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武会友”中促进我军练兵备战

2017-08-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房永智

  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中国队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刘阳 摄)

  8月12日,俄罗斯阿拉比诺靶场举行了热烈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闭幕式。在今年的“国际军事比赛”中,中国除派遣代表队出国参加9项比赛,还承担了陆军步战车车组比赛、防空导弹兵比赛、核生化侦察组比赛、武器维修比赛以及空军“航空飞镖”比赛和“空降排”比赛,共有俄罗斯、埃及、伊朗、哈萨克斯坦等10个国家的23支参赛队、477名队员来华参赛。

  开放融合已经成为当下世界发展的基本常态,军事领域也不例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必须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中国军队正自信从容地参与到国际军事交流中来,并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开放、透明的姿态。从上世纪末派遣少数人员组队参与,到今天组织众多国家来华比赛,国际军事比武对于我军开阔国际视野、创新建设理念、推进改革转型、深化练兵备战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说,国际军事比武已经成为中外军事交流的重要舞台。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员与哈萨克斯坦队员交流比赛感受。(赵治国摄)

  国际军事比武,表面上看是世界各国军队军事技能的竞赛,其内里也是不同国家国防建设理念、军队训练模式、军事思想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比拼。我军积极参加甚至举办国际军事比武,既为深化与相关国家军事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也为检验近年来我军建设发展成果提供了重要载体,更为磨砺提高部队实战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可谓一举数得。

  以今年的“国际军事比赛”为例,中国陆军在新疆库尔勒训练基地对4项比赛的赛场条件、地形状况、场地规格、障碍设施进行了实战化设计,设置和联调联试了19类靶标系统、两类10种通信指挥网络系统和视频导播系统,完善配套了各项目指挥裁评楼、装备弹药仓库等设施,运用大量科技监测手段构建信息化裁评系统,比赛环境的复杂程度基本上可以达到局域战场条件的构建标准。

  中国队员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埃及队员点赞。(赵治国 摄)

  比赛的顺利展开依赖于对裁评、翻译、解说、安保、勤务等多支保障力量的合理调度。今年参赛国较多,比赛人员活动范围较大,赛事安保体系需要军地联动、全时全域覆盖。此外,礼仪接待、饮食住宿、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各保障要素也必须通力配合,中国军队才能办出高水平的赛事。承办国际军事比武,事实上也是对比赛地域军地有关部门联勤保障和国防动员能力的一次小检验。

  赛场如战场。中国军队对今年承办的一些比赛项目进行了更加实战化的改革,在既有项目基础上增加了战车障碍数量和火力打击批次,坚持更快、更准、更强标准将参赛队伍体能、技能、智能对抗融于一体,既提高了国际军事比赛的难度强度以更加紧贴实战、近似实战,更增加了竞赛的可观性,每场比赛都成为本事与血性的比拼、速度与激情的对决,场场有亮点,项项都精彩。

  “军械能手”修理排接力赛颁奖时的场景。(赵治国 摄)

  通过在“国际军事比赛”中的全员实装实备、全程实打实抗,中国军队达到了在与国际同行切磋武艺的同时,检验参赛官兵的作战技能、协同意识、对抗能力和战斗精神的目标。一旦全力瞄准在战场上克敌制胜的打赢本领,中国军队在7项赛事中的成绩似乎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一些外军单兵和分队战术动作不求整齐划一而求简单实用,许多外国军人掌握双语并重视对外交流能力,也给我军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际军事比赛-2017”已经落下帷幕,这项赛事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由当初只有4国参赛发展到今天70多个国家军队共同参与,迅速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综合军事大赛。从多次“走出去比”到首次“请进来赛”,我军参与其中并举办部分赛程获益匪浅,更期待中国军队可以汲取有益经验,积极探索中国主场国际军事比武的方法路子,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军事赛事品牌。

  文字: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17日 12版)

  制作:王裴楠、孙法馨、王达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