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四川这7类重点群体收入要大大增加了

2017-08-21来源:封面新闻

  8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了解到,省政府已经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并经官网公布。7类群体被列为重点,办法确定6大支撑行动,以激发重点群体创新创业活力,激发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带动城乡居民整体增收。

  激励突出分群施策,突破重点群体增收瓶颈为切入口。那么,哪些群体是重点呢?根据办法确定,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7类群体是重点,将分群体实施激励计划。

  技能也能入股分工

  技师工资比照工程师

  技术工人激励计划中提到,引导企业把技术工人薪酬比肩对应的工程师——“对取得国家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受聘于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岗位的技能劳动者,可比照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给予相应福利待遇”。另外,技能要素也可以是“分红”的砝码,“探索建立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和企业首席技师制度,鼓励企业采取协议薪酬、持股分红等方式,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针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激励,培训教育以提高农民增收能力是第一步,比如大力推广“农民夜校”,依托互联网开展远程教育,推广“送教下乡”“流动课堂车”等;落实国家助学和培训补贴政策,鼓励农民通过“半农半读”等方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教育培训等。办法中提到,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打造全省农产品电商平台。

  高端科研人才

  鼓励企事业采用年薪制

  办法鼓励企事业单位采用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方式聘用高端科研人员。

  针对小微创业者的激励,重在清除创业壁垒,提升创业参与率,以及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创业成功率。其中包括构建四川省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等。

  为激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国有上市公司试点股权激励、在科技型国有企业试点股权激励或分红激励、在非上市国有企业试点增量现金激励、在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都将是中长期的激励机制。对民营企业家创业重在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比如凡是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对民间投资开放。

  办法要求,明确基层干部队伍福利标准和保障范围。即明确应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名称、发放标准及发放范围。推进公务员职务消费和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形成以货币福利为主,实物福利为补充的福利体系,实现阳光透明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规定根据当地保障性住房房源情况及申请准入条件,采用配租公租房或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国家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按规定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到2020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通过奖惩有度的规定,办法确定了产业扶贫济困、低保与就业联动和专项救助等办法,以激励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具体来说有如下规定,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成员,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具备劳动能力、劳动条件但未就业的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有关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等相适应的工作的,减发或者停发其本人的低保金。

  7大群体激励计划之外,6大支撑行动值得关注,即就业促进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托底保障行动、财产性收入开源清障行动、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行动、收入监测能力提升行动。

  办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举办民办职业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放宽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支持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引进国(境)外教育培训资源,与跨国(境)企业共建实训基地,改善实训条件,提高实训效能。

  根据办法要求,四川要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也就是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利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级归集居民和非居民个人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继而完善居民收入分配调查方案和相关统计指标,对收入人群进行高中低不同的科学分组,加强对中等收入人群概念、标准的研究。

  根据办法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要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