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警方确认图尔库持刀行凶事件为恐袭

2017-08-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8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8月19日,芬兰警方确认,前一天发生在图尔库市中心的歹徒持刀行凶事件为恐怖袭击。除当场击中并逮捕1名犯罪嫌疑人外,警方已拘留4名摩洛哥籍男子,并正在按照恐怖主义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距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约140公里的西南部城市图尔库市突发持刀行凶事件,导致8人受伤、2人死亡,警察开枪击中并逮捕1名嫌犯。案发地点位于图尔库市中心的商业广场。有目击者对当地媒体表示,当天下午,很多市民和游客正在广场上就餐或游览,1名男子突然快步走近一个冰淇淋摊位,拔刀连续猛刺1名妇女,随后持刀逃离现场,并在途中再度刺伤多名路人。另有目击者称,听到该名男子在行凶时疑似高喊“真主至大”口号。

    事发后,芬兰当局警告民众远离案发地点,并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安全警戒,全面加强机场、火车站、码头等重要场所的安保工作,加大巡逻和监控力度,严防发生后续袭击事件。

    19日,芬兰国家调查局发言人克里斯塔•格兰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带有恐怖主义性质的谋杀案。格兰罗斯称,被捕凶手为一名18岁的摩洛哥籍男子,他于去年来到芬兰。警方已经拘留另外4名与该名凶手有联系的摩洛哥人。调查表明,这名凶手刻意选择女性作为袭击目标,在事件中被杀的两人以及8名伤者中的6人均为女性,两名受伤男性则是在试图保护女性同伴时被凶手刺伤的。

    警方还透露,在袭击事件中遇难的两人均为芬兰公民 受伤人员中包括1名意大利人和两名瑞典人。

    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的消息。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紧急发布安全通告,提醒在芬中国公民近期在公共场所注意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芬兰使馆联系。

    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该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芬兰历来是欧洲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恐怖威胁呈显著加剧态势。今年6月,芬兰安全情报局宣称已获取针对本国的恐怖主义阴谋线索,并因此提升了恐怖威胁等级。尤其是在邻国瑞典今年4月发生极端分子驾车撞击行人事件后,芬兰国内对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进一步上升。

    图尔库持刀行凶案,是两天之内欧洲遭遇的第三起严重恐怖袭击事件。8月17日下午和18日凌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巴塞罗那及坎布里尔斯市先后发生两起车辆冲撞行人的恶性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