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突发持刀行凶事件致2死8伤 不排除恐袭可能

2017-08-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8月18日下午,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突发持刀行凶事件,已导致8人受伤、2人死亡,警察开枪击中并逮捕1名嫌犯。警方称,案件仍在调查当中,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图尔库是芬兰第五大城市,距离首都赫尔辛基约140公里。案发地点位于图尔库市中心的商业广场。有目击者对当地媒体表示,当天下午,很多市民和游客正在广场上就餐或游览,1名男子突然快步走近一个冰淇淋摊位,拔刀连续猛刺1名妇女。该男子随后持刀逃离现场,并在途中再度刺伤多名路人。另有目击者称,听到该名男子在行凶时疑似高喊“真主至大”口号。 

    当地警方表示,正在附近巡逻的警员闻讯后迅速追击,在开枪击中该名犯罪嫌疑人腿部后将其逮捕。警方确认,袭击事件已导致2人死亡、8人受伤,伤者正在附近医院接受救治。事发后,芬兰当局警告民众远离案发地点,并在全国范围内提升安全警戒,全面加强机场、火车站、码头等重要场所的安保工作,加大巡逻和监控力度,严防发生后续袭击事件。 

    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的消息。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紧急发布安全通告,提醒在芬中国公民近期在公共场所注意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芬兰使馆联系。驻芬兰使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358-40-8677838,芬兰当地应急处理中心电话112,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芬兰国家调查局官员马库斯·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仅发现1名犯罪嫌疑人,警方正在调查是否还有其他涉案同伙。”莱恩称,现阶段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为时尚早,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截至发稿时,尚未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布对该起事件负责。 

    芬兰内政部长葆拉·瑞斯科表示,目前尚未确定这名男子的真实身份,但其极有可能是外国人,警方正与移民局合作查找相关线索。芬兰总理西比莱对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以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西比莱当天晚些时候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听取案情汇报并商讨应对举措。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芬兰图尔库暴力袭击事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受伤者以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芬兰历来是欧洲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恐怖威胁呈显著加剧态势。今年6月,芬兰安全情报局宣称已获取针对本国的恐怖主义阴谋线索,并因此提升了恐怖威胁等级。尤其是在邻国瑞典今年4月发生极端分子驾车撞击行人事件后,芬兰国内对遭受恐怖袭击的担忧进一步上升。 

    如果证实图尔库持刀行凶案为恐怖袭击,那么这将是两天之内欧洲遭遇的第三起严重恐袭事件。8月17日下午和18日凌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巴塞罗那及坎布里尔斯市先后发生两起车辆冲撞行人的恶性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