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AI+医疗“智慧医院”揭牌

2017-08-2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安徽合肥8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今天在合肥揭牌,这是国内首个正式落地的人工智能与医疗服务紧密结合的智慧医院,由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和安徽省立医院联合建立。

    今天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和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共同为智慧医院揭牌。随后,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合肥市政府市长凌云、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共同签署《发展人工智能 助力健康安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继续在AI+医疗的技术、模式创新加强合作。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探索智慧医院建设,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金小桃表示,这是全国第一家建成落地的智慧医院,在全国医疗体系的信息化、智慧化发展中具有示范意义。

    此前,科大讯飞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晓医”、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门诊语音电子病历、口腔/超声语音助理、“云医声”移动医护工作站等技术和产品已在安徽省立医院落地应用。

    据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介绍,上述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在病患就医、医生诊疗、医院管理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该院门诊部使用的2台“晓医”机器人可查询47个科室的医生排班,607个功能地点导航,以及260个常见问题的询问,回答问题的正确率由早期的81%提升到90.81%。

    在诊疗方面,该院与科大讯飞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疗系统从去年6月开始学习了68万张肺部CT影像资料,已经辅助医生诊断约11000人次影像资料,诊断准确率达94%。

    许戈良说,该院的医生也可以使用“云医声”手机APP,“过去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患者信息数据录入工作,现在通过口述方式可以很方便完成”,目前每天使用该ApP的有近千人次。

    广泛的应用需要大量医疗数据积累。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目前讯飞的医疗人工智能系统学习了近百万张医学影像资料、53本专业医学教材、200万去标识化真实电子病历、40万医疗文献及病历报告,“这几乎是一个医学博士所需要学习的数据量”。

    2016年6月,科大讯飞与安徽省立医院共建“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此后又相继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解放军总院、北大口腔医院、人民卫生出版社等达成深度合作,挖掘医疗行业大数据。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医疗人工智能系统有三大技术“法宝”:通过智能语音及自然语言理解实现人机交互,帮医生进行更全面精准的问诊;通过机器学习大量医学影像数据,使CT等医学影像的识别精准度达到三甲医院医生的平均水平;通过机器推理和自我学习能力,帮助基层医院的医生做出更准确的病情判断。

    据悉,上述系统也与安徽省医学影像云平台、安徽省立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平台完成对接,正式接入41家县级医院,未来将服务安徽全省105个县。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