕笼罩下的滔滔汉江边,志愿军先是炮兵拉骡马下水,然后是步兵和伤员渡河,江边人群十分拥挤。刚下水,敌人的侦察机就发现了这个渡江点,很快招来10多架战机轮番向江中轰炸扫射。江水,很快被中国士兵的鲜血染得殷红。

  在后方休整的日子里,许玉成给家里写了几封信。他非常想念家人,但为避免家人担心,从未在信中提及自己参战的经过。

  1952年10月,60军奉命上前线接防鱼隐山阵地。此地靠近三八线,与美军直接对峙。战士们的首要任务是挖掘坑道,身为卫生员的许玉成除了完成本职任务外,也被抽调去搬运炮弹。冬季的前线大雪纷飞,许玉成在没膝的积雪中扛着几十斤重的炮弹,每天要在敌人的炮火下往返40多公里。然而,在他的家信中,我们从未读到这些艰难困苦,读到的都是对亲人的思念和宽慰。

  1953年3月底的一个下午,许玉成正在敌人的炮火封锁线下抢救负伤的我军炮手。突然,敌人的一颗冷炮打来,弹片击中了他的左下肢股动脉,顿时鲜血如同泉涌。等到军医匆匆赶来时,许玉成已失血过多,担架才后撤了几百米,他就永远停止了呼吸。当时,敌人的冷炮还不时地在周围爆炸,同志们只能找块向阳坡,挖了坑,铺上松枝和军用雨衣,把许玉成就地掩埋。

  许玉成牺牲在了胜利前夜。4月,60军便奉命开拔回国,驻扎到南京附近。1955年11月,邓先珉专程赶往西安送返许玉成的遗物。在许玉成二姐的授意下,邓先珉向许玉成的老母亲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玉成由于业务突出,被部队派往苏联学习,由于任务秘密,不能和家人联系。

  这个谎言一直到1964年才最终露了馅儿。其间中苏交恶,许母起了怀疑:苏联专家都撤走了,为什么玉成还没有消息?终于,一切都瞒不住了,老母亲整整恸哭了好几夜。老人家在过世前的几年,神志已不太清醒,经常在家里的阳台上遥望远方,嘴里喊着“玉成,玉成!”她仍然在盼着唯一的儿子归来啊!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