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欧洲再遭恐怖袭击!“淡定”的西班牙,这次没能独善其身

2017-08-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 野

  当地时间17日下午,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历史名胜景区兰布拉斯大街发生货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13人死亡,100人受伤。由于部分伤者情况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袭击发生几个小时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宣称对事件负责。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以及巴塞罗那市长等西班牙政界人士纷纷表示,谴责当天发生的恐袭事件,并表示巴塞罗那和整个西班牙,都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这是欧洲遭遇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中的最新一起,也是西班牙自2004年“3·11”事件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首当其冲的西班牙

  西班牙与北非隔海相望,既是欧洲的“南大门”,也是拉美诸国的“后花园”,一直以来都在国际反恐和国际禁毒等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

  西班牙所面临的恐怖威胁主要来自两方面。

  其一,是个别西班牙本土的居民被“伊斯兰国”洗脑成为“圣战分子”。据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院2016年7月发布的报告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西班牙“圣战”分子有意愿袭击本国,并且新一代的“圣战”分子已不再是“独狼”,而是“狼群”,通常有亲友同为极端分子,进行团体行动。研究表明,西班牙本土的极端分子数量呈爆发式增长,被逮捕者中45%是西班牙国籍,40.5%出生在西班牙。

  另一方面,西班牙存在极端组织招募和输送恐怖分子的通道。在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加强反恐力度后,恐怖分子为躲避“高压”,纷纷逃往西班牙。

  虽然反恐形势如此严峻,但在此次巴塞罗那恐袭前,西班牙却一直没有遭受过严重的恐怖袭击,面对恐袭威胁也是颇为“淡定”。

  这首先是由于西班牙近年来并未追随英法参与对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的军事打击,所以自认为不会遭到恐怖分子的仇恨和报复。“伊斯兰国”也往往将袭击矛头指向西方主要领导国英、法、德,多少“无视”了存在感不强的西班牙。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伊斯兰国”宣布袭击是对以美国为首的打击极端组织联盟成员的报复,可见自认为“无罪”的西班牙也难免被殃及。

  席卷欧洲的难民潮,对西班牙的冲击也不是很大。由于西班牙多年来经济疲软,所以,难民纷纷投奔福利水平较高的德国等地。此前西班牙曾承诺要接收3万名难民,但实际的人数却相当少。

  另一方面,多年来西班牙为防范恐怖袭击扎紧了篱笆,称得上严防死守,而且颇有成效。2014年西班牙就对国内安保结构进行了调整,设立了打击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情报中心(CITCO)以加强情报工作;西班牙警方对国内极端组织和可疑人员进行了严密监控,宣称国内不存在完整的恐怖组织网络。此外,西班牙还动用网络警察监控社交网络。

  而且,经受过“3·11”恐怖袭击事件的西班牙人也痛定思痛,抛开了价值观上的扭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令严打恐怖主义。例如,西班牙有专门针对恐怖主义融资的罪行,对赞扬恐怖主义的刑罚增加到最高2-3年刑期,西班牙最高法院已经开始对一些参与恐怖组织的人进行预防性的拘留等等。

  西班牙甚至推出了欧洲版的“全民反恐”,通过电话热线、手机APP和专题网站等平台,把全民都纳入到获取反恐线索的网络中来。西班牙内政部长费南德兹迪亚兹就表示:“我们将联合周围所有可能的力量,每一天一条街一条街的以民众的渗透力为主合力打击犯罪。”

  此外,西班牙还重视和北非国家合作反恐。2015年6月法国、突尼斯、科威特三国相继发生恐袭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就宣布召集“5+5(五个欧洲国家,五个非洲国家)”模式的会谈;西班牙同突尼斯、摩洛哥的反恐合作也比较密切。

  在巴黎、布鲁塞尔和伦敦接连发生恐怖袭击、法国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的同时,西班牙仍然将反恐警报等级保持在4级,始终表示没有必要上调至最高级的5级。

  欧洲反恐模式受到空前挑战

  当然,西班牙人颇为自信的反恐措施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此前早已漏洞频出。今年8月10日,就有30多名难民乘坐橡皮艇从摩洛哥横渡地中海,大摇大摆地直接开到了西班牙南部旅游胜地塔里法登陆,而西班牙边防力量对此完全没有反应。

  此前早已有分析指出,相比于防守严密、草木皆兵的首都马德里,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才是受到恐怖袭击威胁最大的。近年来,西班牙警方及时阻止的暴恐企图,发生在巴塞罗那的也远远多于在马德里的。

  西班牙曾自诩为“欧洲国家反恐的行动先锋和榜样”,而法国一直处于最高警戒状态,但仍然不能阻止恐怖袭击,欧洲国家政府保卫国内安全的能力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质疑。面对越来越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欧洲各国如何自保,目前还没有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