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创新不能沿用百年前的观念

2017-08-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8月18日,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成都的一场演讲中,回应了人们关心的几个热点问题。

    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的落成仪式上,87岁的厉以宁来到现场,受到在场校友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他没有客套话,直接切入主题。

    他谈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当前的人才流动趋势。他说,很多年前,广东提出两个重要观点:一是“引进资金,不如引进技术”,二是“引进技术不如先引进人才”,但现在广东很多人发现,这两句话跟现在的形势有点不吻合。

    “他们注意到,现在的很多人才北上北京、天津,东去浙江、上海、江苏,不来广东了。”在调查中,厉以宁发现,有几个问题影响了人才的选择:政府是否有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能否帮助人才解决职称问题,当地是否有好的研究机构,能否在配偶子女落户、求职、就学等问题上给予人才好的照顾。

    谈到中国西南地区的发展,厉以宁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单纯引进技术,而是要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引进人才,让人才扎扎实实在这里生根、工作。这对西南的发展很重要。

    围绕创新话题,厉以宁强调,当下的创新不能依赖100多年前熊彼特的观念。被誉为“创新理论”鼻祖的熊彼特提出,生产要素的重组就是创新。厉以宁认为,这个观点适用于100年前的工业化前期,但现在已经是工业化后期甚至到了后工业化时代了。

    “现在什么最重要?信息最重要,重在信息的重组,而不是生产要素的重组。”厉以宁说,“发明创意要依赖大量的信息重组。”

    “熊彼特还认为,不能把科学家、发明家引入创新领域,因为发明家、科学家和企业家、创业者始终是两块皮。”对此,厉以宁认为,这个观点也过时了。“今天创新的问题在于,在发明家、科学家和企业家、创业者之间需要有一个中间人的角色,把两者之间的路子打通,这是政府需要做的事情。”

    厉以宁还驳斥了“创新依赖融资,创新企业要跟银行搞好关系”的观点。他认为,今天创新的问题不在融资。“资金最怕没有好项目,有好的创意了,资金自然会到。”

    他认为,当下的创新需要大量的年轻人以及他们的创意。“今天的年轻人跟一百年前的不一样了,大量的青年人正走向创意、创新、创业的舞台。”(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