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团徽走郑州 “一学一做”宣讲团在行动

2017-08-18来源:郑州大学团委 作者:戚尹姝

    正值建团95周年之际,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实践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青年群众之中的“我和团徽走郑州”一学一做理论实践活动。在郑州走街串巷,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采访了解广大青年群众和共青团之间的故事、与共青团团徽合影等多项活动,宣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唤醒青年人关于共青团的回忆,以实际行动践行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

    整装待发:共青团员响应时代召唤

    2017年7月11日上午实践队在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理论宣传团动员大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兼实践队指导老师王永刚主持,实践队队长戚尹姝、实践队宣传专员赵焱等七名实践队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由指导老师带领实践队成员观看共青团中央在2017年2月22日召开的全团“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讨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主要精神;落实组员任务,细化实践内容,分工明确;开展安全教育,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实践队人身财产安全;文明行为,礼貌言语,维护母校形象。指导老师更鼓励实践队同学说:“青春年少正担当,扬帆起航走四方。”会后实践队成员整理物品,带着豪情壮志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

    拥抱团徽:闪闪徽章在我心上

    四天时间,实践队的脚步走过了郑州的二七纪念塔、火车站钟楼、会展中心、千玺广场、河南省博物馆、中原福塔、郑州大学各校区等地。每到一处,实践队成员总会抱起团徽,寻找周围的青年群众与团徽合影。在实践队的镜头下,每个青年人抱起团徽的那一刻脸上都挂着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

    采访过程中,当问及和共青团的故事时, 一位在郑州求学的大二学生说到:“我从初中就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当时学校组织集体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青团······’我眼里一直热泪盈眶。”采访下来,其实每个青年人心里都充满着正能量,对于我们青年来说共青团不是一个天天挂在嘴边的词汇,但闪闪团徽所带给我们的使命感一直印在心里。

    我讲你听:一学一做的真正内涵

    在郑州的大街小巷,实践队积极走访,发放一学一做宣传页。路上遇到了很多朝气蓬勃的中学生,非常耐心的听取实践队员的讲解,并对不明白的地方发出疑问。讲解结束后,一位读五年级的孩子告诉我们他以后一定会努力争取加入中国共青团。介绍完毕后实践队员还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系统的数据来展示当代共青团员的精神风貌。

    矢志不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时刻践行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凝聚力,加深共青团员对历史使命的认同感,也使郑州的城市文化同共青团文化有所融合,让优秀的共青团员在郑州这片土地上大放异彩。

    为了一个更美丽的中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团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真言值得我们踏实践行。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