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试着选择一种“专注”的活法,让生活简而美

2017-08-20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第 264 期---

  2017/08/20

  Topic:别急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日之声

  张坤:

  一早出去开会,手忙脚乱边“刷”新闻边胡乱塞了点吃的就跑下楼,差点撞了几个一样匆匆的早行客。

  穿越小区那片露天草地时,突然看到触心的一景:在一个自来水龙头下,一只天上飞来的小鸟,静静地仰望天空,张开小嘴,等待着水龙头“一滴”、“两滴”滴下的水珠······

  时光仿佛凝固,周围的喧哗一时寂然,耳畔似乎只听见那水珠滴落的巨大“轰鸣”。

  脚步不禁慢了下来。那幅“关爱生命,节约用水”的“小鸟喝水”宣传画,以前从未用心留意,如今却因眼前的一幕而跃然眼帘、鲜活难忘。

  即便走到身边,那只小鸟也不改站姿,旁若无人,也无余物,依然专注地静默、等待、吮吸,那份渴盼中不乏优雅和尊贵。

  因为赶路,不得不从这样一幅“油画”中抽离,剥落一片复杂的情绪,继续匆匆。

  ······

  还好,早到了!离开会还有半小时。

  站在会议室尽头阳台上,远眺翻滚的云雾,也许要下大暴雨,家里窗子关没关紧?会后去朋友那里可能要带伞了?这场雨是狂风暴雨,还是绵绵细雨?

  胡思乱想中,见远远荷塘边,一位母亲正半蹲在一个10岁左右孩子前,孩子正专心致志地在支起的画板上写生。不知已经呆了多长时间,也看不清所画的荷花完成多少,只静静地感受到那份天地间浑然无我的意境。

  他们知道一场风雨要来吗?也许知道,或不知道,这有什么关系呢,至少雨还未来,他们正陶醉于当下的专注中!

  无言中在听“说”——小鸟说,孩子说,母亲说,自然说。脑海中浮现出家乡一个古老祠堂上的楹联:急不完的心事,想一想,暂时放下;走不完的前程,停一停,从容步出。

  我们其实都可以因为专注,让生活更加简而美!可是生活中,我们常常与此失之交臂、擦肩而过,因为我们缺乏这种“简而美”的眼晴和灵魂。

  不屑于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心常爱多用,事事恨不能都顺,吃饭想着开会,走路“刷”着手机,即便有点“等待”的空,也不允许大脑“空”下来:急着、纠结着、幻想着那些 “过去已去、未来没来”的事,折腾瞎操心,还累得个熊死!

  如果放下“非要做点大事”的非分心,放下“一心二用”的杂念杂感,放下“为什么?为什么?”的纠结焦虑。让专注变为一种习惯和智慧,让“是什么”自然在眼前舒展开放,我们会发现更多生命的不可思议。

  ······

  会议的时间到了,走进会场那一刻,感到格外的轻松,安安心心地坐在一角,安安静静地倾听交流,我知道因为专注——这个会议也有了更多美好的意味!

  别急!可以试着选择一种“专注”的活法,让生活简而美。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