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无家书,只身征南北 | 抗战老兵采访纪实(十三)

2017-08-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梦瑶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寻访千名抗战老战士”活动是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之一。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网信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组织了该项活动。

    本次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大学生志愿者探寻走访抗战老战士,记录、拍摄、留存老战士口述史资料,同时借助网络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学习和生活。

    孙皓:吃不饱饭也要打仗

    (整理者:南通组 南通大学杨寅寅)

    【老兵简介】

    孙皓,男,1929年生。

    15岁参军,1944年参加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主要担任侦察员、通讯员。曾用名年生,有个姐姐也参加了新四军。

    1953年因为肺结核回到南通修养,曾任南通市政府卫生局局长。现离休,居住在南通安享晚年。

    【抗战故事】

    孙皓曾用名年生,因他是在年三十晚上出生的。年少时一直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

    在姐姐的牵线搭桥下,孙皓于1944年加入新四军,所在部队番号六师十六旅。

    1945年1月,苏浙军区成立,十六旅改为苏浙军区第一纵队,他们和顽军打了大半年仗。

    在这次战争中,吃饭是最大的问题。粮食由一个班的民兵押送,部队需要一天二斤粮,2万人的部队在那里,要多少人来挑,多少人来送?更不用说中间还有鬼子的两道封锁线。

    整整一个月,一天一斤粮,三顿稀饭,干饭都没得吃。前线打仗的战士,有的人一天都吃不到饭,甚至还有人两天半吃不到饭。虽然吃不饱但是他们还是勒紧裤腰带往前冲。

    【生活概况】

    1953年因为肺结核,孙皓回到了南通修养。后来做过指导员、行政秘书。最后从南通市卫生局长岗位离休。

    孙皓最后寄语新一代的大学生,他希望大学生们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以后用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来建设更加美丽富强的中国。

    王克昌:少年抗日救国

    (整理者:南通组 南京工程学院 张涛)

    【老兵简介】

    王克昌,1925年生,江苏南通人。

    1941年参加民兵组织,1943年参加新四军,参加过打盐城、打大丰、打通榆公路等战斗。

    现住南通市崇川区。

    【抗战经历】

    王克昌老人今年已经92岁了。

    那时候王克昌还小,家乡被日本鬼子侵入。当时家里很苦,在当地做地下工作的同志鼓励王克昌去参军。于是王克昌16岁时成为民兵。

    在淮海战役中,跟王克昌一起参军的小庄牺牲了。当时他们俩人在一起打枪,都在房屋顶上,小庄负责帮王克昌装子弹,那时候敌人有飞机,到处轰炸。指导员在楼下喊,小王,你们快下来,但是小庄就趴在那儿,王克昌用脚踢他,他一动也不动······

    因为年龄相仿,家里人和周围的人都以为王克昌在那场战役中牺牲了,因此他的家里享受了十年的抚恤。当兵之后王克昌就跟家里失去联系了,家里收不到王克昌写的信。

    再后来王克昌回去了,办公室主任看到王克昌都在抖,不敢相信,当时大家都以为王克昌牺牲了。回去之后王克昌证实了那个姓庄的亲戚牺牲了,把抚恤转给了那个亲戚家。

    朱朝领: 我很高兴能将我的青春献给敬爱的新中国

    (整理者:徐州组 中国矿业大学谢玲玉、张硕、刘久奇)

    【老兵简介】

    朱朝领,男,94岁,1921年生,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汉阳镇人。

    21岁参军,参加了国民党部队,后来辗转加入八路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番号为39军17师350团3营9连2排5班, 1953年复员回乡。

    抗美援朝结束后被分配到陶瓷厂工作,后因患肝病回家治疗,之后就在家乡务农。

    【抗战经历】

    朱朝领家有兄妹六个,他排行老二,在弟兄四个中排行老大。朱朝领只上到三年级,家里就无力支撑他的学业了。

    之后就跟随家人一起在家务农,没多久,听说鬼子来了,正巧碰上国民党部队征兵,一腔热血的朱朝领应征入伍,跟着国民党军队去前线打日本鬼子,后又辗转参加了八路军。

    朱朝领老人十几年未曾给家里写过信,一是怕家中的老人愁,二是老人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所以写信给家人对他来说是一件不管从主观还是从客观来讲都是很难完成的事。老人每天面对的都是枪和子弹,一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全国解放。

    在老人记忆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上甘岭战役,朱朝领老人作为班里的组长带领三名将士打守卫战,几个人缩在山洞里,与敌军战斗了几天几夜,没有饭吃,没有水喝,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最终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朱朝领老人在朝鲜打仗的时候,有一颗子弹穿透了老人的右腿,流血不止,但最后还是很幸运地活了下来。

    【生活概况】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之后,他复员回到了家乡, 41岁时与现在的老伴儿结了婚。如今老人已是94岁高龄,老伴儿也已90岁。

    虽然如今老人病痛缠身,但老人还是自嘲自己是福大命大之人。在采访结束时,老人对我们说:“我很高兴能将我的青春献给敬爱的新中国。”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