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90后辅警朱津津:你勇敢,我痛心

2017-08-18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致敬英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8月13日晚上7点,衢州江山市上百名群众自发来到江山须江公园门口内侧广场,悼念英雄朱津津。满地的菊花、微微颤动的烛光和一封来自志愿者的倡议书,寄托着江城百姓对这位90后少年的无限的哀思与敬意。

    就在此前一天,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协辅警朱津津因跳江救人,不幸溺亡,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5岁。

    ↓↓↓

    他的名字叫朱津津,

    他是一名普通的协警,

    几天前,他下水救人,

    却将生命定格在了25岁…

    这一次出警,他再也没有回来

    8月12日,这一个平常而普通的周六。中午12点多,朱津津和搭档周宏宇像往常一样在街上巡逻。突然,对讲机里传来“须江游览桥附近有人要跳江”的紧急指令,打破了这一日的平静。

    接到指令后,朱津津和周宏宇立刻驾驶警用摩托赶赴现场。

    须江不过200米宽,看去风平浪静。游览桥边的亲水平台上,蹲着一个年轻姑娘,家人正在劝说。

    12时46分,城北派出所的民警郑军胜接到指令后,首先赶到了现场,正商量伺机解救,家属怕刺激到女儿,不让民警们靠近。“大约僵持了10分钟,我看情况不妙,矛盾越来越激烈,就呼叫指挥中心,请求特(巡)警支援。”郑军胜说。

    13时03分,朱津津与周宏宇也赶到了现场。此时,游览桥边、须江岸上,围满了市民,现场嘈杂混乱。猝不及防,就在朱津津与周宏宇刚到场一分钟后,姑娘突然跳进须江,她的姐姐也跟着往水里跳。

    见此状,不识水性的周宏宇与郑军胜立即冲向前去,两人一块拉住了姑娘的姐姐。而朱津津则纵身一跃跳入了江中,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岸上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只见朱津津努力地向姑娘游去,越游越近,直到一把拉住姑娘。

    正当岸上的人松了一口气,庆幸朱津津救回姑娘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此时,拉到姑娘后的朱津津已经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并不是十分精通水性的他开始在水中挣扎。

    郑军胜立刻扯下岸边的灯带电缆扔向两人,但朱津津似乎听不到岸上的喊话,没有接到。“津津游泳也不厉害,只会狗爬式游泳,两人在水上挣扎了不到一分钟,就沉下去了。”回想起当时那一幕,周宏宇眼泛泪光。

    遗憾的是,经搜救上来的朱津津与落水姑娘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双双离世。

    16点46分,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伴随着一声嘶哑哽咽的大吼声“为战友送行,一路走好”,朱津津的遗体被抬上车,在亲属、战友、医护人员及市民的悲痛哭声里,车辆缓缓向殡仪馆开去。只留下朱津津的母亲跟在车后撕心裂肺地呼喊:“别走啊!别走!”

    热心警队工作,他用行动铸就警魂

    “他就这样走了,说好的值班结束一起打球的……”直到现在,周宏宇都无法相信,曾经朝夕相伴的室友朱津津会离开得如此突然,而就在当天中午,两人还在一起巡逻,有说有笑。

    “接到电话的时候,我都懵了,不敢相信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就这样没了!” 特(巡)警大队的民警杨思远当天参加了对朱津津的搜救工作。“当时我就想快点冲到医院,或许这样津津还有救。”

    可是事不遂人愿,英雄早逝。年仅25岁的朱津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直是他牢记在心的神圣使命。

    怀着对警营的向往,2013年朱津津加入了公安特警队伍,从警四年多,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是同事眼中的楷模和榜样。

    “津津是个特别爱笑的人,性格很好,也很热心,在队里人缘特别好。”在同事杨思远的眼中,朱津津就像自己的小弟弟一样可亲。

    “有一次,正好是津津值班,家住南山街5号的一个70多岁老太太,因为老年痴呆,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被送到了大队,老人说话说不清楚,反应也很慢,几经周折,津津打听到了老人的家,把她送了回去。”据杨思远说,从这之后,这位老人便经常出来,每一次找不到回家的路,但是却总能找到来大队的路,每次也是朱津津主动要求送老人回家。

    作为一名协警,朱津津平日里负责最多的就是巡逻和安保工作,抓捕嫌犯、打捞尸体,他总是主动承担脏活累活。“一个月30天,他有21天都住在大队里,以前谈过一个女朋友,但是因为每次警队太忙,凑不好时间,所以也就没下文了。”杨思远告诉记者。

    “他是个很腼腆的男孩,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很积极,非常勤快,安排的工作都能出色的完成。”特(巡)警大队协警二中队中队长程卫伟说,每个月的内务标兵、巡逻标兵、训练标兵等先进评选中,他都有份。

    带着对警察这份工作的深深热爱,2015年,朱津津与其他民警一起代表江山市公安局参加了衢州市巡特警技能交流对抗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2016年,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朱津津被派往廿八都省际检查站执勤。他不仅要做好对卡口过往车辆的安全检查,还要协助民警参与对新警的队列和车辆查缉训练。经常在训练结束后,又立即投入到安检工作中,炎热的天气,他从来都是全副武装,也从不进检查站室内休息,大家都称他为“铁人”。

    一次次出警,他都全力以赴;一次次险情,他都奋不顾身。四年的时间,朱津津参与30次抢险,救助50余名群众,查获20余名嫌疑人,很好完成了一名特警的神圣使命。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当地市民纷纷自发悼念这个人民英雄。

    锦绣江山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更是发出了“津津”行动倡议书,誓要继续完成朱津津未完的平安行动。连日来,朱津津的事迹也在网上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网友评论“你的不可以不勇敢,我的不可以不痛心!”

    (本文来源:青年时报,青春浙江)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