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 | 不少大学新生“录非所愿”:8个本科生里就有一个想转专业

2017-08-18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你被录取的专业是你喜欢的吗?最近,各地高校的录取招生结果纷纷出炉,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大学新生“录非所愿”,每8个新生中就有一个打算转专业,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近日,北京、安徽和陕西等多个省区市2017年高校招生录取结束。作为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工作负责人,在高招录取过程中以及录取结束这段时间,许海军被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反复询问一个问题:被录取到了不喜欢的专业该怎么办?还有一些新生来咨询:自己不喜欢家长帮选的专业怎么办?他介绍说,“录非所愿”这种现象发生在大学新生身上是正常的情况。

    调查:每八个新生就有一个想转专业

    第三方数据公司麦可思对部分院校2015级、2016级的本科新生研究发现,有八分之一的本科生有转专业的意愿。你也曾经是其中之一吗?

    在想转专业的新生中,近四分之一所学专业非首选的新生想转换专业。即便是所学为首选专业的新生,其中也有十三分之一的新生想要转专业。更有甚者,对2015级、2016级有退学意愿的新生研究显示,29%的本科生想要退学的主要原因为“所选专业与自己预期不符”。

    我们是谁?

    大学新生!

    我们要什么?

    转专业!

    为什么要转?

    就是想转!

    据报道,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曾在刚入学时对本校2016级本科新生做过问卷调查,该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的新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近七成新生在填报志愿时对报考的专业了解甚少……

    他们为何“选错”专业?

    许海军分析说,造成上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种:

    一是高中时没有职业规划辅导,学生高考前对大学专业设置情况了解太少;

    二是盲目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考虑就业多过兴趣;

    三是家长做主,选择了父母亲友或高中老师所喜欢的专业;

    四是考生分数较低且服从专业调剂而被录取到某专业。

    “录非所愿”的这种现象发生在大学新生身上,确实非常正常。

    大学“转专业”门槛越来越低了……

    既然有学生转专业的需求,很多大学也人性化地推出了相应的“转专业”政策。不过,专业也不是你想转就能转的,大多数学校都对转专业做出了一定的条件限制,但是这种限制也在不断降低。

    例如,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副主任冉盈志介绍,学生入学一年以后,可任意换专业,基本上没有任何门槛,最近几年换专业的学生大约占20%。

    去年高招,北京交通大学就表示,除少量受限专业外,绝大部分学生都可申请转专业。北京科技大学则推行“零门槛”转专业。北京林业大学承诺高考成绩优秀的考生入校后可重选专业,北京化工大学则为学生提供3次转专业机会。天津大学也在学生入学的不同阶段提供三种方式。

    另外,很多学校都支持学生辅修第二专业或读双学位,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申请修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别以为转了专业就万事大吉……

    转专业的门槛虽然降低了,有人顺风顺水,但也有人面对一门新的课程,新的人际关系,从头做起又谈何容易……

    首先你要面对的是棘手的课程:

    还有需要重新建立的人际关系:

    也有过来人给的建议,转专业也要提前做准备,想好规划,做好心理准备:

    许海军认为,“比起新生对所学的专业感不感兴趣,我更担心的是他们能不能离开网络、放下手机,从脚下做起、从眼下做起、从手下做起,努力去汲取知识的营养。

    比尔·盖茨说过,公司员工在学校里所学的东西,仅仅是现在掌握知识的十分之一,而十分之九的知识来自于后天的学习。许海军认为,比起大学期间学习什么专业,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基于所在专业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学会独立思考进行创新。

    你有过转专业的经历吗?

    如果想成功转专业并学有所成,

    你觉得什么最重要?

    编辑:张小松

    综合:人民网(林露)、麦可思研究(ID:MyCOS_Research )、北京日报、新浪微博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