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舞王?天才制片?不,他只是一个勇敢追梦的crazy guy | 高校风云人物

2017-08-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婉桢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杨昕达”这个名字,相信很多南大的同学都不会感到陌生。

    或许是因为每天经过校园主干道时总会看见那幅巨大的“欧莱雅校园形象大使”人物海报;

    或许是因为这个名字在南大Passion十一周年庆上每隔不久就会被嘶吼喊出;

    又或许是因为作为视频主创之一随着南大招生宣传片《Now Join Us》的无数次被转发而占领了你的朋友圈……

    作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名大一的同学,杨昕达已然展现出不凡的影响力,这个名字也俨然已经成为追求个性、勇敢逐梦的著名标杆之一。

    本期高校风云人物系列专访就带大家一同走近这个集街舞、编舞、摄影、制片、游泳等光芒于一身的艺术型多面男神。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浪费”

    或许不同的人对“起舞”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对于ShinTa杨昕达来说,“起舞”就是它最原初的含义。

    从幼时接触到一代舞王Michael Jackson的MV开始,杨昕达对街舞的兴趣就已深深播种。尽管兴趣启蒙非常之早,然而想要在漫长的习舞过程中不被机械的舞步模仿所限制和束缚,找寻到适合自己舞蹈风格,也并非易事。

    ShinTa提起小时候和一些歌手同台表演的经历:

    “炫彩的灯光交织在舞台上方,干冰、激光和特效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浪,几千人在场下挥舞呐喊着,宛如一个即将爆炸的银河系。我知道他们不是为我这个默默无闻的舞者而激动,但是那份对音乐的信仰和对舞台的渴望,瞬间就占据了我的小心脏。”

    这种“音乐+舞蹈+强烈视觉感+热情”的方程式,也就成为了杨昕达日后的舞蹈风格。如果要用一个名词来概括的话,那就是最近几年才在中国广泛传播的“Urban Dance”。

    Urban dance并不是一个舞种,而是一种跳舞方式。舞者可以融合任何喜欢的元素到舞蹈编排当中,包括设计舞步、服装、舞台、剧情等视觉效果,再借助肢体去表达音乐。

    这种舞蹈风格给了ShinTa一个更好地表达自我的机会。他曾在南大Passion十一周年庆上编排了一支名为《历程》的舞蹈节目,他希望通过讲述每个舞者内心的心路历程,去鼓舞更多热爱跳舞的人。

    (《历程》舞蹈视频)

    (最左最前为杨昕达)

    “舞蹈不应该是割裂开来的艺术形式,不应该成为其他艺术的衬托,相反,一个好的艺术作品,应该兼备各种优秀的艺术成分。想要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创造者,就不单单是提高舞蹈技术了,它还包括很多层面的东西。”

    为此在练舞之外,杨昕达经常去听各种类型的歌曲,看更多的电影、戏剧和书籍,参加一些创意活动、展览,以此丰富自身想象力,并随时随地把脑海迸发的点滴想法记录下来,在日积月累中形成一笔庞大的灵感财富,使得编舞过程中的每一个灵光闪现成为可能。

    不凡的舞蹈天赋加上全方位的努力,使得兴趣的种子,逐渐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

    高中时期担任广州六中EMOTION街舞社社长;

    第一届广州市中学生街舞齐舞大赛团体亚军;

    第一届广州市中学(中职)生街舞社团比赛二等奖及“最佳编舞”称号;

    第四届“英讯教育中学生才艺大赛”齐舞团体亚军;

    曾担任Body Emotion广州市中学生街舞齐舞大赛制作人、评委;

    2015年参加“中德嘻哈文化交流”活动于市议厅表演,受到威斯巴登市长亲自接见,

    2016香港国际音乐艺术大赛金奖;

    目前担任南京大学PASSION街舞社副社长

    与舞蹈相伴走过春华秋实,万水千山,之于杨昕达而言,跳舞早已超越习惯,成为了一种信仰。“你还会继续跳舞吗?”,也许是等价于“你还能继续走路吗?”这个问题的。

    “通过跳舞,无论去到哪里,总能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种基于共同的热爱而产生的友情,很单纯,很美好,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跳舞也是对生活、对人生的一种呐喊和释放。你毋需把所有的苦辣酸甜咽在喉咙、一个人躲在角落哭泣,因为你可以把这些想法展现在舞台上。观众就是那个聆听你倾诉的人。”

    “更重要的是,为了实现舞蹈上更多的突破,我会努力地去尝试实现生命中的更多可能。回过头来你会惊讶地发现,dancing makes you a better person。”

    The World Is Big

    And I Wanna Share What I’ve Seen

    除了在街舞和编舞方面的不俗表现之外,杨昕达在制片上也在逐渐绽放着属于他的独特光芒。

    “我觉得拍片和编舞的共通之处,就在于对音乐和画面的直觉。”

    “高一的时候,我和隔壁班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小剧组,找了摄影师、剪辑师、演员,拍摄了一部关于街舞和跆拳道的校园微电影。”这是杨昕达第一次参与制片。

    尽管这部作品后来获得了许多中学生微电影的奖项,但杨昕达坦言:“现在回看当初的作品,总觉得十分稚气。但无可否认,那次的尝试让我爱上了这个‘行业’,甚至影响了大学专业的选择。”

    在大学阶段,杨昕达非常注重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创作当中。他和同系的两个同学共同创立了一个视频团队——VIDEA(取意于VIDEO+MEDIA+IDEA):希望捕捉生活中的每一处精彩,以视频和创意的方式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内容风格方面,我们正在努力让VIDEA的作品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除了音乐和画面感外,还希望能展现一些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反映这个被互联网高度支配下的地表上残存的温情人性。在技术方面,航拍、延时摄影、极限运动摄影等等都在努力和尝试的范畴中。”

    上面这个动图出自杨昕达与视频工作室的朋友在日本冲绳的旅拍合集——《海的子民》。

    (《海的子民》视频)

    “为什么钟情于旅行?”

    “其实爱玩是每个人的天性啦!”杨昕达直率地回答。

    “趁年轻多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闯荡,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浪迹天涯海角、等待太平洋另一端的日出,是一种旅行;背着相机走遍南京大街小巷,发现平时不曾注意但却动人至深的烟火气息,也是一种旅行。在旅行当中获得的新发现、新体会,不断丰富着我对世界的认知。在体验不同人的生活的同时,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本身,这就是旅行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

    虽然热爱旅行,但是杨昕达有着自己非常挑剔的旅行观念。

    喜欢融入当地生活的深度体验而非插旗式的跟团游,喜欢租住简单舒适的民宿而非酒店,喜欢在平民化的市场寻找最为真实地道的民间美食,喜欢通过在旅程中的活动来结交更多的朋友、加深对一个地方的理解,喜欢拿上摄影器材记录当地人民最真实的生活。

    在洛杉矶、关岛、夏威夷、台湾、东京等数十座大大小小的国内外城市留下足迹,在荷兰参加过热情洋溢的街舞比赛,在德国参加市政府的活动,在新加坡一个朋友的餐厅里打杂……杨昕达的旅行地图不断蔓延,他对旅行的感情与理解也在与日俱增。

    对大多数人来说,旅行时按下快门的动作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机械的下意识,而杨昕达却能够在旅程结束之后真正地有所思考、有所产出。作为一名新片场认证的制作人,他尝试着创作各地的旅拍作品。在他的个人首页中,就有在冲绳的《海的子民》、在武汉的《Beautiful Life》、以及在台湾的旅拍作品。

    “旅拍是对自己成长足迹的记录,就是记录当时的你,当时的那个地方,当时的人和事和日月星辰的一切一切之最好的方法。”

    于他而言,旅拍更是拍给自己看的,是一种内向的反省。

    “做出一点东西改变旅行,也让旅行改变你自己。”这是他的旅拍作品《海的子民》中的一句旁白。

    生活就应当是心态的自我调适。将每一段曲折的旅途都当作是对未知的新奇冒险,让生活的每一段波澜起伏都成为铭刻在深处的独家记忆。

    今年招生季,杨昕达所在的VIDEA工作室为南大拍摄了一支2017招生宣传片《Now Join Us》,并成功突破20万点击率。

    (《Now Join Us》视频)

    被问到在视频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时,ShinTa不假思索地就回答道:“你可以大声说出各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其他成员也愿意和你一起进行到底。”

    “曾经觉得把乐队搬上天台演奏,让歌声响彻云霄,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也能展现大学的自由氛围,没想到我们三个人就真的分了三次把乐器搬上去了。”

    “我们在拍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拍摄时被指责,被赶出拍摄场地,遇到台风等等,这些挫折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因为满腔热情,所以我们从未想过放弃。”

    “有时候会很羡慕那些有拍摄许可的大型制片公司,但反过来想,正因为这种“波折”,让不是一帆风顺的拍片之路充满各种精彩和挑战。我觉得,当有想法的人遇到有另外一群有想法的人,应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吧。”

    Celebrate for Being Young and Alive

    Take It Easy and Be Your Style

    无论是跳舞还是制片,游泳亦或是摄影,在最开始的时候,杨昕达都是无法预见自己最终会走到哪一步的。旁人可能只看到了他的成功之处,但其实他也曾学过古筝、素描、腰鼓,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人生就应该不断去尝试,成功当然好,失败就let it go。如果害怕尝试,习惯于一成不变的生活,安安稳稳地在轨道上前进,我总觉得这样的生活缺乏灵魂。活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其实真的并没有那么难,你只需要一颗果敢的心。”

    杨昕达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很享受为了爱好挥洒汗水,追逐梦想的过程,尽管有时候你无法看清楚它们能够给你带来何种短期的收益。但只要你勇于尝试、辛勤浇灌,终有一天,这些爱好将会相互缠绕开出梦想的花朵。

    舞台上耀眼的performer和摄像机前默默无闻的recorder这两者之间的巧妙融合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生动的例证。

    “当你在舞台上的时候,因为你有作为Recorder的经验,你知道观众更想看什么,镜头怎样才会华美,所以你会往这个方向去表现自己,而不是盲目地沉浸在“自己的艺术”当中;当你在幕后,因为你也是一名performer,所以你会知道舞台上的表演者在想什么,他们想要怎样的效果,因此你能借助自己表演的经验更好地去拍摄,去贴近他们想要的效果。”

    谈及未来,ShinTa还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勾勒,但这并不是目标的缺失,而是不愿过早地让自己拒绝更多的可能性。

    跳舞也好,制片也罢,这都不过是一种传递的媒介,贯穿于其中的是对艺术创作的向往,对向世界传达属于自己独特声音的追求。

    前进之路永远不会有终点,逐梦的过程也永远不会画上句号。也许追梦之途会有挫折,也许会有对未知的踌躇和恐惧,但路永远就在你我的脚下,只要我们勇敢地去追寻。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