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间歇,国足再战12强赛——
中国足球拆不完的东墙 补不完的西墙

2017-08-2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8月20日,中超第23轮比赛,长春亚泰以1∶1战平天津权健。视觉中国/供图

  幸亏补时阶段最后1分钟莫德斯特的绝杀,目前中超联赛排名第四、志在收获亚冠名额的天津权健在长春亚泰主场没有空手回家——这场1∶1的平局,在天津权健中场球员赵旭日肘击对手染红离场的背景下殊为不易。而让主帅卡纳瓦罗最为心烦的是,这支中超新贵的职业球员们似乎不太擅于管理自己的情绪。

  上一轮两名外援帕托和维特塞尔因为没有与裁判握手遭遇禁赛;3天前首发主力、U23新星张修维醉驾,天津警方通报称其“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和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本轮赵旭日红牌又要停赛——天津权健看上去真像是中国足球的缩影:根基不稳,外部期待值甚高,球队一度顺风顺水,但屡遭打击,而这些“意外”打击又多是自身粗糙导致。

急躁情绪冲淡中超夺冠悬念

  球员的非职业行为,历来是中超联赛中存在的巨大隐患,其危险程度甚至危害着联赛正常秩序。

  本轮上海上港在客场被近期状态正佳的贵州恒丰绝杀,在联赛还剩7轮时与领头羊广州恒大相差8分,一项来自专业足球论坛的调查显示,约3000名球迷中,超过半数对上海上港屡次错失缩小积分差距和反超广州恒大感到失望。

  广州恒大正在向自己的中超7连冠稳步迈进,尽管这个赛季球队的控制力下降,但阵容的稳定性以及多年来囤积的人员优势还是帮助球队抵御住上海上港的冲击。

  职业足球联赛最大的悬念是冠军之争,但上海上港的急躁情绪,不但使得联赛最大悬念逐渐淡化,更使得中超联赛的热度打了折扣。

  最近4个赛季以来,中超联赛的进步有目共睹。当下中超联赛之热,不仅仅是因为外部资金眼馋中国职业体育赛事顶级资源,更在于多家中超联赛俱乐部投资者不再短视,而真正把足球当作社会事业,当作“百年大计”。据记者了解,有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雄心的中超俱乐部,目前已有5家之多。

  这样的内部环境使得如今中超俱乐部的人员规模和运作模式、经营理念与1994年职业联赛推行之初相比已是天壤之别,尤其最近两个赛季,特殊情况下球队包机出行已是常规做法,本轮北京中赫国安客场挑战河北华夏幸福,全队便包机往返。

12强赛国足难创奇迹

  北京中赫国安之所以到300公里外的秦皇岛客场还要包机前往,是因为球队比赛当晚就要返回北京并于今日前往德国进行为期10天的短期集训,俱乐部在后勤保障方面的运作能力与以往相比已有明显提升。

  本轮联赛结束之后,中超进入难得间歇期,下一轮联赛将于9月9日全面开战,联赛间歇期这段时间,里皮统率的国足将要完成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小组赛的最后两场比赛:8月31日,国足在武汉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9月5日,国足客场挑战卡塔尔队,如果不出现极端情况,目前在小组中8战1胜3平4负积分垫底的国足将在这两场比赛后彻底告别2018俄罗斯世界杯。

  鉴于国足由40强赛晋级12强赛已经属于“死里逃生”,业内专家多不看好国足能够在12强赛中有所作为。1年前,名帅里皮接手国足时12强赛刚刚打完4轮,但国足1平3负基本失去小组出线资格,因此,大多数能够认清国足实力的球迷心里清楚,世界杯梦想短期内还是奢望,里皮团队能帮助国足在2019年亚洲杯实现突破就算“物有所值”。

  这也是面对12强赛最后两战里皮提拔长春亚泰队U23新秀何超进队的主要原因——在为中国足球2019年亚洲杯、2020年奥运会、2022年世界杯三大赛事搭建整体框架的过程中,尹鸿博、高准翼、何超、邓涵文、张玉宁等一批年轻球员不断得到机会,而里皮两位助教马达洛尼和德尔洛索对于U22国足的直接指挥,也满足当初中国足协与里皮签订执教合同当中的重要条款。

  或许正是因为国足在本期集训与比赛之后就将开始新的备战阶段——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也分散了一部分球迷的注意力——国足此番征战引发的关注热度远远小于12强赛初期意气风发阶段,以及中期里皮接手后的“拨乱反正”阶段。

中国足球的冷热之间

  国足在本届12强赛上的唯一一场胜利已经足够让球迷热泪盈眶并铭记许久:今年3月23日,湖南长沙,国足依靠于大宝的进球以1∶0力克韩国队,拿到12强赛首胜,这是里皮执教国足的第二场比赛,也是里皮给国足带来的最大“福利”。这场胜利带来的3分犹如沙漠中的水滴一般珍稀却不解渴,国足也并没有因为这场胜利接近2018俄罗斯世界杯。

  早早退出出线权争夺让中国球迷并不意外:中国足球正在经历从亚洲三流球队向亚洲二流球队攀升的艰苦历程,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都无助于中国足球脚踏实地的进步。两年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了中国足球的近期目标只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而“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被设定为中期目标,“远期目标”才是“成功申办世界杯,打进世界杯”。

  一个相对简单的例子是,中国足协本周末在其官网刊发消息,称经过讨论拟推出系列举措提高国内裁判水平,具体举措包括建立职业裁判制度、试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不断扩大裁判员队伍的国际交流合作、与体育院校合作成立中国足球裁判员培训学院,加强对裁判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

  中国足协终于开始落实“引入职业裁判、建立行业标准与规范”,终于开始接受“推行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并向国际足联提出立项寻求技术支持,这是中国足球进步的标准之一。

  和最近两年开展得轰轰烈烈的“校园足球”、“地方青训”、“教练员培训”等诸多活动相比,中国足协对于裁判体系的重新搭建被业内人士“真心点赞”——最明显不过的事实是每轮8场中超联赛,几乎每场比赛都存在直接影响比赛结果的明显错判和漏判,只有“裁判问题”不再成为赛后球迷与媒体争论不休的焦点,中国足球才能在技术层面展开良性探讨。

  这是符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真正举措,也是中国足球在联赛之“热”与国足之“冷”之间最恰当的融合剂——多年来的惨痛教训已经表明,中国足球既怕“太冷”,亦怕“太热”。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