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黄石舰如何勇夺“海洋之杯”总冠军

2017-08-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张键 陈兴

  8月16日,黄石舰返回青岛某军港。(张腾飞 摄)

  “国际军事比赛”始办于2014年,由俄罗斯发起,每年举行1次,其中的“海洋之杯”舰艇比赛于2016开始筹划办赛。

  2017年2月,俄罗斯国防部在莫斯科召开情况发布会,明确了“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比赛时间和项目。着眼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充分运用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平台,展示海军部队作战训练水平,中国海军决定派遣舰艇1艘和海军陆战队部分兵力分别参加“海洋之杯”和“海上登陆”比赛。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参加该项目比赛。

  经过层层选拔,海军黄石舰脱颖而出。

  黄石舰,舷号502,隶属于北海舰队某支队,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轻型护卫舰,2015年5月入列,舰长89米、宽11米,满载排水量1300多吨,该舰集成了多型先进的武器装备,隐身性能良好,信息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反潜和综合作战能力。

  使用救生器材比赛中,黄石舰参赛选手以2分38秒获得第一。图为黄石舰官兵翻转救生筏。(李烈 摄)

  黄石舰参加的“海洋之杯”舰艇比赛,分为舰艇损管和救生技能比赛、海上技能比赛、炮击比赛3个阶段,参赛舰艇围绕炮击海上目标、炮击浮雷、舰艇损管、使用救生器材等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7月22日,黄石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踏上单骑闯大洋、逐梦国际赛场的征程。任务官兵由对马海峡入日本海,昼夜连续航行1100多海里,安全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是新型护卫舰首次走出国门展示海军实力,也是我战斗舰艇首次以单舰形式与外国军舰同台竞技。

  初露锋芒

  8月1日,“海洋之杯”舰艇比赛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水上运动中心开幕。8月2日上午10时整,损管比赛在俄907联合训练中心举行,率先登场的是黄石舰代表队。

  准备堵漏工具、固定堵漏器材,在队长王嘉豪的指挥下,5名官兵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但因环境舱室陌生,俄制器材规格标准不一等诸多因素影响,在第三、第四个堵漏点接连出现失误,以总成绩5分的差距,惜败于俄罗斯队。

  首场比赛的失利,反而激发了黄石舰官兵更加旺盛的斗志。在使用救生器材比赛中,参赛官兵用时2分38秒,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取得第一,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在“海洋之杯”舰艇比赛中获得分项赛冠军。

  “中国海军最棒!”现场观看比赛的来自河北唐山、辽宁沈阳的国内游客纷纷为海军官兵加油助威。

  中国海军代表队参加损管比赛。(陈兴 摄)

  如果说第一阶段比赛,是部门之间的较量,第二阶段——海上技能比赛,则是舰艇综合性能的竞技,黄石舰的官兵早已摩拳擦掌,等待着这一刻的到来。

  8月3日上午10时,参加救生拖带比赛的舰艇陆续解缆启航,前往比赛海域——俄罗斯阿穆尔湾。

  救生拖带比赛,要求舰艇在一定海域内,搜索1艘“遇难船只”和3名“落水者”,发现后实施营救,并以一定速度拖带“遇难船只”抵达安全地域,用时最短者胜。

  “这次救生比赛,不同于以往的是,‘落水者’地点未知,营救方案自定,海域环境陌生,气象条件复杂,每一项都检验着舰艇的机动性能、官兵的配合程度。”任务指挥所指挥组组长黄阳介绍说。

  11时整,黄石舰开始比赛。舰长王峰根据雷达号手和瞭望更报告的目标位置,指挥母舰和小艇快速向“遇难船只”和“落水者”机动。

  “时间就是生命,小艇多快1秒,‘落水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战士们驾驶小艇与时间赛跑!快速行进的小艇激起层层浪花,早已将官兵们的迷彩服打湿,但他们无暇顾及,眼睛紧紧盯着海面“落水者”。

  抵达“落水者”附近,5名官兵协力将3名“落水者”营救上艇,并使用自制救生器材将“落水者”运回母舰,实施“医疗救助”。随即,他们又驾驶小艇继续前出,向“遇难船只”驶去。

  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响,黄石舰缆绳稳稳落在“遇难船只”上。带缆、系缆,帆缆部门官兵密切协作,完成拖带准备。

  按照比赛规则,拖带速度不超过6节,意味着从拖带点到终点,至少需要10分钟。舰长王峰双拳紧握,盯着终点浮标,向号手下达操纵命令,操舵兵稳稳控制着舰艇航向航速。

  28分15秒,双方裁判的秒表同时定格在这一时刻。

  “Perfect!”随舰出海担负比赛裁判的俄罗斯3名驱逐舰舰长,盛赞黄石舰官兵的表现。

  勇夺桂冠

  8月10日,比赛的重头戏——海上实弹射击比赛鸣锣开战,炮击海上目标、炮击浮雷等实战味极浓的竞赛课目,全面检验舰艇综合作战效能及实战化训练水平。

  上午11时,对浮雷射击比赛开始。装弹、挂弹、上膛,动作一气呵成,笔者在现场看到,副炮号手朱善库紧张地做着攻击准备。

  “副炮对浮雷射击是这次的一个难点课目,我们装备的是半自动火炮,需人工瞄准射击,要在规定的16发炮弹内击中浮雷,不仅要克服海上舰艇和浮雷的摇摆,还要在最快的时间选择最佳的射击方式,容不得半点失误。”说话间,朱善库已完成攻击准备,接到攻击命令后,他果断按下射击按钮。

  “炮响靶落。”连续两个短点射,浮雷被成功消灭。黄石舰拔得头筹。

  对浮雷射击比赛中,副炮手朱善库首发命中浮雷。(黄阳摄)

  接下来进行的是炮击海上目标比赛。

  “8000米外的拖靶,肉眼看去只是一个小方块。发现目标、锁定目标、攻击目标,对参赛的官兵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枪炮业务长王立军说。

  主炮班长王雪振眉头紧皱,根据目标方位,装订射击参数、校对火炮瞄点,锁定目标后,果断下达射击命令。

  主炮喷吐着火舌,一枚枚炮弹怒吼着直扑海上目标。

  经裁判组综合评定,黄石舰赢得该项目第一,并以总成绩388分摘得“海洋之杯”总冠军。

  实至名归

  “国外赛场首次出征即夺冠,极大地提升了全舰官兵的士气,也展示了我们支队在军队改革中的成果。”任务指挥所政治委员郭广强说。

  黄石舰作战部门战士董国峰在参赛日记里写道:“怀着美丽的梦想,驾驶战舰伴着浪花的节拍,跳着踢踏舞而来,经过10多天的激烈角逐,在这里,我们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8月11日,“海洋之杯”舰艇比赛闭幕式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总裁判长科切马佐夫少将在讲话中这样评价黄石舰官兵:“6个项目,4项第一,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中国水兵,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赢得比赛,实至名归。”

  代表最高荣誉的“海洋之杯”奖杯。(陈兴 摄)

  在与外军同台竞技的过程中,黄石舰官兵破除陌生感,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也通过比赛,增进了彼此友好情谊,深化了两军交流合作。

  手捧代表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黄石舰舰长王峰激动不已:“问鼎‘海洋之杯’,我和我的战友们做到了!新型护卫舰千里走单骑,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作战能力得到验证、实战化训练成果得以展现。”

  “只有经历远海大洋的洗礼、国际赛场的竞技,官兵们才能迎来思想和技能上的一次‘脱胎换骨’,轻型护卫舰才能进入国际海军舰艇大家庭。黄石舰单骑闯大洋,寓示着中国海军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方向阔步前行。”任务军事指挥员、北海舰队某支队支队长李烈深有感触地说。

  文字:张键、陈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08月17日 11版)

  制作:王裴楠、孙法馨、王达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