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政府下令审查中国IT产品!要不要抵制“洋货”,印度网友纠结了…

2017-08-17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国青年报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导读

    《印度时报》8月16日报道称,印度政府已对中国IT产品进行审查,以防止信息泄露。虽然印度民间早已多次传出抵制声音,但此次官方发声,是不是意味着真要对中国货下手了?

    8月16日,印媒《印度时报》网站发表题为《政府审查中国进口IT产品》的文章称,印度政府由于担心安全数据泄露,已经开始对大量中国进口电子信息技术产品进行审查,IT扫描仪安放就位。

    印媒《印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IT窃取信息?

    据该报道,日前印度国内要求对中国进行进口限制,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呼声越来越大,而IT产品在其跨境运输量中占比很高。

    这次大面积审查正值中印洞朗高原对峙加剧之际,可能标志着一场战略贸易战的爆发。由于双方局势紧张恶化,贸易不平衡与安全性方面引发的担忧也会随之加强。

    印度工业联合会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在印度IT行业中的产业价值已经将近220亿美元,这在印度政府内部引起强烈的反应。政府担心其中大部分电子产品可以用于获取个人、企业和国家的信息,从而进行非法访问。

    印媒《印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日前,印度政府已向中国品牌在内的21家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通知,要求其遵守安全规范。

    换言之,印度政府怀疑中国手机制造商存在“黑客行为”,因而缺乏安全感。

    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信息科技部部长拉维·尚卡尔·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近日举行了一次高级会议,以评估中国在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参与情况。

    文章称,中国企业已成为印度电子产品制造业的巨大支柱,包括移动电话、医疗产品、电信网络设备在内的大部分关键零件与成品进口。此外,中国公司也在其最大的在线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

    另有消息源表示,印度设备将数据传输或储存至中国服务器,会带来安全风险,也可能造成当前紧张局势加剧。

    民间声音:抵制还是不抵制......

    自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民间抵制中国进口的呼声就一直高涨。7月16日,印媒《经济时报》网站发表了文章分析”中国是如何在贸易方面完胜印度,占领印度家庭、市场和经济的”。

    印媒《经济时报》网站报道题目截图

    文中称,印度人民抵制中国货的尖锐呼声越来越大,国民志愿服务团及麾下组织也加入其中,并通过社交网络进一步扩大声势。

    印媒《印度快报》8月7日报道,印度民族主义极端组织RSS附属的右翼组织Swadeshi Jagran Manch(以下简称SJM)发起反华运动,呼吁民众停止使用阿里巴巴的电子支付服务。

    对于印度减少“中国制造”,印度网友吵翻了。有人大声叫好:“就该给他们一个教训,哪里疼就打哪里”“好消息”。

    印媒《经济时报》网站网友评论截图

    也有网友理智地表示“对印度自己也会造成负面影响的,大家用用脑子”、“当今时代,任何国家都无法彻底关闭双边贸易”。

    印媒《经济时报》网站网友评论截图

    舆论分析,真要下手不容易

    事实上,尽管印度多次发起抵制中国货的运动,中国“占领”印度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2011年到2012年,印中贸易逆差为372亿美元,6年后的今天,贸易逆差已经扩大到511亿美元。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智能手机占据了印度智能手机51%的份额。仅“十二五”期间,印度就有将近30%的电力产能来自中国设备。

    在SJM呼吁反华的同时,印度本国媒体《今日印度》网站发声表示,抵制中国产品在伤害中国的同时,也会让印度产业付出沉重的代价,影响疲软不堪的印度经济。

    文中举例,就在中印关系紧张时,印度手术设备供应商仍然迫切等待着一批手术设备从边境运来。

    印媒《今日印度》网站报道题目截图

    从任何角度来说,印度对中国的抵制,都会为本国经济带去风险,甚至有可能是重创。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主管哈尔什·潘特曾说:“因为抵制而大失所望的唯一群体是印度中产阶级。”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